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學員心得分享

措尼仁波切 微细身课程学员心得分享

2016/12/31

措尼仁波切 2016微细身课程学员心得分享

 

 

A, 学员分享 

 
之一:真正的法无所不在
 
用餐时,先生将食物分享给大家,却没有问我要不要。这是常发生的场景,我并没有特別在意,但仍随口说了句:你看,他都没有问我要不要吃?当下是以开玩笑的口吻描述,仁波切却慎重的对先生说:你要补偿她,而且要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做补偿。事后先生解释因为每次询问,我都说不要,所以就不再问了。我却觉得不受尊重。这样看似微细无害的情景,时刻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上演,来不及细细体会即已流逝,快速由另一个场景取代。不经意地,总以为自己不在乎,却未察觉微细身当中已留下一些刻痕印记,他日只要一个小事件发生,就会被触动,却不知真正的原因何在?
 
 生命当中有多少时刻我们专注瞄準目标,眼光直视前方,无视於当下,戴着有色镜片以狭窄的目光理解这个世界,任误解造成的扭曲感受持续影响我们的人生,假装忙碌无暇处理,不愿意诚实面对及转化,一生枉受劳苦。仁波切一眼就看出,并未因为这件事与法教的讨论无关而忽视它。仁波切并没有刻意要教导什么,却以身教让我知道,真正的法无所不在,这是证悟菩提心的展现,震撼了我的心。
 
之二:面纸盒~同在的艺术
 跟自己美丽的情绪感受怪物相遇后,第一步就是诚挚的与它同在,像面纸盒一样,动也不动的在那边,什么都不做,当对方需要时,就抽一张面纸擦一擦,用完就丟到一旁。
 每次上课,仁波切总是费尽心思使用浅显易懂的言语或例子,引导学生瞭解深奥的佛法,面纸盒的譬喻是2016年微细身闭关课程的新例子。多好的比喻,法教像立体动画般鲜活烙印在心中,如此生活化,如此贴切温暖。现在一见到面纸盒,就忍不住会心一笑。透过仁波切在微细身闭关课程的引领,比较容易在遇见自己美丽的怪物时,仁慈的与它同在。
 面纸盒也与我同在,像一盏明灯,照亮通往证悟的道路。 
 
之三:玻璃桥上的勇士:
 想像仁波切站在连接马来西亚双子星大楼的玻璃桥上,望着透明玻璃桥下方如蚂蚁般的人车,走了几步,举步维艰,这桥安全吗?退回去。重来,心中确知这桥是安全的,因为中国旅客在桥中央照团体照,同行的出家众也走过去了,但没几步,内心的恐惧丝毫未减,又退回桥头。再重来,这次仁波切过桥了吗?过桥前仁波切先带领大家回味他童年由高处摔下来的经验在微细身造成的印记。
 仁波切以这个重覆多次的故事开始2016年的微细身闭关课程。神奇的是仁波切每次敍述,都有新的意涵在其中,而自己每听一次,也有不同的触动及收获,这是怎么回事?明明是一个老故事了?
 三天闭关课程中,仁波切反覆将这个例子带入课程内容,由浅入深在适当的时机加以解析。透过这个过程,慢慢发现,原来在仁波切的引领之下自己逐渐的进步。同样的例子,以前听懂三分,现在慢慢听懂五分,以前听懂三分的部分,现在理解得更深刻了,这是一再反覆上课接受法教及上师加持的结果。愿自己也成为双子星玻璃桥上诚实面对自己的勇士,愿生生世世不离仁波切的法教,愿自己精进学习,永不退转,直至成就菩提。
 
B, 学员分享
2014年第一次上微细身,透过仁波切的说明,才知道一切清净或不清净的感知都与微细身有关。生命中的大小事件会在脉上留下印记,遇缘触发,形成惯性反应。这些脉结也阻碍明点流动,活力因此干枯。其中扭曲的情绪反应,仁波切称之为「美丽的怪兽」,我们通常不是陷溺就是压制,也习惯用佛法来打它。但它打不死,只是藏起来,然后伺机反击,因此「修持」难有效果。上完课,又花了2年时间慢慢消化,并且对照观察自己的身心状态,才知道上述现象都是每天在生活中或修持中实际发生的,只是自己无知,向来没发现啊!2016年真是幸运,再次上课,仁波切做了更多具体的说明,以及握手和瓶气的和实修引导,又更清楚了。接下来要好好付诸修持,因为它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真的!
 
C, 学员分享
这是一趟改写生命程式的关闭,在三天微细身的课程教授里,感觉心一层一层的被仁波切打开,一种从内心湧出的欢喜真是难以言喻,这种<法的加持>真的是太微妙了。课程中,我明白了和怪兽「同在」的方法和重要性,这是修行的基础,没有和怪兽当朋友,我们就会被怪兽遥控,从怪兽的眼睛看世界,从怪兽的嘴巴讲话,从怪兽的头脑来思考事情,从怪兽的感觉来接收外在……怪兽加入了生活,掌控了我们的行为模式与思考惯性,生命一直再重覆受苦著,难以出离,纵使发心修道,也成为修行的障碍。
 
但说真的,我们一直存在反射性的行为反应及惯性思考,却又不熟悉这些重覆的反应原因为何?因此愤怒、抱怨、悲伤、孤单、挫折等情绪重覆经验,让我们活得并不开心不快乐。所以很多人想借由学佛认为可以离苦得乐,但学佛后,只要有情绪上来,我们认为就是这些怪兽害我受苦轮回,因此学会了用传统教育的方式去对治它、打压它,或转移注意力、或逃避、或诵经、打坐、忏悔,厌恶它的存在,干扰心的宁静,最后演变成当发现怪兽出没时,便一心想处理掉的强烈对立与排斥…
 
然而,多年的努力,各种方法的嚐试,怪兽好似被我们错误的方法养更大了,持续操控一切,这就是仁波切说的,生活中对事件有100%的强烈反应,事件主因其实只有5%,而95%来自内在的怪兽反应,仁波切这次的闭关,便是教导大家不要激烈地想去摆脱怪兽,而是要慈悲地将它们一起带入坛城修持,课程中仁波切用善巧的方式带入微细身的觉察与转化,帮助大家触踫到每个人内心本具的爱与慈悲,修持的开展与进步才有可能发生。
 
何其有幸 ! 参加今年2016微细身闭关的教导,仁波切教我们不要再打压,不要想改造怪兽,而是对它们仁慈,就是对自己仁慈,他们的本质也是佛性阿,它是我们的一部份,打压的方式如石压草根依然在,会无止尽的重覆回到身上。所以要学习用仁慈的心和怪兽「同在」,用真诚的心和它做朋友,直到它信任地敞开,「转化」随之发生,这时才能够修改怪兽的程式,并且要让这个新的空性程式植入整个<微细身>的系统,直至怪兽程式被我们修改完成,我们就再也不受怪兽掌控,只要能通过怪兽这一关,我们不仅能重获自由,并且可以链接本质爱,那是内心本具安乐的状态,这时会体会到,原来这爱一直都在「快乐可以不需要理由」,只是奇形怪状的怪兽太大只,太多只了,挡住了爱 !
 
真的好开心,自己具足福德因缘,可以认识亲近仁波切,聆听教法,课程中仁波切非常有耐心的引导,当大家都能明白的时候,也不会只是停留在头脑层面的了解,马上亲领微细身的实务练习,让大家能深刻的熟悉方法,我便是在这里和怪兽有个美丽的相遇,有好大的感动与转变,生命某个恐惧的程式被改写了,深深讚叹仁波切带领的功力,难怪课程中说,第三世措尼仁波切是来教导大家微细身的功课,果不虚传。
感恩台湾的福德资粮具足,及芬陀利迦等主办单位辛苦筹备大力促成,礼请措尼仁波切来台湾,让我们有机会听闻微细身这么关键性的教法,帮助大众修持得以进步,气馁的心重燃希望,这样的改变又岂是一世,而是生生世世的影响著直至成佛。犹如仁波切说的:「要能以健康的微细身为基础,才能正确的发起出离心、菩提心、解脱的心,并获得真正的证悟。」再次遥礼措尼仁波切的教导,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修持态度与目标,无尽的感恩~法之光
 
D, 学员分享 
仁波切说微细身的转化是第三世措尼仁波切开创的前行,我深深地同意。做为一个二、三十年佛陀的追随者,也经过传统三年三月闭关训练,我这个 “杯子" 里,装满了显教经典、咒语、本尊和各种禅修方法技巧,越是努力对治,五蕴烦脑越是炽盛,相互对峙,直到2016仁波切微细身"课程,在仁波切带领的禅修中,身心生起爱与信任的经验,嚐到回本觉家的滋味,第一次觉受到五毒自解脱的可能性, 但愿我能做一只清净的措尼杯,有朝一日能利益有缘众生。感恩这一切的发生,谢谢!
 
E, 学员分享 
微细身课程之前,我对微细身的认知仅仅是课程报名平台上一段小小的简介,让我们认识到自身的脉结和情绪怪兽,与之握手言和,得到初步的安适,体验到快乐、爱与慈悲……对当时处在茫然慌乱之中的我,情绪怪兽这四个字吸引了我的注意,这好像是我需要的,於是报名了课程,有幸在透过措尼仁波切的引导后,开展了一段不可思议与心相对的奇幻旅程。
 
微细身三日闭关课程结束那日,我传了这么一则讯息给我的朋友:我觉得上措尼仁波切的课比看心理医生有用。这样一句话我也觉得似乎有点太煽情,但再煽情的文字其实也不足以表达我所收获的感动,课程带给我的能量与信心,很想与像我一样徬徨无助的人们分享,期待下次措尼仁波切开设的课程,并且期盼能有足够的因缘,亲自体会仁波切开放、自由、幽默的教授,相信一定能够再次地从这当中甜蜜丰收。
 
仁波切在教授的过程中提到,微细身的感受与情绪不同。微细身是过去经验所残留下来的印记。
仁波切在课程中分享了很多关于他在日常生活中的经验,像是在新加坡双子星大楼的空桥天人交战、选床总是选择靠墙的那一侧,原因为何?这是我们与仁波切之间的小秘密,保留一些想像空间,期待下次您能亲自来听仁波切说故事,体会当中的美好。经由仁波切的引导,才发现自己的心总是处於超速的状态,气是浮动的,某些残存在身体里的印记,在没有察觉之中发酵,明明是来自内在的不对劲,却总是指责外在环境。把所有一切的不顺心、不舒服的状况都归咎於外在。仁波切说:勇敢正视自己内在的感受,和心中那只美丽的怪兽握手言合,去理解和转化,对美丽的怪兽仁慈就是对自己仁慈,当美丽的怪兽到来时,看着他,优雅的跟他说声:嗨!
 
课程后回到日常受用在自己生活中的重点有三:
一、试着在话说出口之前,先按暂停,我总是把话说在心之前,不加思考的后果常常不小心造成別人的误解,对別人造成了伤害而不自知。
二、当情绪或不对劲的感觉来时,去觉知,花点时间停下来问问自己的心怎么了?
三、勇敢去做吧!我们常常给自己很多的借口,啊!等我万事因缘俱足我就会去做,放纵心懒散成性,经常忘记人生其实很短暂,无常不期而遇,在无常来临之前,把握时间好好修持,好好去成就更好的自己,才能进而影响更多身旁的人,我是带着这样的想像当成一种提醒,期许自己,坚定、永不退转。
 
下次当美丽怪兽再来时,我或许可以更优雅的向它问候,嗨!美丽的怪兽你好吗?
请坐,来杯耶加雪菲坐...
 
F, 学员分享
两年来仁波切在台湾的所有闭关课程唯独漏上了「微细身课程」!原因如下:我要学习的是法教,''微细身'' 这个名词没听过!和我有关吗?!都要学习立断这么利害的内容了,还需要回头去上这个什么 ''微细身'' 的课程吗?2015年进入"立断(一)"和"立断(二)"的闭关课程,该年没开 ''微细身'' 课程。2016年再度进入"立断闭闗课程",而"微细身"课程今年有开,按第一年的想法,这次更应该不用回头去上 ''微细身'' 课程,但事实是反过来特別想上这门课,原因很简单,就是!我己连上三年的课程,就差这个 ''微细身'' 没上到!我是带着"补齐"的想法报名的。
但三天下来,我错了! ''微细身'' 课程对于身为一个“人"而言太重要了,人可以选择不要有宗教信仰,或不学习任何有关生命的哲学,但一定要拿自己的情绪(感受、感觉)有一套的辨法。这套辨法就是"微细身课程"。若是学佛的人更是需要 ''微细身'' 这堂课。佛法究竟上不是用来压抑、忽视和对付情绪(感受、感觉)的,但我真的是这么使用佛法的!假若您还没上过,那就祈愿今年仁波切会再度开这门课,若没开课。也请您不用担心,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G, 学员分享
微细身课程是我认识措尼仁波切的第一次接触,自此之后,我就欢喜信受,不离仁波切的教法。为何这堂课的教授如此吸引人,是因为它带领我要真诚地面对自己,尤其是不经意地留在我身体内的印记。以前,我一直认为修持是在于内心的调伏,从未想过身心其实是相互影响的。虽然,修持也有过美好的经验,但并不长久,很容易因为外境的干扰而忘失,随即又落入轮回的深渊。更不容易察觉的是身体也因此而受难,会有疼痛,在肩颈,在手,甚至在心上。我透过仁波切的教导,给予自己的咒语就是“Let it go"(放下), kind to yourself(对自己仁慈). 妳值得这样被对待的,听听自己的内在声音在说什么,和它在一起,给予它自由,仁慈,爱。我就这样对自己做修持,渐渐地,我感觉身体的结慢慢被打开了,好像气也顺了。情绪不再被强化了,有时觉得自己该生气的时候,却没有发生,看着自己的反应,好像平静,起不起情绪的波浪。就这样,在座上的修持好像变更好了,平静的心多了。甚至在生理期,我也如此作爱与细微身的观修与自我对话,疼痛也逐渐散去,真是神奇。我们的身体是可以沟通的,就如我们的心灵一样,原有的印记会软化,可能还是有痕迹,但已经不再强力影响我了。我可以看着它,然后说: 谢谢你,我现在很好,没有你,我不会成长。我很感恩,真的。
我逐渐了知任何修持都是一种平衡。在严峻的挑战或情绪或习性中,我们都可以从那怪兽中看到美丽。那美丽是一种光彩,显示你曾经这样走过,所以现在它美丽。所以,仁波切称它为“美丽的怪兽"。我想,我还有很多美丽的怪兽,但我也是这样透过它们修持而成长的。没有它们,我就不知自己是否有改变。感恩是对一切的态度,然后,快乐就能无由地产生。
 
H, 学员分享
2016.12.9-11第一次报名了措尼仁波切的微细身课程,原本没有任何概念,在仁波切幽默又贴近生活的解说之下,慢慢体会到微细身与自己的关系,特別是在甩手练习之后的冥想引导的阶段,仁波切慈悲轻柔的话语,让自己整个放松了,所以愿意发自内心的,让那最深层的能量显现,惊讶的是,原来自己有那么深被掩盖的能量层,是之前自己从来没有察觉到的,引导时很莫名的引发了心脏疼痛感,直到返家没由来湧出了悲伤的情绪,真的是很深的悲伤,但是依照仁波切的教导,就只是看着情绪然后允许它不压抑,轻轻的跟它说声: hi我看到你了。然后,就只是陪伴。当一切的情绪流过以后,发现有一种松开与放下,身体轻盈了一些。所以深深感恩,有幸可以参与到如此殊胜的课程,感恩仁波切的慈悲智慧,感恩所有师兄师姐的用心护持。期许自己精进修持,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再参加仁波切亲自引导的课程。
 
I, 学员分享
虽然我们都很幸福生活在台湾可以接触到甚深的佛法学习,理论上非常清楚知道一切需要透过转化内心才能知足快乐!但是却是从未有如此一位老师恳切指出我们深藏在内心无助与恐惧,微细身是如此被我们忽略与隐藏。很感谢因为 措尼仁波切的教导让我开始知道如何与美丽的怪兽共舞!如何疗癒内心的创伤。我想透过如此美好的课程,每个人都会变得更美好,生活更幸福,帮助更多人找回快乐与平静 ! 深受感动感谢一切善妙因缘让我们可以接触到、体验到、享受到、仁波切的教授与关爱照顾 !   
 
J, 学员分享
这是我第二次上措尼仁波切的微细身课程,初次的学习是两年前,虽然仁波切都会在课程中带实修练习,但是一开始我对于微细身课程的名相、理趣与方法比较感兴趣,想要了解甚么是「美丽的怪兽」,也想知道「握手练习」的方式,课后并不常练习,只有在遇到一些难以用一般方式来处理的情绪时,才会提醒自己进行「握手练习」,当进行「握手练习」时,至少暂时的,那些困扰我的烦恼与情绪,就变得轻柔些了。由于今年遭受人生的重大打击,让我长期处在痛苦之中,很多时候,在巨大的痛苦生起时,我就跟它「握手」,其实,就是不排斥它,也不让它来接管我,而是愿意跟它同在,很真心很温柔的跟它在一起,这样做时,它原有的张牙舞爪通常会渐渐地软化下来,借由一次又一次的「握手」,我越来越不害怕或想逃避这些痛苦的生起,越来越能跟它们同在。时或它们也会敞开自己,这时候很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这些原来让我痛苦的巨大的负面情绪,开始展露出很不相同的质地,如果要用文字来叙述,似乎就是温柔的慈悲,不但是对自己温柔的慈悲,而且是对于他人痛苦的理解与感同身受,疼惜著同样受到煎熬的人,对他人的关怀油然而生,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仁波切所说的「本质爱」,但是那是一种充满温暖关怀的情感。这些经历让我把握机会,再度参加微细身课程,三天下来收获满满,很感谢仁波切特別为现代人的「高级痛苦」研发这个法教,但愿有一天,不管佛教徒还是非佛教徒,都可以因为这个法教而受益,能够因此善待自己的微细身,慈悲温柔的对待自己与他人!
 
K, 学员分享 
我没有做笔记的习惯,又想写点心得,正在苦无对策不知如何是好时,电视上正传来一首台语歌 : [~你惦阮心内最深的所在,控制著阮的感情和悲哀,你惦阮心内最深的所在,关系着阮的未来!~]
是啊!扭曲的〈微细身〉确实是如此!
记得仁波切在第三天早上的那堂课~说很多人做错了[握手]禅修,只是待在情绪(或感受)的旁边看着它,没有和它完全的融合在一起,这是错误的!直接面对它时要有勇气,不要逃避!也不要跟随!只是跟它在一起,耐心的等它自己解开!我做到了!看到了自己内心深层的美丽怪兽,它还真的会躲哩!(之前,仁波切说它会躲,我还不解)
 
在[五毒自解脱]的课程中,仁波切一直强调金刚乘的法味就是转烦恼为道用,似乎都是采取〈面对〉的方式,微细身是向内去开解,五毒自解是了悟烦恼本身即是明空之显相,并无实性,当下得以转化~而〈本尊观〉更是终极究竟的握手禅修(因为本尊的功德、悲心、智慧、証量…,在行者自观为本尊的同时,就与本尊倶现无別),仁波切这一脉络的课程,是可以连贯而且越讲越细腻!
 
L, 学员分享
感谢上师的教导,教我们仁慈地和怪兽「同在」,直到它信任地敞开,用真诚的心和它做朋友,「转化」才有可能发生,随之才能够修改怪兽的程式:「这不是真实!」,并且要让这个新的程式植入整个<微细身>的系统,直至怪兽程式被我们修改完成,我们就再也不受怪兽掌控,我们不仅重获自由,并且可以链接本质爱,原来这爱一直都在「快乐可以不需要理由」,只是奇形怪状的怪兽太大只,太多只了,挡住了爱!
 
M, 学员分享
真的好开心,可以亲近上师,聆听教法,因为有上师来台湾,修持才得以进步,修行气馁的心,得以重燃希望。还好,幸运的是…没有阻挡我亲近上师的怪兽,感恩一切因缘的成就!
 
N, 学员分享
仁波切「微细身」的课程实在太精彩了,它对禅修及日常生活品质的提升提供了许多有益的信息。过去一些禅修经验因认识微细身而知其所以然,也给随后立断及其他课程奠下很好的基础,学习起来有效且有趣,进而对修行这条路升起了更强的信心及动能。感恩仁波切的慈悲与智慧,也庆幸自己能有福报得遇如此殊胜的教法。
 
O, 学员分享
微细身课程仁波切教导,修正内在,不责怪外在,理解才能转化,必须由内在的链接,面对它(内在),倾听它,对它仁慈并与它同在,透过觉知,感受~感受,觉知的练习,感觉心中间的微细身与它链接,透过握手,开放,让本质爱发生链接了快乐与活耀。
气-过快会让身躁动,不安定,微细身要慢慢的放松,保持著平衡的放松 !
 
感恩仁波切~这让我的禅修练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希望仁波切的爱能够遍满全世界,让更多人能够认识自己进而得解脱。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