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2015/04/03

对于灌顶领受诸多本尊法后应如何守持三昧耶之开示

 
 
                  
 
       台湾弟子一般来讲都领受很多的灌顶,领受了这些灌顶后,每一本尊灌顶都有祂的三昧耶,所以我们就累积了很多三昧耶。其实不只台湾的弟子,在西藏也是,许多藏人领受了很多灌顶,只是对藏人而言,他们虽然领受了这些灌顶,但是心里不是怎么在乎那些三昧耶,但是对我们台湾或外国的弟子而言,他们就很注重三昧耶,所以内心就会很烦恼:「哇!我领受那么多灌顶,有那么多三昧耶要守持,能不能守持清净或不清净等等...」,所以我们的担忧就导致我们的气不断的上昇。事实上一般来讲,我们可以在领受了很多教法之后,专心地依止一个本尊法来修持,在这个本尊法门中,就可以证得共通以及殊胜的成就。
 
    但是因为过去教法传入西藏之后,在西藏广大弘扬,就有很多灌顶的方式。因为知道大家有这样子的困扰,所以措尼仁波切便向他的上师-阿帝仁波切,请益了这个问题-"领受了这么多的灌顶,要如何守持三昧耶呢?"措尼仁波切说他自己也是一样,领受了那么多本尊的灌顶之后,要一一的持诵这些咒语、修持本尊的生起次第等等,事实上时间上也无法允许这样子圆满修持的。所以措尼仁波切就问他的上师说:「那到底是要尽量少去接受灌顶呢?(大众笑)还是领受灌顶后,对于领受的法门、咒语都要一一去修持呢?到底应该要怎样来守持?」
 
   上师阿帝仁波切回答说,当然领受了每一尊灌顶后,能够如实的去持诵本尊的咒语,依著祂的教法去观修生起次第等等,这是最好的;但是有时候真的没有办法的时候,你可以专修一个本尊、持诵这个本尊的咒语。当你在修持这个本尊的时候,心里面就好好的清楚观想,你曾经领受过的这些灌顶的本尊,一尊一尊一一的全部融入到你现在所修的本尊当中,因此你观修现在主修的本尊法,那么这个本尊的身、口、意三门,祂也融摄所有你曾经领受过灌顶本尊的身、口、意,然后持诵这个本尊的咒语,阿帝仁波切说,也许这样做呢,就不会破坏了你所受灌顶的三昧耶戒,当然啦这是不得已当中的方法。
 
      措尼仁波切说他接着又问阿帝仁波切,虽然说可以观修一个本尊,将所有灌顶过的本尊融摄在一个本尊当中;但是呢,毕竟每一个本尊都有他不同的事业,各具不同所谓息、增、怀、诛等等每个本尊特別善巧的事业,假设我们观修观世音菩萨,那么观世音菩萨祂是个寂静本尊,如果我是要行使忿怒事业的时候,那么观世音菩萨是不是有点太过柔弱了(大众笑)?没有那个忿怒的力量?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去观想?是观想迎请忿怒本尊,例如普巴金刚融入观世音菩萨,让观世音菩萨从柔和中显现十分威武勇猛呢?还是要观想观世音菩萨融入普巴金刚的心中,而显现成普巴金刚?或者是这时候就不观想观世音菩萨了,而是重新去观想普巴金刚,而以普巴金刚的威力去行使这些忿怒事业…等等?
     
     措尼仁波切说他之所以会这么想,最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弟子心里也会有这样的疑惑,所以他就跟他的上师阿帝仁波切做了这样的请示。也就是会有这三种可能的情况:
      第一种思维,就是自己观想观世音菩萨时,当我们要行持息、增、怀、诛各种不同事业时,在这个时候,我的内心做个转变,转变观世音菩萨为另一种观想的方式,但仍然持诵观世音菩萨的心咒,这样的去行持,这是第一种的方法。
     第二种方法,就是我们观想是观世音菩萨时,当我们要行使猛忿事业时,这时候就观想忿怒的普巴金刚融入观世音菩萨身体当中,二者无二无別,然后持诵观世音菩萨的咒语,这样子去行使忿怒的事业。
     第三种思维,就是我们把本来观修的观世音菩萨的法门放下,重新去观修忿怒普巴金刚的修持法门,借着这样子去行使忿怒事业。
 
     阿帝仁波切回答说,这要依弟子修持时间的长短、观修能力的好坏而定,如果是一个长期在修持,修持能力很好的人的话,事实上他可以单单观修一个本尊,在观修这个本尊时,当他想要行使其他例如猛忿事业的时候,他只要稍微改变一点点观想的方式,他就可以成就那个猛忿事业,而不需要像另外去迎请忿怒本尊融入寂静本尊的方式。如果修行者修行的定力还不是很好,他领受很多很多的灌顶,内心里面仍然有很强的分別心,认为我现在修这个本尊与那个本尊有很大差別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呢,也就可以利用第二种的方式。在平日专修观想一个本尊,进一步要行使什么样的事业时,特別的就像在领受灌顶时的观想一样,观想忿怒本尊降临融入自己修持的本尊中成为无別,然后持诵咒语。第三种呢,对于心仍然是粗糙的,还未经过修持而调柔精进的众生而言,内心二执分別的意念非常强烈,所以他在领受灌顶的时候,有很强的分別心:「喔!这是哪一个本尊的咒语、是忿怒的、祂的事业是怎样...」,「我现在持诵这个本尊的咒语,要去成就这个事业是不可能的等等...」在这种情况,则要用第三种方法,一一的去观修每一种不同的本尊。
 
      而刚刚所说的这些微细的分別,指的是当我们需要借着不同本尊的修法来成就不同事业的时候,才需要依照着上根、中根及下根等不同根器来做不同的观修方式。若单就守持三昧耶而言呢,事实上是比较容易的,就像刚刚仁波切所教导的,就专一观修一个本尊,在修这个本尊的同时,观想你曾经领受过的本尊全部融入在你观修本尊的身、口、意三门中,所以你专修一个本尊、持诵一个咒语,同时也就守持了你曾经领受过这些灌顶本尊的三昧耶。而最重要的三昧耶,事实上也在于:我们要时时的以清净观去瞭解,外在所有的一切境象显现都是本尊的境象;所有听到一切的声音,都是本尊的咒音;所有一切的分別意念,都是清净智慧的体性;同时呢!在观修的当下,观想就在那个座中,领受所有三宝三根本身、语、意的加持,融入自身当中,这样子专心的去修持,就不会违犯三昧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