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2017/04/24

学员问:对卧床甚至已经昏迷的家人,能做些什么?

仁波切答:
 
 
欧美西方国家现在试着建立安宁疗护系统,安宁疗护不只是提供医疗,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层次。在这里服务的人员,除了有医疗背景的知识及训练技术外,应该也要熟悉、了解人类的心理及精神的领域,其实是需要去培养对人类的精神、心理关怀有一定的专业训练及了解的专业人员,以这两种专业知识,相辅相成,来帮助在安宁疗护中的人。这样的专业人员,不是只有一、 二位,应该是所有在安宁疗护系统工作的工作群组,都必须有这样的训练, 才能真正去帮助在安宁疗护中的人。这样的人员同时扮演着心理咨商师的角色,但这些心理咨商师,并不是真的像佛法的老师,也不完全是心理治疗师,而是他们熟悉这两个领域,除了知道如何运用医疗上的照顾、心灵及精神上的关怀外,还知道如可去引导安宁疗护病人的心灵,在身体上及心灵上帮助他们,这样的服务是最好的。这种整套的系统,欧美现在非常盛行,我已经看过许多这样的机构,在当中服务的人员,不仅是熟悉医疗身体的专业知识,还必须知道如何辅导情绪、整个心认知的知识层面,在三个领域同时聚合的专业训练下,知道如何跟病人做最好的交流。 
 
身为子女应该如何帮助父母? 
 
所有事情的发生,包括父亲生病,都是由「因缘」产生的。 「因」是业力,业力这个层面我们比较不了解,因为业力通是已经形成的在那边呈现,但 「缘」是可以改变的。因缘因缘交错,我们很难知道现在这个状况多少是 业力?多少是条件成份(缘)?我们也许没有办法改变业力,但可以在条件上即「缘」的成份做一些改变,试着让它变得更好,因为因缘因缘是相融合的。该如何做呢?我们必须在「缘」的条件上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直到发现无法帮助了,状况就是如此,再也无法改变了,这时就必须学着接受,如果无法接受,心里会充满苦。但是如果没有尽力,很早就说:「哦!我就只能接受,状况就是如此」 的话,就有点像放弃,也不太好。现在很多人会说:「哦!这就是『业』, 这就是他的『业』,没办法。」,这是不仁慈的。我们应试着去尝试各种我们可以得到、做到的帮忙,但是到了超过人类所能 做的程度时,就必须学习慢慢接受,否则那种压力及挫折感会影响我们的心。如果不接受的话,会有一种苦涩、伤心、忧虑,会障碍自己的心灵,最后变成想得不清楚,也失去心的温暖,这完全是来自于没有办法接受,当这种状况发生时,我们再也无法照顾自己的父母,因为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所以一定要平衡。大家应该知道「时机」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时候必须妥协接受, 什么时候是可以再试着做一些事情。
 
 
2017 措尼仁波切课程预告 :http://www.pundarika.tw/?cn&news_16=278
 
 
 
爱的涟漪不断~法布施
 
将仁波切的法教传播出去,让爱的涟漪不断扩散,就是最殊胜的法布施,自利利他,福慧双修,功德无量。
 
分享方法:将仁波切的法教透过下方「分享钮」分享至粉丝团、部落格、line、wechat、电邮、微博、推特,或经由简讯等分享给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