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在台湾

Tsoknyi Rinpoche 措尼仁波切在台湾

2014/09/20

仁波切与台湾的因缘

措尼仁波切曾于1990年随侍父亲祖古乌金来台。仁波切当时观察藏传佛法在台湾的弘传状况,信众似仍偏重灌顶祈福,实修则未见兴盛,认为与台湾的弘法因缘尚未成熟,因此其后二十余年间未曾再来。
 


其后,因弟弟明就仁波切于2011年开始进行严格的瑜伽士浪游闭关,并于闭关前请托仁波切代为照顾台湾的有缘弟子,措尼仁波切因此于2012年再度来台,给予包括大圆满椎击三要在内的重要教导,广受欢迎。此次来台,仁波切欣见台湾的佛子们虔心向学,注重实修,与20年前大不相同。2013年仁波切再次来台,除了为第二本在台出版的著作「醒了就好」(Open Heart, Open Mind)举办签书会,同时给予四念住教学外,并应明就仁波切的弘法组织台湾德噶禅修协会之请,给予大圆满的闭关教学,造成一位难求,众多向隅的盛况。
 


台湾芬陀利迦诞生
仁波切见台湾弟子不再以祈福消灾为足,渴求修行法要,弘法因缘已然成熟,遂指示部分亲近弟子成立工作小组,除日后于仁波切来台时协助办理课程外,并着手建置网站,进行法教翻译,编译教学影音,以推广到全球的华人世界,此即台湾芬陀利迦的由来。

为什么叫做「台湾芬陀利迦」
仁波切在全球的弘法组织,均名为 Pundarika,例如总部设在美国的 Pundarika Foundation。Pundarika 在梵文中,意为「白莲花」,是佛法中一个重要的象征,提醒我们烦恼即菩提,菩萨在轮回染污中生起智慧和慈悲,一如白莲花之出污泥而不染。这个梵文,古代早有中文音译,即「芬陀利迦」。所以我们把 Pundarika Taiwan音译为「台湾芬陀利迦」,也就是仁波切全球弘法组织的台湾工作团队,直接承仁波切的指示,协助进行各种佛行事业。

 


任务与目标

2013-18 台湾芬陀利迦的目标:

 透过网站及其他方式弘传仁波切的法教

 举办或协办仁波切在台湾的课程

 协助仁波切的学生完成特定修行教材的整理

 对于在西藏囊谦的措尼传承尼众和尼泊尔的措尼嘎贡寺,持续提供物资和财务上的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