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佛行计划

护持尼众传承的利益

2014/09/20

护持尼众传承的利益

问:第一世措尼仁波切对囊谦尼众的长期计划是什么?
答:尼众是西藏几世纪以来一直保存的智慧传承的一部分。第一世措尼仁波切(19世纪时)为西藏女性修行者的转化与证悟,设计了一套实修系统。他预见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女性会成为全世界成就最高的佛法实修者中的一群人。这些尼众主要修持宁玛与大圆满传承。现今这一世的措尼仁波切重新与尼众们连结,她们从传承上师那里再度接受法教。

问:支持尼众有甚么重要性呢?
答:保存证悟圣众的传承与生活型态,是极有价值的。这些尼众的内在特质如那些历经长久时间才淬炼出来的黄金与珍宝玉石般的绚烂华丽。

在伟大经典后面的,是证悟圣众的教导。法教很有价值,然而实修是绝对必要并且非常难以发展出来的。仁波切曾说:「你不能就这样印制出十万个证悟的尼众来 — 那是需要历经20、30甚至40年的,只有透过长期的投入才能产生出来。」 无法明了书本的价值时,佛陀的智能就只能被证悟忠实的保存下来,而证悟也只能透过彻底密集的实修才能体现与培育出来。尼众们透过了解实相的本质和体现佛法而获得证悟。支持尼众是如此的重要,因为这么做就等于支持了证悟命脉的延续。

芬陀利迦基金会(Pundarika Foundation) 希望确保这份珍宝能够被保存下来,戮力专致于保存她们的生活方式,并满足她们的基本需要,这些基本需要即使以藏人的标准来看也是最低限度的。例如,事实上二千多个尼众的生活中没有电,没有暖气,没有自来水,而且严酷的气候使得冬天就是一个残酷的冷。一个类似的譬喻,是保存雨林中濒临绝种树木的智慧,能够具有愈合并治疗人类的潜力。

阿尼们是如此专注于那些终日持续不断的的念诵与实修,以至于她们的生存条件变得如此脆弱。无视她们已经看到且将持续面对的那些巨大艰苦的条件,她们选择忍受的意志是如此坚强,只因为她们热爱佛法。

她们拥有一种内在的财富那是我们在亲自见到她们甚至只是看到影片时就可以感受得到。  这种特质只可以被形容成是鼓舞人心的。  因为她们所曾经忍受的那些困难,使得她们可以向我们展示如何真实且喜悦地活在艰辛与失去之间。

问:尼众们如何利益这个世界和我们?
答:源自她们拥有的内在特质,尼众们可以为他人带来洞察力、精神上的安全感、使人们从悲伤中解放、从哀伤中释放、以及给予快乐和祝福。她们拥有的体验性的智慧,可以教导我们如何将无明和仇恨转化为智慧和爱。

她们拥有一种内在的财富,那是我们在亲自见到她们时,甚至只是看到影片时就可以感受得到的。这种特质只能用鼓舞人心来形容。因为她们所曾经忍受的那些困难,使得她们可以向我们展示如何真实且喜悦地活在艰辛与失去之间。


仁波切所说有关阿尼对这个世界的贡献的话如下:

当西藏发生事故时,佛法扩展开来。佛法是经由人带出西藏的, 而不是经由书籍。那是自然存在于人的心灵中的,这些尼众们实修并扩展出这些利益。这些「利益」不只是物质的 ──像是做一些事情、产生一些东西、展示一些东西。利益或价值是指非物质的,它是一种精神,是爱、慈悲、善良。那是一种人的价值,不是一种物质的价值。


问:阿尼们如何影响她们邻近的小区 ?
答:她们积极帮助他们的家庭与村落,透过念诵祈愿、举行宗教仪式、咨商辅导服务、在可能的情况下分享资源等方式,以及分享她们所学到的医疗、建筑和教育方面的技巧。由于阿尼们的示范与积极参与,这些围绕在尼寺外围的村子和小区已经影响到更好的方向。暴力、酗酒和粗暴言语已经非常少见了。这些小区在内在发展方面已获得真正的改善。

问:为什么特别着重在支持女性的实修者?
答:对女性实修者的需要是很大的,与跟这些女性相处的体验是非常有力的。  这股力量来自她们所体现的深切的慈悲与浩瀚的爱。即便她们身处于不利的政治与文化环境中,那份对小区与互助的感受仍然是非常强大的。虽然女性在许多文化环境中不受尊重,这些措尼传承的阿尼们却因为经由佛法展现的毅力与强大的专注力量而化解了这些限制。这些透过女性型态展现出来的佛法是一种重要而且独特的贡献。像温柔、慈母般的关怀和爱的能量等特质,是如此强大的表现在女性型态中,而又如此的疗愈了这个世界。

问:为什么这些女性愿意承受寺院生活?
答:除了佛法的吸引力和精神生活外,年轻的女性们还要住在修行中心和尼院里,她们可以学习阅读,获得免于恶劣外部环境的保护,以及加入一个专注于实修的社群。阿尼离开是很不寻常的,而且如果她们离开,通常都是因为家庭环境的因素。

问:如果她们这个传承消失了会怎么样?
答:我们,还有这个世界的其余部分,都会损失一个宝贵的精神特质来源。必须要让致力于实修的生活蓬勃发展,并协助塑造我们共同的地球的未来。  如果这个传承消失了,将会遗失一种以女性型态独特体现的活生生的佛法。

问:措尼仁波切照顾多少阿尼?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答:在东藏囊谦地区,他照顾超过50个与措尼传承有关的尼院。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阿尼们忍受了巨大的艰辛和困难,然后开始重新聚集,重新建造她们的尼院,一块石头一块石头的建造,慢慢地才有其他人加入她们。当措尼仁波切在2003年第一次造访她们的时候,他发现透过那些年长阿尼们的努力,这个传承不仅持续下来,还在新的一代中扎下了根。然而,她们的生存环境是那么的艰难,所以他承担了帮助她们生存的责任。

问:这些阿尼们的年龄分布如何?
答:她们的年龄分布,从10几岁到中年到60几岁,甚至更老的都有。因为文化大革命时期对尼院的破坏,使得40至60岁这个年龄段出现断层。有大约40位阿尼存活下来(原本有数千位),她们在山洞里或牧民定居点过着原始的生活。许多阿尼都被迫回到城市或自己的家中去种地,不能继续在寺院中修行。这也显示了这个传承是多么的脆弱。

问:这些阿尼们的医疗设施如何?
答:离寺院最近的诊所,开车就要整整一天(而且都是些崎岖难行的路段,有些甚至是几乎不能通行),骑马则最少要二天。偶尔会有流动诊所的医生,但这却不是一个可以依赖的医疗照护资源,因为流动诊所都是季节性的,而且都是来自外部的援助机构。有些地区有小型的藏医诊所。

问:这个影片(祝福,Blessings)的主旨是甚么?
答:有三个交织混合的目的
 .提高大家对这个罕见又神圣的措尼传承下的女性实修者的认识,并说明她们是如何利益她们的小区。
 .让人知道因为文化大革命造成她们的艰难环境,以及因为经济变化使得她们的家庭支持变得恶化。
 .鼓励人们来帮忙提供她们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问:阿尼们需要些甚么样的支持?
答:当这些阿尼们被问到需要些甚么样的帮助时,那是非常基础的── 一些糌粑(青稞粉)和茶作为食物、一些袍子、一些坛城用的灯、修理一些倒塌的屋舍、以及一些紧急事故、感染、摔断手脚时可以处理的基本医疗照护。传统上这些都是依赖家庭支持。然而,因为社会与经济的变化,家庭支持体系也跟着改变了。

问:有没有可能我们对这些阿尼的帮助会扰乱了她们生活的平衡?
答:这是一个关注点,而仁波切也很清楚意识到这个可能性。仁波切只想尝试提供基本需求以协助她们实修,并不要改变她们的生活方式。在2007年夏天曾经做过一个彻底的评估以找出每个阿尼最迫切的需要。(请参阅囊谦阿尼更新资料2008年6月份报告)

问:这部影片(祝福,Blessings)是甚么时候拍的?
答:这部影片是2005年夏天拍的。

问:我们可以到囊谦去看看这些阿尼吗?
答:那是一个孤立的地区,而且很难去到。那里也没有多余的住房和供应物资。现阶段是不鼓励去到那里的。我们希望能够保护和保存那里的环境,这样她们可以不受干扰的继续修行。

问:那里冬天的情况如何?海拔有多高?
答:冬天的气温可以低到华氏零下40度,而且几乎没有基础设施(道路、桥梁、电力、管道工程、废弃物清除、可用的水或燃料)。阿尼们必须到很远而且冰封的远方去取水,用牦牛粪来保持温暖 ,吃非常简单的食物,通常都是冷的,来活下去。 当四、五月雪融的时候,她们又得面临泥石流阻断路径的挑战,道路和河流都变得几乎无法通行。那些以烘烤泥块用手搭建的房舍都必须要整修或重建。由于许多年下来的极端情况,紧急医疗需求诸如急性感染和意外事件,不是完全没有接受治疗,就是治疗没甚么效果。平均海拔是一万二千至一万四千英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