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即刻修持

2014/04/26

 
 
有时候人们会说:我现在将经历一段困境,但两年后,我会退休并成为全职的禅修行者。这种想法实际上是懒散的幌子,如果遵照这想法,在真正努力修持前,你还得等待两年。两年后:「你看我的体况,才60岁,不同以往,平均年龄都有90岁,我应该还有30多年时间可以修持。这得感谢现代科技、饮食、营养补充剂、运动…等因素,活到80岁都没问题。至少还有20年可以修持,20年是个漫长的时间,在认真修持前应该还有5年可以放轻松。」这样下去,有一天你会发现生命已结束却一事无成。
 
我们应该要到达一种确定的已准备就绪的状态,所以愿意立即修持,无论身在何处、不需要有完整的规划然后才开始修持。
 
请保持良好的坐姿,如果你的体态下垂,心会变得晦暗不明;如果身体有力地挺直,「气」将进入心间,而「意」能上入头部。颈部应当不太倾斜也不过度挺直,头部应恰当地挺直。总之,你的姿势应该是放松而稳固。
 
不管在哪里,即使只有5分钟,就修持吧,不需要太多的准备工作!一旦有想要修持的念头,就尽管去做。如果只有彩排过才去修持,那你永远不会接近它。准备只不过是和「自我」妥协的另一种方式,「自我」知道你想要修持,所以它附和你说:修持非常棒!我喜欢它!但你需要舒适自在和正确地修持。环境要干净安宁,不然心会到处徘徊,先确定一切都安排妥当,然后才修持──然后我也会很开心喔!
 
我执无法一刻接一刻的被完整而永久地清除,这个过程是透过有纪律的修持而发生,然而我执暂时中止本身就非常令人赞叹。
 
发自内心的自在实际上非常单纯,你必须放松但不迟钝愚蠢。有时人们这样放松(仁波切两眼半闭、两眼无神,无力地躺下来),你非常地放松,放松到迟钝愚蠢,宁静地放松到进入非常昏沉的状态。要点是放松而且非常清明澄澈。不需要禅修来生起什么,不需去成就什么,单纯地非常清明澄澈!放松而灿然!
 
Carefree Dignity(中文暂译自在的庄严), p.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