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2017/05/20

 

如何建立上师与弟子的业力连结

学生问:有说法是,上师像火,靠得太近会烫着。
有些上师会告诉弟子,弟子他的过去世及其他事情,像是与上师的业力连结是来自于过去世,
若我有位上师(但我现在没有),
如果有位上师给我很多加持,但他跟我之间没有业力的连结,但我想建立这样的连结。
业力连结一定是从某个点开始,从零开始。大家会跟我说,他跟上师会相遇是因为过去生,但过去生一定是有个开始的点。
那要如何在不知道谁是上师的情形下,开始这段连结呢?您了解我的问题吗?
 
 
仁波切:我了解。你想要有「业力连结」?无论如何? (众笑)
 
学生:是的。我想开始建立「业力连结」,但要如何去做?
 
仁波切:无论如何,你都想要有「业力连结」吗? (众笑)
 
仁波切:不论是过去世的,还是现在或未来的业力连结,是吗?
 
学生:嗯,我指的是未来,但未来又于来自于过去,我应该如何开始,从哪里开始才好呢?是上师会告诉我吗?
 
仁波切:业力连结是指与上师、法教或圣众 或与人等等建立灵性关系,有着善业的连结。
也许你跟那个人产生了连结,可能是透过法教、或因为慈悲心,或因为有情众生等等,所以你积累了好的业力。
透过这样的力量,你遇见一位好的上师,又或者你会很容易地趋近佛法,因为修持佛法,你的生活变得较顺利,较少的障碍,较为平顺。关于这些,我们相信是以业力为基础的。
但如果你是指,要特别与某上师的业力连结这部分。业力不是恒常的,是无常的。而无常是建立在主客体相互的活动上,也因此我们可以去连结,可以遇见上师,接受教法,去聆听法教,透过这样就会建立起业力连结。
事实上,与某个人相遇也是业力使然,像这样的会面也是有业力关系的,我们有「过去世的业力连结」(众笑)~真的,我们都有过去世业力的连结。
 
仁波切:你上次是不是就有来?
学生:来很多次了
仁波切:真的,我们有特别的业力连结的。 (众笑)
所以就像这样。
但有时候,当人们会说:喔~你们有业力连结,但这样表达却让另外一个人感到受伤,那人会想:可能我没有~那时那个人可能会有一些内在怪兽会出现。
有些上师说:我们有业力连结。或许有人就会想,「那我呢?」
慢慢地,他就会开始在「业力连结」上创造些故事:我不喜欢「业力连结」。
有时候个人的怪兽会连到业力连结上,我称它为扭曲的世俗。慢慢地,会成为种对抗的概念,要去深入它、检视探究它:这样的想法从哪里来的?到底我的怪兽有多少的连结?
去觉知,去松开来release that,就不会再有问题了。
我不是说你有问题喔!
 
学生:我现在正仔细听着,我之后会好好运用在自己身上
 
仁波切:之后回到你的房间,诚实地面对自己,特别是对自己的感受,特别是对底下隐藏的创伤,去觉知去感受,倾听它要说什么,仁慈和善地对待它。
仁慈和善有很多方式:不批判、不压抑、不要试图去改变,让它打开来,去支持任何展现出来的。不要沉溺进去,如果沉浸其中,表示没有支持它,你支持了错误的东西。若你不去倾听它,你对它就不仁慈。
所以就有「握手练习」的修持,这是在金刚乘传统中的一种修持方式,巴楚仁波切也提过很多很多次,我将它称为「握手」,但这样的修持方法是原本就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