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禪修课程

重覆的力量~措尼仁波切 精要教学 网路复习计划

2020/11/12

 

措尼仁波切 精要教学 网路复习计画

 

仁波切希望大家一再复习聆听法教,直到法教与你在一起!

 

重覆的力量

改变态度,改变人生(If you change your mind, you can change your life)
                 ~威廉‧ 詹姆斯《美国心理学家》
 21天以上的重覆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覆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吉格‧金克拉《美国励志作家及演说家》
   
尊贵的 措尼仁波切同意在 明就仁波切闭关期间代为照顾其弟子,仁波切因而于睽违15年后,再度来台传授许多精要的专题、闭关课程,离台前,心繫弟子的仁波切,殷殷嘱咐将其授课期间的影音档整理公开,供弟子于课程结束后重覆观看,并推广于有缘者。
 
仁波切上课善用生活实例,以风趣幽默、活泼生动、深入浅出的方式,引领弟子契入佛法殿堂,令大家法喜充满,如大梦初醒。仁波切所有的法教都以大圆满为根基,看似平凡,却蕴含深奥究竟之理,只有上课或观看一次影片,难获得其精髓,惟有反覆观看并实修练习,才能逐渐入心入理,瓦解各式各样的概念心,回到本觉的家,以城市瑜伽士、瑜伽女开悟的心,过着现代的生活。
 

 

中陰解脫門 精要開示 

 

課程影音連結: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153

 

四念住 禅修教学

 

「观身不淨,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想到四念处,就想到不淨观、苦苦、坏苦、行苦、总相念、别相念、无常、无我等诸多拗口难解的名相。
 
但是仁波切并未採取传统的方式,而是运用自然、开放、自由的大圆满法教,引领大家带着正念与觉知、在温暖友善的氛围中安住,与自己的身体、感受、念头建立健康良好的关係,不再惧怕任何感受、情绪、念头的生起,引导我们先安住在身、受、心、法四处,从中找到空间,再慢慢的认识心的本质~空性。
 
仁波切说:当我们了悟《空性》,再回过头来修持身、受、心、法时,就能瞭解身、受、心、法的空性,了悟心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迈向解脱之道。

 

课程影音连结: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1

                    

 

有智慧的爱

 

为什么他/她不懂我的爱?
牵手进入婚姻,幻想从此以后,会有如童话故事中的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一般,快快乐乐地过一生,却发现老公/老婆不了解我?孩子不听话,爱被误会,好意被曲解。佛法教导我们慈悲待人,可是面对至爱亲人,却没有一点慈悲,爱恨交织,内心充满痛苦与疑惑。
 
仁波切虽为转世的祖古,却也兼具丈夫及父亲的身分,深刻瞭解现代生活的艰困及现代人际关係的紧张、苦闷。在全球教学20几年期间,发现无论欧洲、美洲或亚洲的学生,都对这个疑惑发出相同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仁波切开设了「有智慧的爱」课程,告诉我们因为缺乏《智慧》、不知道运用《智慧》去爱,使我们的《爱》产生痛苦,更细分爱为七种,包括一种《本质的爱》和六种《表达的爱》,除了教导理论以解惑外,还介绍具体简单的方法以供练习,让我们真正有智慧的爱自己也爱别人。

 

课程影音连结: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8

                      

 

六度波罗蜜~现代生活中的智慧与慈悲

 

菩提心分为胜义菩提心与世俗菩提心二种。胜义菩提心是空性智慧,世俗菩提心又分为二种,一为《愿菩提心》,一为《行菩提心》。愿菩提心为四无量心《慈、悲、喜、捨》,行菩提心为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仁波切在课程中,导引大家从爱自己开始来疗癒自己,让自己成为健康快乐的人,与自己内在的本质爱连结,藉由深刻认知、体验、转化的过程,找到由内在自然涌现《慈、悲、喜、捨》的愿菩提心,直至满溢成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行菩提心的力量根源。
仁波切善巧地引导大家寻找钥匙及正确的方法,让胜义菩提心与世俗菩提心,共舞在显空不二的生命舞台,具体落实在日常生活中。

 

课程影音连结: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124

            

 

 

大圆满~中阴闻解脱根本闭关

 

对一般人而言,死亡是无奈、难以自主、严肃的课题。生离死别的过程中充满了忧惧、绝望、痛苦、失落和不捨。仁波切却说: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有了死亡,生命才完整。透过仁波切的「中阴教法」课程,对死亡不再感到恐惧不安,反而充满了积极的希望,因为了知死亡是证悟法报化三身的绝佳机会、证入法性光明的殊胜过程。
 
仁波切在课程中传授大家如何帮助自己通过死亡中阴的要领,如何在「临终中阴」法性光明现起之际,证入法身解脱。如何在「法性中阴」时期,认出文武百尊即为自心显相、自他无二,转化意生身为本尊身,证入报身解脱。如何在「投生中阴」阶段,认出经历各种骇人的声光显相,皆为从自心业识及习气生起的幻相、虚幻不实,立刻遮止,堕入胎门,在虔诚的祈请本尊与上师加持下,往生佛国淨土,获得化身解脱。
 
能否掌握死亡带来的证悟契机,繫于生前的训练,仁波切因而教导如何把握「生处中阴」、「禅定中阴」、「睡梦中阴」的修持方法。透过不断的修练,熟悉「法性本觉」的状态,并能延续白天的修持到睡梦之中,修持幻身、知梦、转梦、见光明,让我们不仅在现世就有证悟的机会,在睡梦中也有见法性的可能。熟习这些法教的修持,犹如拥有一把开启中阴的钥匙,也通往当生成就的解脱之道。
透过仁波切中阴法教的指导,了知死亡是证悟的契机,不再恐惧死亡!

 

課程影音連結: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134

          

 

心性引导~ 彻见自心明觉的诀窍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
 
「我希望你做你自己,我请你做自己」,来自灵山的声音如是说。
 
每当痛苦、烦恼、悲伤生起时,总想转身就跑,充满了抗拒的情绪、不愿处在当下面对它,不喜欢自己的感受、不信任自己有能力对待、不喜欢当下的我、不喜欢与自己为友,虽然这是自己真正活着的开始。
 
仁波切说:「所有的状态都是艺术,本来的状态就是美,不要去调整,改变。感冒是最好的状态,悲哀是最好的状态,把发生的一切用来修道」~真正活着,从当下、此刻开始,放鬆、无造作、安静、不要调整改变。不间断的如此修持,.........啊哈!终会破壳而出。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们何其幸运,今生能在短短的二个小时中,领受仁波切「心性引导」的诀窍开示,一窥大圆满的殊胜法教。

 

课程影音连结: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122

         

 

 

金刚乘~上师本尊空行护法修持精要

 

措尼仁波切深入浅出、精要而完整的依序对于「加持根本是上师」、「成就根本是本尊」、「事业根本是空行」、「助伴根本是护法」加以说明,让行者了解甚深的义理,并掌握实行者如理如法的观修,迅束淨除障碍,聚集顺缘,开启愿菩提心、空性见,悟得自心是佛,轮涅诸法皆是法身的显现,展开无量慈悲心化成的佛行事业。

 

课程影音连结: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136

 

 

 

如何在无常中安顿自心

 

5岁的我在那裡?10岁的我在那裡?15岁的我还在吗?20岁的我又在那裡?
我还是我,但我已不是昨日5岁、10岁、15岁、20岁的我了,谁是我?我又是谁?
是谁让我改变?
 
无常是改变的一种显相,改变发生在人、事、物,在刹那间、在事件中,有正向、有负面,完全没有固定的面相。唯一不变的是,「改变」一直持续不断的、以不同的方式发生、时而依循自然法则、时而因人为造作而发生,有些可受控制、有些则不受控制,因为无常,因为改变,我们才会在这裡,展现出一切的显相。
 
仁波切抛出问题,激发大家思索、脑力激盪、身心灵一起参与~藉由深入思索、真实了悟,让自己的智慧像供品一样,在心中自然呈现~面对无常的智慧、与无常和谐共舞,在无常的家中安顿自心,外面风雨,内心宁静。

 

课程影音连结: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135

 

          

爱与微细身 精要开示  

 

课程影音连结:http://www.pundarika.tw/?cn&video_28=145

 

 

爱的涟漪不断~法佈施

 

帮助众生开悟是佛法的核心价值。
《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说:诸布施中,法布施为最。
 
维摩居士在上开经文中说:「法佈施是以身作则,如法修行,做一切众生的榜样,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实修行,也帮助众生转迷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难得,正法难遇,何其有幸,透过仁波切的教导,我们得以调整粗、细色身,让自己成为放鬆、柔软、有弹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觉中,自在地与各种好与不好的情绪、烦恼及生起的一切显相共舞,信心充满,远离忧惧。

 

将仁波切的法教传播出去,让爱的涟漪不断扩散,就是最殊胜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双修,功德无量。

 

 

分享方法:将仁波切的法教分享至粉丝团、部落格、line、wechat、微博、推特,或经由简讯、电邮等分享给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