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 Tsoknyi Rinpoche2013香港中阴教授(一)

2014/03/28

 

开示:措尼仁波切

时间:2013年10月10日至13日

地点:香港

 

 

四种中阴

大家晚安!

那么,我到这里来是代表明就仁波切,我不知道能不能够做到,但我会尽力做到最好。那么,今天课程的主题,如你们知道的,是中阴教授。中阴的意思是在中间,或介于某两种事物之间。首先,我会给大家一个关于我们这次教授的一个概要的介绍。在一个电影播放前,它会有一个预览,告诉你有关这部电影的概要。所以,我会给你们一个关于接下来我们要做些什么的简要介绍。

 

有四种主要的中阴:此生中阴──你可以写下来,如果你记忆很好也没关系,记性普通的话,写下来,然后带回家,别打开,(大众笑),直到下次。第二个中阴是临终中阴,或是死亡中阴。第三个是法性中阴,就是你的本然实相在一瞥间展现。第四个是投生中阴,这是常听到的这种投生中阴。你们听得到我的声音吗?还是听不到?我这边收到一个投诉,(大众笑),现在好一点吗?太大声吗?好的,我们检查一下,现在好一些吗?

 

 

两种教授和学习方式

那么,有两种教授的方法,一种是立基于认知的、理智的了解,另一种教授是立基于修持、体验和感受取向。我们必须拥有这两种。认知、了解厘清许多事情,但它未必能改变我们旧有的、强烈的习惯模式。为了要改变我们旧有的习惯,我们需要感受来介入、然后一再一再地修持,直到它变成自动。为了要让这种自动状态发生,我们要一再一再地习惯它,最后,我们自动的脑就会修持法教。有很多习惯也是基于这种自动化的脑而来的,我们必须把这个自动的脑带入法教,带入中阴。就像我们开车一样,我们学会开车以后,你就不需要思考,而是自动的开车。但是,法是这么困难,我们必须一再一再地思考,透过这个方式,你的感受也投入了,如果我们继续修持,它就会变成自动。认知的明性、理智的了解,与感受取向的体验,两者需要结合在一起,如果我们拥有这两个,那么我们的生命就能转变。

 

我会给讲大家一些事例和故事。我在印度学习大约12年,在这12年间很瘦,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寺院的食物非常简单。然后我去了尼泊尔,有一位僧人也从印度来找我,他说不管你想吃甚么,我都会帮您煮。我说:好的,没问题。他知道我的口味,他煮,然后我就吃。9个月后,有一天,有个我的美国朋友从印度来,他见到我,有点吓到了:仁波切,你长大了(大众笑)。但不是长高,是横着长了(仁波切比手势,大众笑)。他说:仁波切,你完全吃错了,我以前看到你,是又瘦又健康,现在你长胖了。他就约了我的厨师和我在明天早上跟他见面。我说:没问题。第二天早上到来,他就和我以及我的厨师讨论,结论是我吃的东西整个错了,吃错了,喝错了。我吃这么大一碗饭,很少的蔬菜,还有7瓶的可口可乐(大众笑)。

 

在那个时代,喝可口可乐算是有点流行的,当然现在不是了。他就给我上了有关食物营养的一课:米饭不是那么好,很多的碳水化合物、很多的醣份,就如你们现在所知,很多醣份;吃一点饭来帮助你的肌肉,但是要多吃蛋白质和蔬菜。我说:好的。

 

然后他就讲可口可乐。一瓶可乐大概有7到9匙糖,如果你把牙齿放在可乐里面过一夜的话,明早起来牙齿就不见了(大众笑)。如果牙齿掉到可乐的瓶子里,明天就不见了!我就看我的牙齿是否还在那里(大众笑),所以我也听到了这些。第二天我就减少米饭的量,多了些蔬菜。因为过去没有人告诉我不要吃这么多饭,所以我不了解,我欠缺有关米饭的知识上的了解,有人介绍这些知识后,马上我就可以改变了。

 

但是可口可乐花了我7年时间(大众笑),那是因为习惯,以及一些化学成分。我知道可口可乐不好,每次我喝可乐时,我就禅修「牙齿不见了」(大众笑),我知道可口可乐不好,但我还是喝一点。于此同时,我做一些沟通,我的感受想要喝,我的理智知道可乐不好,我的感受呢,啊,也许明天我不喝了,今天再一杯。所以我需要从我的理智传送讯息给感受,一旦感受接受了,觉得可口可乐已经够了,那么习惯就改变了。

 

很多习惯存在于身体、感受中,而不光只是存在于思想上。知识可以帮助一些像是吃饭的事,但帮不到可口可乐这种事。

 

这世界上有两种教育,一种是立基于信息的教育,传递信息,但不需要完全改变行为。另外一种教育是自我成长的,联结到习惯;如果我们不改变习惯,不论我们对于如何改变习惯的了解有多少,我们仍然做跟以前一样的事。现在,我完全不喝可口可乐──但我喝百事可乐(大众笑),开玩笑的,百事可乐也不喝。唯一的状况,是当我吃很油腻、重口味的印度食物时,才会喝一点可乐帮助一下消化。

 

 

这里的重点是,你觉察到你的习惯,亲善地对待你的习惯,并且一贯地以正确的方式等待你的习惯改变。它不会一夜之间就改变。错误的理解可以在一瞬间就改变,但那不是习惯,那只是我们还不知道,当我们知道时,我们就改变了。习惯是存在于肌肉的记忆中,它就在那里,像一小块东西,但它能改变,只是需要时间。所以这是学习的两种方式。一种是立基在认知、了解,作为道路的地图。一个人可以坐下来,一次一次又一次地修持、思惟,在7年之后,你就可以改变,也许不需要用到7年。

 

 

死亡、法性、投生中阴决定于此生中阴的现在

在佛法的教导里面,所有的现象和感知都包含在内,没有什么事物是被排除在外,没有什么东西是我们要逃离的。它可能是愉悦的经验,也可能是不愉悦的。这意味着,做为一个佛法的修持者,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没有死亡,生命就不能完成。我们可能会有一个非常无聊而且很长很长的人生。因为无常,死亡会发生。所以如果你要完成生命的循环,死亡也必须要纳入我们的修持之中。不论你喜欢它或不喜欢它,它都会发生。为什么不去认真研究一下。因为死亡,我们可能欣赏感激我们活着的生命。如果不会死亡,我们可能就不会珍惜我们的生命。所以生和死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那么,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我们把痛苦减到最小。有一种方法可以在临终中阴和法性中阴得到解脱。所有这些都决定于此生中阴。中阴意为两者之间(in-between),此生中阴意指你出生那一天,直到四大消融的时候,在这之间,我们称之为此生中阴。从四大消融到外呼吸停止、内呼吸停止、到母光明出现,这称为临终中阴。紧接其后,有法性,意思是本然实相的现象,这个现象不是投生中阴的现象,而是在这之间,有本然的实相,这里有文武百尊,那称为法性中阴,第三个中阴。

 

在此之后呢,就是投生中阴,大约有49天,没有这一生的感知,也没有法性的认识,这是一种等待投生到六道的状况,依我们的业力而定。在那个时候,如果你有好的业力、一些修持,因为福德、善业、以及智慧的力量,我们就可能投生到比较高的善趣。但是所有这些,不论你能不能做到,那都决定于这一生,当下这一刻。所以,所有四种中阴都是依于此生中阴来决定。

 

 

借着与学生的互动来调整教授方式

你们了解吗?有跟上我说的吗?因为我无法读到你们的脸(大众笑),太多灯光打在我身上(大众笑)。展现一些表情给我看,你们了解吗?展现一些脸部表情!(大众鼓掌),不不不,还不要,抱歉,我不是要求掌声。因为这是我这一生中第二次在香港给予开示,昨天在中心开示,今天来到这里。所以,我还不知道香港是怎么样,因为在心智的模式方面,或许香港是比较像尼泊尔,或者像德国?我还不知道,我想是在两者之间(仁波切说 in-between,这个词也正是「中阴」的意思),是吗?(大众笑),工作很勤奋,而且很聪明(大众笑)。我昨天也讲过,我第一次在德国给予开示时,头两天时间,我吃了很多苦,因为德国人不知道如何表达,就像这样子(仁波切表情严肃,大众笑)。美国人就非常有表情,是非常好的演员(大众笑),他们喜欢时就做这种表情,不喜欢时就做另一种表情,当他们觉得困惑时又是这种表情,觉得没道理时则是这样(仁波切示范各种表情,大众笑),所以,我根据这些反应来给予教导。

 

但我在德国时,我试了各种方法,他们就是保持沉默(大众笑)。经过两天之后,我了解到,他们非常聪明,非常有组织能力,他们运用极为分析性的心智。当我说笑话时,他们通常不笑(大众笑),我知道为什么,当我说笑话时,他们就分析我的笑话。笑话不该拿来分析的,是吗?它就只是笑话啊,所以你看,他们是这么的聪明。所以然后我知道了,好的,所以第三天之后,就变得相当容易了。这是第一天,我们以前没有接触,所以我希望我能够认识你们,也希望你们认识我,然后在这个相互了解的基础上,我们将一起走过各种中阴。

 

重点是此生中阴

我还不想去到第二、三、四种中阴。你想要活在此生中阴,你要正确的活着,以后要发生的事情都决定于现在。我不想去中阴,第二、三、四个中阴,不是现在,你想要活着,不是吗?你想活着,我们现在在此生中阴。所以我们要适当地活着,所有未来会到来的其他事物,都完全决定于现在,当下这个时刻。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