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2017/04/24

学员问:

 

学佛是为了解脱轮回达到证悟,但任何的念头都会产生业,不论善念或恶念都会导致业,都有业,业是轮回的因,我们要断业。若认为这一世是梦境,学佛是要从梦境、梦中解脱出来。若知道是梦,是否这一世跟下一世,都是从这个梦过渡到另一个梦而已?那业力跟梦的关系是?

 

 

仁波切答:  

 

以佛教观点来说,我们现在都在一场梦里,都没有醒过来。但有二件事我们可以做得到:

 

第一:在恶梦当中,梦靥不断,非常恐怖害怕的梦,如何转变这场梦变为健康正常的梦,这样的练习称为一种相对世俗层面的修持,也就是必须在这场梦里做一些事,还不要去想要从这场梦里醒过来,这当中会有好梦恶梦,梦接着一个梦,这一生到下一生。 

 

第二、我们既然在梦里,也知道在这场梦里,但还是无法醒过来。我们都知道睡觉时做的梦不是真的,只是一个梦而已,那个梦是空的。我们也知道自己这一生像梦一样,这一生也是空的。可以说这个做梦的,知道我在做梦,知道是一场梦,但试着要从这场梦里醒过来。 

 

所以现在有二种状况:  第一种状况是,你已经从这个梦里醒过来了,是醒着的,但你还是参与在梦当中,有点像在演戏、玩一场游戏。你是醒着的,但示现、出现在梦中,试着在梦中做一些事情,但你自己已了结一定的业力,有点像你已经醒过来,但是试着在这一场白日梦中做一些事情,就像现在这一对谈也是一场梦。这是最好的状况。 

 

第二种状况是,你还是持续在梦当中,没有醒过来,但知道这都是梦,总有一天我必须醒过来。醒过来就是一种胜义真理,你会非常清楚的知道:「哦!现在在梦中,我现在在做梦」,所以你现在也能跟这个梦玩游戏,像菩萨游戏人间那种游戏。你知道这是梦,但有业力,因无明业力所以在沈睡当中,智识上我是理解这种状况的,但仍然还是在沈睡当中,没关系,总有一天我会醒过来。最好的方式就是,知道这是一场梦,在当中游戏,但要用一种很尊重的方式  来玩这场游戏,要尊重这场梦,也要尊重别人的梦。你所化身显现出来的是一种爱及慈悲的方式,但同时知道这是一场梦,也就是色即是空,色就是空、空性。你必须在胜义真理及世俗真理两者当中玩游戏,在两者当中跳舞。我知道是梦,但还是在做梦,虽然我知道在做梦,是一场梦,但梦还是继续下去,那我何不来跟这场梦游戏一下,可以赚更多梦中钱财,可以去买一、二栋像梦一样的房子。我相信我的孩子跟我一样在做这个梦,所以我会把像梦一样的房子给我的孩子。很抱歉!虽然是个房子,但是一场梦,它是梦。 

 

就是这两种方式可以让梦解脱!一种是真的证悟。另一种是死亡时到阿隬陀佛净土,结束梦的这个章节,但还是没有醒过来,完全依赖于业力,但如果以这种方式去进行,你的业就会减少,也会减少做恶业,你所做的是更多的善业,希望透过善业的力量、善业所创造的善的动力,能冲破梦的这个茧、这个壳,冲破就解脱了。第一种真正的自由,称为解脱,再也没有梦,但进入别人的梦中,这是一种化现,这比较高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但要以此为目标,非常务实、实际的去做。 

 

有一个咒语:「Simple Inside,Complex Outside。」,内在简单,外在多元。要尊重许多不同的层面,以爱及仁慈去尊重。如你所说,每个行动、每个念都造业,但如果你知道这是一场梦,也尊重这一场梦,这样去做事情,就可以创造善业,善业是可以帮助你自由的,因为它是良善的动力。但也有不好的动力,如果你累积太多不好的恶业,就无法远离、离开这场梦。轮回那扇门就是主要的解脱之门,在另一边。如果有好的业力,会让我们慢慢趋近那扇解脱之门。我们也可以说:「来!」,鼓励大家往那扇门慢慢移动,当大家这样移动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就慢慢的越来越靠近那扇门了。但是必须自己要有:「我想到那边」的意图,否则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业力,无法带我们到另一边。两者必须合一,必须知道这是梦,才会醒过来。若不知道这是梦,就会执着很多事,自我的造作会让一切都变得非常真实、坚固,像虚幻加上迷幻、困惑,就真的无法可想了。业力的无明困惑是非常重的,重到我们无法往解脱的方向前进。

 

2017 措尼仁波切课程预告 :http://www.pundarika.tw/?cn&news_16=278

 

 

 

爱的涟漪不断~法布施

 

将仁波切的法教传播出去,让爱的涟漪不断扩散,就是最殊胜的法布施,自利利他,福慧双修,功德无量。

 

分享方法:将仁波切的法教透过下方「分享钮」分享至粉丝团、部落格、line、wechat、电邮、微博、推特,或经由简讯等分享给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