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官网布告栏

「桑给契吉密续 圣教一子续」触解脱 繫解脱 护持请供

2015/12/28

「桑给契吉密续 圣教一子续」触解脱 繫解脱
 
  在所有触解脱圣物中,桑给契吉密续是殊胜中的最殊胜
 
一、简介
桑给契吉密续,藏音「桑给契吉俞」(Sang Gyay Say Chig Gyu),义译为「圣教一子续」,亦即「佛陀密续唯一的法嗣」,属大圆满的密续部。
大圆满是九乘之顶峰,源自代表身、语、意的三个法源。其中身之法教的代表,是金刚萨埵佛像,意之法教的代表,是指原始自存的金刚杵。而语之法教的代表,就是本密续《桑给契吉》,这是本初佛普贤王如来的智慧心中自然示现的,本初自存,即使遍寻无量佛土,也找不到比这本密续更甚深、更珍贵的法教。「桑给契吉密续」由法界自性中的自然法音复诵,不生不灭,无始无终。
 
二、传承
桑给契吉密续是本初佛普贤王如来所传的第一本法教,普贤王如来化为金刚持,金刚持又化为金刚萨埵。金刚萨埵将此密续传给大圆满教法的人间初祖噶拉多杰,然后依序传给历代大圆满传承祖师妙吉祥友、师利辛哈、莲花生大士与无垢友。
莲师与无垢友尊者将桑给契吉密续带到西藏,同时经由口传与岩藏传至后世。大圆满的金刚上师杰尊桑结旺秋和珮玛雷锐措、大伏藏师桑杰林巴,都曾在岩藏中找到此一密续。被尊称为莲师之后雪域第二佛的龙钦巴尊者(LongChen Rabjam)也曾将此密续纳入四部心髓(Nyingtig Yabshi)。这部阐释真如心性要点的密续,由大圆满法教的护法一髻佛母所护持。
 
三、殊胜功德
众所钦仰的喇荣佛学院创办人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这一生最重视的功课,即是桑给契吉,一生配戴不离身,只有沐浴时暂时解下放置一边,沐浴完马上戴回身上。法王于2004年1月7日9点40分示现圆寂,当天8点开始坐起来,将一生携带的桑给契吉繫解脱从头到尾念完一遍,大概9点钟又坐起来,双目直视虚空而安详圆寂。由圆寂前专修此法,足见法王对这本密续的重视。
公认的秋林新伏藏传承持有者,大圆满成就者祖古乌金仁波切,对本密续亦最为重视。仁波切曾交代,如果他圆寂后,不必修任何法或举行任何法会,只需念诵此密续即可,足见此法在祖古乌金仁波切心中的份量,有多麽的殊胜且不可取代。
尊贵的 措尼仁波切亦曾开示,临终时如法配戴桑给契吉的利益,甚至比请喇嘛前来修法的利益还大。
 
众生透过见、闻、触,以及忆持桑给契吉密续,亦即见到、阅读本密续、听闻他人唱诵本密续、将此密续穿戴在身上、了解本密续之特质,或依此密续修行者,均得淨化无数恶业,种下未来开悟的种子,最终获得解脱。这四种让众生解脱的方式,也是金刚乘最殊胜的特色。
在所有触解脱圣物中,桑给契吉密续是殊胜中的最殊胜。即使不修行的众生,穿戴了本密续,虽因其执着和无明而未能在此生证悟,但死亡时不会投入下三道,且能转生善趣并迅速结上法缘,步上证悟之道。甚至是动物,若与此密法结缘,亦必定不再堕入下三道。
这珍贵的密续,能赐予证悟的无上成就,以及福德、长寿、财富等世间成就,任何众生若能结缘,都极为幸运。若对本密续怀抱无比信心,其特质将不断示现,就像如意宝一样,在这一生中让你有求必应,因此请用信心和恭敬心来护持本密续。
 
四、製作和加持
台湾芬陀利迦  提供如法製作的桑给契吉密续,让大家请供。这裡有两种印製方式,一为布面,一为纸本,均经如法製作,并礼请尊贵的 措尼仁波切加持。其中小本纸本经文,适于穿戴身上,略大的纸本经文适于供置门上或坛城上,以及临终时置于临终者或亡者心轮或五轮并置;布面经文,则适于挂在旗杆上、悬挂室内,以及覆盖于临终者或亡者身上。
 
 
           

 

 

 

a,  New 五色旗幟護持結緣價 新台幣  7500 元 措尼仁波切親自簽名加持 

 

桑給契吉旗幟 寬83公分 x 高134公分 :此旗幟可以懸掛或製作成唐卡  

 

    

 

 

 

 

 

a,寶盒護持結緣價 新台幣 1500 元    

 

 

 

           

 

 

b,紙本經文護持結緣價 每本新台幣 300 元  

         

 

c,佩戴式經文護持結緣價 每個新台幣 300 元

    

 

 

 

五、桑給契吉一子續護持請供

 

法友們護持請供的桑給契吉密續所有收入,台灣芬陀利迦佛學會   除保留製作下一批聖物費用外,餘額將全數用來護持「尼泊爾措尼尼眾福祉基金會」中給恰尼寺與噶貢尼寺等寺院,讓大家的悲心永傳。此募款計畫已由本佛學會向 內政部申請「國際人道援助」並獲得審核通過(台內團字第1100020850號)及向衛福部申請公益勸募(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101362003號函)。      

 

護持請供或有任何疑問聯繫方式:

1.請寫信至 pundarikasgcc@gmail.com 留言告知

2.直接與王師兄聯絡(Abraham ):手機 0955-189738 或 加 Line,ID: goldie2013

 

六、使用方式

穿戴身上:本密续包含所有大圆满法教的重点,是所有可佩戴的加持物中最具威力的。本密续可戴在头上,挂在脖子上或腋下(男左女右),有经文的那一面(经文不可颠倒)面对自己的身体。穿戴在身上即不受邪魔、邪术和冤鬼的侵扰。不让别人知道你穿戴本密续是非常重要的,能增加功德。
装藏: 此密续也可捲起来装在佛像内,或在寺庙金製的屋顶上、舍利塔的顶端。
供置门上:将桑给契吉密续放在小盒子内,安置房子大门上,经过此门的人都会与此密法结缘,除了护身安宅,也会带来好运和富裕,并可接引财神。
供在坛城:可以直接置放,或装在金、银、铜或铁製的盒子内,供在坛城上,对之行大礼拜供养和皈依,是无量功德之来源。
供悬室内:加持经旗可如唐卡一般供悬在室内,尤其在同一空间内同时供悬白、蓝、黄、红、绿五色的桑给契吉密续,同时即具有五方佛以及五种佛智的加持,尤为殊胜。
挂于旗杆:印製成经旗后挂在旗杆上,当风吹过经旗再吹向十方,同时就将本密续的加持传送给每一个被风触及的众生,带来无量的利益。
临终佩戴:请将本密续(除掉塑胶袋和包装的袋子)放在心轮安置在临终者的五个部位──顶轮(梵穴)眉间轮(额头)、喉轮(喉间)、心轮(胸口中间)、脐轮(肚脐),并确认有经文的第一面(经文不可颠倒),要面对临终者。如果大体要土葬或是火葬时,应和大体一起火化或埋葬。毫无疑问的,这可协助亡者免于落入下三道。
尊贵的 措尼仁波切曾开示:「将此桑给契吉加持经旗的经文面朝着身体,以碰触身体的方式盖在临终者身上,对临终者的利益,要比请喇嘛修颇瓦法更好、更重要。」可见其无比殊胜的功德和重要性。
建议于临终前即以经文碰触身体的方式将加持经旗覆盖全身,仅露出脸部;一旦断气,即将加持经旗拉上盖住脸部,除静待往生八小时候后更衣时暂时取下,更衣后应即如上覆盖,直到入棺、火化。 
 
 
護持請供方式

請於寫信至 pundarikasgcc@gmail.com 留言告知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附录:更多桑给契吉密续相关开示  顶礼普贤如来
 
自性虽本极寂灭,大悲方便不可测, 引三界众解脱者,礼师普贤五部众, 修现量要之助缘,增法藏智之要诀, 即生中阴识自现,撰写繫诵成就法。
最初的怙主普贤如来于本基中现证菩提,此佛法精藏繫解脱是于自现智慧刹土中自声显现为五智慧光芒的无为法大文字,安住于本现之中,(后来)三传承上师将其句义撰成有为法因缘文字而依次相传,并有助于具缘者实修。
 
一、 略说作法:
在蓝色纸上用金粉撰写。边长一卡(虎口尺,即拇指尖和食指或中指张开的长度。)的四方形纸中,周围四指尖距,中间是五股金刚,中心写有嗡啊吽,周边二指间隔圈中写普贤佛父佛母心咒。其周围间隔二指圈中是二十五智慧明点中写二十五个心咒。其后间隔一指旋绕,中间是报身六种子字。再后隔二指距旋绕,中间写有寂勐自明心咒,随后是母音,其次是辅音,后是缘起咒,四事业咒。中心和四周两边缘有五圈旋绕,其馀处单绕,字头朝外,这称为大明点。
 
二、 广述书写经函:
边长四指的大函上写《繫解脱》、《遗教续》。小函边长四指尖距,四条直线围绕中,字头朝向一方,文字皆横向书写,首先写表示三门解脱为清淨身语意的文字嗡啊吽,依次可使自现声音、光芒、光辉,获得稳固,出现验相。然后是 普贤佛父密意咒:此咒可解脱于金刚链中,萦绕虹光。之后是 普贤佛母密意咒: 此咒可解脱于觉空本淨中、出现晴朗的虚空。其后是大智慧咒分:断除根贪咒:断除瘟贪咒:断除境贪咒:心法清淨咒:断除感受咒:认识集聚现咒:觉性入界咒:断迷自续源咒:此解六趣咒:根除轮回咒:趋入法界咒:现法界游舞咒:断除贪执咒:现见金刚链咒:视天尊手印咒:清淨邪见修咒:同时得地道咒:断伺察见根咒:三身转为道用咒:显现直接道用咒:断声边执咒:伏大禅定地咒:究竟事业咒:断贪成佛咒:寻诸佛子地咒:依此享用五智显现,死时出现五种金刚舍利、各种各样的虹光、无有云雾的清淨虚空、舍利子、大地震动、光芒,凡见此等者皆断除恶分别念,安住于自性禅定中。
 
之后是报身心咒:依此可使六道众生解脱于法性中,并且死时也会出现许多细小舍利子及五光之相。寂勐自明心咒:于寂勐双运的显现中得解脱,出现佛像、圆形光蕴萦绕之验相,也会出现五种金刚舍利。其后是化身心咒,彼又分两种:智慧无生解脱咒:依此普现蓝光;方便自明解脱咒:依此弥漫五光网。 佛法总持咒(缘起咒):诵持者密意咒:依此可使大地震动。然后是自现四事业解脱咒:加上自己的名字,病魔八怖畏及一切罪障于觉性中息灭,息业咒:福寿、一切刹土于觉性中增长,增业咒:佛法僧一切轮涅于觉性中自在,怀业咒:一切怨敌魔障三毒五毒于觉性中诛灭,诛业咒:依此可究竟事业,其验相:成就各自事业,圆寂时不间断到处显现圆满之诸验相。如是撰写,内外两圈五光环绕之中,现出表示五圣聚五智慧的五种颜色,中间内圈裏中、东、南、西、北分别是寂尊的种子咒:外圈是 勐尊的种子咒:应当依次书写这所有的心咒。《定时要续》云:「自然之文字,珍宝撰写书,经函量四指。」
 
三、上师开光:
上师在舒心悦意的房间裏供一经过香、牛淨物涂拭两肘高的曼茶罗,五光圈围绕的中央,表示五圣聚的供堆,中间蓝色、南方黄色、西方红色、北方绿色、四隅蓝色、中央(供堆旁)的云母石上放有装满五穀的珍宝容器,将前面撰写的繫解脱放在其上的五色彩绸中间,曼茶罗周围陈设内外供品、会供资具,之后,上师刹那将其(《繫解脱》观为普贤佛父佛母,驱魔后皈依发心于空性中将繫解脱观成五光环绕的五部佛父佛母,从自性刹土中迎请十方诸佛菩萨本尊寂勐坛城的尊众及持明空行。意幻供养后:念诵彼等融入繫解脱;诵一百零八遍大明点心咒,(同时)散花,祈祷愿凡见、闻、触(此续)的所有众生都获得无上不退转菩提。尔后供上内外供品,边诵吉祥偈边散花。
 
四、宣说功德:
此繫解脱仅仅带在身上,便可使善根成十万俱胝地增长,并且也不会受到任何疾病、怨魔、违缘的损害。带《繫解脱》者无论住于何处(其身体)都成了佛塔,一切空行等对其供养赐悉地,诸侵毁者不能损害,增上智慧境界,证悟觉性本体、认识中阴本面,成就菩提佛果。《一子续》云「具此众生乃佛陀。」《供时定要续》云:「仅以繫带此续部,亦可成就佛果味,与此何需生怀疑?」除瑜伽士外,其他人繫带也会解脱。《供时定要续》云:「傍生身体或女人,抑或恶劣之众生,若未离开此续部,定获三身之果位。」「倘若将此续繫于,傍生颈上亦解脱,何况说是人类众?」谁人见到得到此繫解脱即是具有解脱缘分种姓者,除了少数众生外,并非所有的众生都有见到得到此续的福德。《供时定要续》云:「是故此续秘密词,并非共同可值遇,具有殊胜缘分者,少数众生可见此,并非诸众皆可见。」接触此繫解脱的众生,无论是什麽形象,虽然暂时其身仍然是平凡身,但是,由于觉性本体中贤劣皆不成,因遇到此《一子续》而解脱于觉性本基中。
 
有些愚者对《一子续》繫傍生身体上而解脱作分析,他们竟然说:「既然一切众生都可以繫带,他们有什麽得解脱之验相呢?他们的身体没有变化呀。」这些被魔加持的邪见者仅仅了知词句,真是无有缘分的寻思分别之辈。这是真实大续部中所说的了义法。《宝积经》中也说:「明咒、妙方、秘方、缘起力是不可思议的,诸佛菩萨方便、等持、神变的行境更是不可思议的。」金刚持佛以方便法将此殊胜甚深缘起作成无上明咒,(我们)若行持则必定解脱。佛陀的方便是无量的,必然会了知繫带《一子续》而可得解脱之理,若不了知这一点,则有诸佛非为遍知的过失。所谓解脱是指心解脱,即心趋入觉性本体中,并非身体需要与以往不同。诸阿罗汉虽已解脱,并非说他们身体有变化,只说有严无严罗汉而解脱,并非当下全部都能直接示现神变。本来,对于颠倒愚者犹如狗叫声般的论调,不应驳斥,可是,为了避免部分有缘者依此言辞而迷惑生疑,有必要破斥。因为如果对了义产生诚信则有无量福德。
 
如《成智续》云:「遣除谤法者,福果不可量。」
 
死亡时,身上带有繫解脱的众生,即便是罪业深重者也可淨除业障,不转轮迴,获得解脱。《供时定要续》云:「一旦趋入死亡时,身带此繫解脱者,必定不会步入于,六道四生之城中。」对他人保密而繫带将获广大利益。《供时定要续》云:设若获得此续者,自己具有繫解脱,谁向他人作宣传,毁坏自己之果报,是故拥有此续部,自然文字繫解脱,切莫言说少许也,不保密者不成就,保密圆满获悉地。
如是最深繫解脱要诀,有目共睹现前果诸相, 以撰如此深法之福德,愿诸有情同等获解脱。
 
C.圣教一子续功德The merit of The Single Son of the Buddha's Tantra
 
01.至尊上师索达吉堪布仁波切在《胜利道歌•天鼓妙音浅释》中说:
我们前天得到了法王「繫解脱」的灌顶,因此你们以后可以把「繫解脱」戴在身上,并且应戴在贴身处,最好不要让任何人看到,而且在今生不能离开身体,睡觉时也不能取下来。临终的时候,如果「繫解脱」在身上,我们会有相当的把握。我们什麽时候死亡,自己还无法确定,如果你在晚上把「繫解脱」搁在这边,你在那边静静的睡觉,或许就与世永别了,这样就失去了在临终获得极大加持的机会。过世后,「繫解脱」也不能离开尸体。洗澡时,暂时解下来一会儿,马上就要戴上去。装加持品的嘎乌盒可以戴在外面。上师仁波切那本「繫解脱」很重,装在一个很大的、用银子做的嘎乌盒裏,一直戴在身上。前几年出国去印度时,天气很热,他洗澡的时候,解下来在旁边搁了一会儿,洗完马上便说「我的繫解脱!」,一会儿也不能离开身体。在藏地,很多人光凭「繫解脱」的加持就往生了,而且他们的身体变成虹光,烧出了舍利。我看到有些人把「繫解脱」戴在外边做为装饰品,这样不如法,因为我们并非以此作为一种装饰,而是为了得到加持。
 
02.至尊上师索达吉堪布仁波切《俱舍论讲记》:
一个众生死后,若他的上身部分一直温暖,而下身早已冰凉,就说明他来世会转到善趣;若其上身很快就冷了,而下身一直温热,则说明会转生于恶趣。以前法王如意宝的一隻小狗死了,最初它身体上方的热气已经逐渐消失了,法王如意宝马上让门措空行母念《繫解脱》,渐渐地,小狗身体的温热开始向上,最后头顶上很热,整个身体都已经冷了。后来上师在讲课时也说,《繫解脱》的功德不可思议,若能在将死众生的耳边念诵,那此人肯定不会堕入恶趣。
 
03.至尊上师索达吉堪布仁波切《定解宝灯论讲记》:
很多人都已经得过大圆满的灌顶,因此平时应经常安住于远离四边的实相境界当中,通过如此入定,最后获得远离一切思所的本来光明法界。能够获得文殊大圆满的境界非常重要,大家平时经常念诵《大圆满基道果无别发愿文》,境界较高的人一边念诵一边思维其中的意义,如此经常不断地串习,自己的信心与上师的加持等种种因缘聚合后,对于显宗空性的道理也会真正有所领悟。
 
现在很多人虽然对大圆满非常有信心,但琐事特别多的缘故,能够真正修持的人非常鲜少。人身非常短暂,在如此短暂的一生当中,所谓的见解脱、闻解脱、触解脱就是大圆满,谁若能与之结缘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利益。作为宁玛巴的后学弟子,如果对大圆满不具足一定的见解或认识确实十分可惜,如若仅仅在《俱舍论》、《中观》等文字法要上徘徊不舍,对大圆满一点也没有修持,那临死时也很难获得成就。
 
学习五部大论的最究竟目的,就是要对大圆满有所认识,真正获得大圆满的境界,因此,以前的高僧大德在精进闻思五部大论等殊胜论典的同时,也是一直不间断地精进修持大圆满。在座的个别人,心情好的时候一直修,心情不好的时候连大圆满的法本都不知道放在哪儿,有些人甚至将大圆满就像普通法要那样对待,诸如此类的现象非常多。但有智慧的人,一方面要精进不懈地闻思,另一方面要不断地修持,比如有关大圆满方面的教言,每天看一点儿,然后心裏面细心体会,对于《繫解脱》等不间断念诵,同时念诵大圆满总持心咒等咒语,这样一来,可以在阿赖耶上种下非常殊胜的种子。
 
04.至尊上师索达吉堪布仁波切《金刚经开示录》:
麦彭仁波切说:「自己若没有闻思修行的能力,最好念诵真实的金刚语。」我们有些人因为智慧有限,平时没有能力闻思修行,但每天诵一遍《金刚经》,功德也非常大。而且「讽诵经典」是十法行之一,行持十法行中的任何一种都能获得无量福聚,乃至书写、听闻一偈,功德亦超越一切世间善根。
 
上师如意宝摄受弟子的方式,确实令人十分讚歎。因为在我们这个地方,仅仅是坐禅,对有些人不一定有特别大的利益,但若有生之年每天念一遍《金刚经》或《繫解脱》,对我们来说不是很困难,如果真能做到,得这个人身也有很大的意义。
 
当然,发下誓言后,大家务必要坚守誓言,对终生持诵的经典,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能放弃。《高僧传》中有一位唐朝的蔚公法师,他每天念诵五十遍《金刚经》从未间断,后来临终时,阿弥陀佛与眷属亲自接引他往生极乐世界。一天五十遍《金刚经》,这麽高的要求,对我们来说可能有点困难,但一天一遍应该没有多大问题!
 
05.法王如意宝一辈子最重视的功课就是《圣教一子续》至尊上师索达吉堪布仁波切《入行论讲记》
 
2004年1月7日,对我们而言,这一天非常残忍、不堪回首,但对法王那样生死自在的大瑜伽士来讲,这是一个吉祥的日子。法王于那天的九点四十分示现圆寂,在八点钟的时候,法王开始坐起来,将一生携带的《繫解脱》从头到尾念完一遍,大概在九点钟时又坐起来,双目直视虚空而安详圆寂。直到现在为止,当时的医生和很多人也认为这种现象十分不可思议。
 
06.慈诚罗珠堪布《慧灯之光》关于放生 (有关繫解脱开示)
另外,将繫解脱(圣教一子续)搁放在所放生命的头上加持也十分重要。凡是繫解脱接触过的那些生命,很快就能够成佛。也许有人会有疑问,它自己不修行,也没有人给它传法,为什麽仅仅将繫解脱系在身上或接触以后就能够解脱呢?这就是佛度化众生不可思议的一种方便。
 
也许还有人会问,佛既然有这样的方便,那为什麽不用这种方便来度一切众生呢?经书上有记载,这些众生遇到繫解脱、闻解脱,也有前世的因缘。前世的因缘是怎麽一回事呢?譬如一个人现在学大圆满、学密乘、听《圣教一子续》等等,也有可能因不好好修行或犯戒而堕落。在恶趣裏流转很长时间,最后度化他们的方法不是显宗的法,而是以密宗最殊胜的法,轻轻鬆鬆让他们得解脱。因为他的前世已经有了很好的缘分,这些众生本身具有这样的福报,所以它才会遇到这样的法,不是所有的众生都有此福德。这些叫作法佈施。
 
07.繫解脱桑给契吉密续 (繫解脱) 简介
佛陀所传无数的法教中,这本「桑给契吉」(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圆满一子续)密续是最珍贵的。即使在无限的佛土中亦无法找出比密续更珍贵的法教。他并非由人编撰或发明的,而是由最原始的佛--普贤王如来的智慧中当下示现,亦是自存而且最原始的法教。
 
本密续为法界自性中自然的法音所赋诵者,它是不生不灭、无始无终。此密续具有四种使众生解脱的方式:听到、摸到和记得本密续者皆可解脱。
 
(1)所谓藉看到此密续而解脱: 指看到此密续或读此密续。(2)所谓藉听到此密续而解脱: 指听到有人在诵此密续。(3)所谓藉摸到此密续而解脱: 指将此密续带在身上。(4)所谓藉记得此密续而解脱: 指瞭解此密续的特质或是依此修行。
 
当看到、听到、摸到和记得此密续时,无数的恶业皆得以淨化。 而这四种解脱的方式也是金刚乘最殊胜的特色,任何人只要和此密法结缘,终究是会完全的解脱而证悟,即使是 动物,当能和此密法结缘后,必定不会堕落于下三道。
 
仅籍着穿戴上此密续的方式可将未来开悟的种子种在穿戴此密续人的心田中。当这个人的无明及业力完全消耗尽时,过去所累积的功德和智慧自然增长,自可达成开悟的境界。
对于这些不修行佛法却戴上本密续的人而言,因为他们个人的执着、业障和无明是无法在他们有生之年开悟,但却肯定当他们死亡之时,决不投胎到下三道,反而会有好的转世, 并可迅速的结上佛缘而步上解脱之道。
因本密续能授予无上的正觉且相对会累积无限的功德,并可增加财富和延续生命,所以任何众生如有机会和如此珍贵的密法结缘都是极为荣幸的。
假使有人对桑给契吉密续有无比的信心,这密续的特质会不断的示现,如同一个如意宝一样,在这一世之中必是有求必应,因此请用信心和恭敬心来护持此密续。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