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2017/04/24

生起次第对佛法上的解脱,如何产生帮助的作用?

 
学员问:
 
在观想不同字的颜色及本尊身体不同的姿势、手拿法器等,对于我们的修持、心灵境界的提升、或佛法上的解脱,如何产生帮助的作用?    
 
仁波切答:  
 
如果单单只是这样去观想,是没有办法帮助你解脱的,当中必须要有其他的一些元素,必须理解「空性」。你观想的这个色,就是空。观想的是空、虚无的,但显现。如此训练自己的心,不是你现在观察的都是坚实的、坚固的,要有这份弹性、心的弹性。
 
如果你去执着有一个真实的我,然后又去观想一个真实的本尊,这两个是会打架的。首先你必须死,不是说真的去死,是要让「我」的这个概念消失,也许不要说死,而是说让「我」的概念消失。就是你在观想之前,必须先将「我」消融入空性中,在空性当中,再次现起本尊,这个本尊是从三摩地显现的,有禅定力,当你这样观想出来之后,再祈请真正的智慧尊,进入你观想的三摩地本尊。
 
跟演戏是一模一样的,好演员要演好甘地这个角色,必须先忘了自己,才能变成甘地,不然自己本身的性格会与甘地的角色冲突。首先 先观想自己完全消失进入空性,然后明光显现,在明光当中做本尊观想,本尊出现。你需要先有大乘的修持,也就是空性,再加入金刚乘。 
 
整个本尊的观想,其实就是空性当中的化现、显现,可以说是色的修持,可以说空即是色,色转变成本尊,没有空性,色是没有办法显现的,是没有用的,也没有舞蹈。如果是这样(没有空)的情况下,措尼仁波切如果要做阿弥陀佛修持,也无法跟阿隬陀佛融合在一起。所以 措尼仁波切必须先消融,进入空性,明光显现,阿隬陀佛出现(也许是阿弥陀佛、也许是度母或文殊师利菩萨)。首先都必须先消融 措尼仁波切,无「我」,再也没有 措尼仁波切这个外相,然后在当中再次现起本尊,必须以这样的方式去做观想。
 
 
 
2017 措尼仁波切课程预告 :http://www.pundarika.tw/?cn&news_16=278
 
 
 
爱的涟漪不断~法布施
 
将仁波切的法教传播出去,让爱的涟漪不断扩散,就是最殊胜的法布施,自利利他,福慧双修,功德无量。
 
分享方法:将仁波切的法教透过下方「分享钮」分享至粉丝团、部落格、line、wechat、电邮、微博、推特,或经由简讯等分享给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