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2017/04/24

 
我们必须很全面、一般性的来看整个人生。 
 
整个人生不是只有这个部分,是很多事情的组合造就了我们这一生,大家应该都很清楚,我们要有健康的身体、心理,微细身也要健康,也就是内在流动的气跟能量都是很平衡,脑袋非常冷静积极,想事情都想得很清楚,是所有这些来造就我们现在过的这个人生,如果缺一,就会发现问题,我们需要去看所有不同的区块。 
 
我们人类与生俱来就有这份智慧,能够去把事情看清楚、去知道、去思考、去计画、也能做改变。但是大部分我们所做的努力都是外在的,总是试着改变外在的情况,以为外在情况改变好了,我就没有问题。也许某些方面是这样,但并非全部如此,需要更多其他的要素。 
 
目前在学校、很多机关等机构公司,压力大是很普遍的现象,所以现在有许多机构试把正念也就是专注的练习带入机构公司当中。我们的心不仅有能力知道外面的一切,也有能力了解心自己本身,但一般而言,我们都是用心去了解外面,很少用到心的力的层面来自心观照、来知道如何照料自己心的健康安乐,让它维持平衡的状态,反而一直往外,让它去处理、做好外面的事,如此下去,忽略了另一个层面,也会有问题发生的,这时我们就真的需要精神上的帮助,让我们的身体、心理都活得更健康。到目前为止,这种心理健康还无法找到一个万灵丹,所以我们必须用心来帮助心本身,也就是我们必须内在要有一份安乐,这种安乐是非常有机的,本具、本然的安乐,要有一种「幽默感』,心是充满幽默旳,但是思考还是非常有效率,因为幽默本身就是最好的疗养特效药。我们要去思考、好好策画整个人生,用一种非常全面的概观来看、来策画一生。什么事情太过都不好,不及也不太妙,佛陀教导中观,中道是非常重要的。  
 
在现代生活中,我们用了太多东西,整个大环境非常吵杂,我们都想太多,心非常忙碌,导致我们的身体也很吵,有时候就因为如此,措手不及的就生病了。根据美国最新的研究,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会罹患心理疾病,我不知道台湾的数据是什么?是否十个人当中会有一个人,希望状况可以比美国好一点。科学家已经证明,心灵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心灵健康,会降低高血压,同时也会平衡脑部化学成份如一些荷尔蒙的分布,让全身更健康。 
 
现代生活挑战无所不在,虽然有很多很美好的事,但也有非常难的挑战,可以说我们整个外在生活都挺好的,但是每样东西都必须付出代价,其中一种代价就是造成心理的压力。所以现在问题来了,我们是应该放慢整个大环境的速度?还是应该在我们的内在,把心的速度放慢,让它是一个平衡的速度,但是外在我们还是可以很有效率、快速的去运作。另一个问题是,能否找到一些方法,让我们的心去改变我们的心?也就是:第一、是否能改变外在的一些状况,让我们觉得更好。第二,是否外在保持不变,但我们的心做一些改变,使我们可以运作得更好。第三,或是在自心里,发觉到有一份稳定,有一份宁静性,更有效率的处在大环境的速度中。比如练瑜伽、气功、做专注正念的禅修,成为佛教徒也许我们会去做一些念经、念诵。所有这些练习是否可以帮助我们放慢自己的脚步?但是如果过慢,我们的速度是否会无法跟上外在的速度,如果外面一切都进行得非常快速,我们却在当中慢慢行动,最后一定也会有问题的。是否如此?我们可以来研究一下。我自已的经验是,自己其实在某一个层面是可以慢速度的,但所有外在的应对还是跟得上世界的速度和脚步,还是可以很有效率的做事情。或者你想改变整个生活的模式?这是另一种方式。但一般来说,是很难去改变外在的生活方式。但我们同时也希望能真的享有心灵的安定、宁静、冷静和快乐。
 
2017 措尼仁波切课程预告 :http://www.pundarika.tw/?cn&news_16=278
 
 
爱的涟漪不断~法布施
 
将仁波切的法教传播出去,让爱的涟漪不断扩散,就是最殊胜的法布施,自利利他,福慧双修,功德无量。
 
分享方法:将仁波切的法教透过下方「分享钮」分享至粉丝团、部落格、line、wechat、电邮、微博、推特,或经由简讯等分享给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