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修持的障碍是懒惰

2014/04/22

 

只抓住最高的教法而拒绝其他,这样没道理。诸佛出于慈悲而提供我们完整的道路,前行正是这道路的一部分。过去所有伟大的祖师都给过同样的教示:「积聚资粮、净除障碍、并领受具格上师的加持。」在我所代表的传承中,前行修持非常、非常重要。我不认为诸佛和祖师们只是为了引我们走错路而创设前行。

Shambala Sun(香巴拉之日), 2001年5月, 第59页

 

诸佛出于慈悲而提供我们完整的道路,前行正是这完整道路的一部分。通常学生们不做前行是因为不了解前行的目的。有些学生甚至认为前行的修持是某种惩罚。无论如何,这不是用来折磨人的惩罚,绝对不是。你的懒惰可能会说:「喔,不要,前行的修持这么难。它们一定没意义。我不想做。」但是,你必须粉碎那个懒惰倾向。修持的主要障碍就是懒惰。如果你一开始就摧毁懒惰,它会惊吓而逃走:「喔,我没办法靠近这些人,对我来说这太超过了。」大礼拜会切碎你身体的懒惰,而献曼达则会切碎你的执着。

Shambala Sun(香巴拉之日), 2001年5月, 第6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