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佛行事業

囊謙的措尼傳承尼寺

2014/09/20

囊謙的措尼傳承尼寺

慈悲是基本需求而非奢侈品,少了慈悲,人類將無法存活。
                                              

自1960年到1970年代中國文革後,西藏幾乎失去所有現存寺院,少數尼眾仍堅持在洞穴中修持,忍受極大地困苦,在囊謙高山地區存活下來。由於她們對傳承無盡地虔敬、愛和關懷,等待時機成熟後,她們又從頭開始重建寺院和閉關中心,同時培育新一代的尼眾。

獲悉她們的傳承上師再度轉世和弘法,一部分尼眾從囊謙步行到尼泊爾找到措尼仁波切。上師活生生地示現,是很大的加持,上師具現溫暖完整的教法,並同時把傳承傳遞給她們。

 

邁向證悟的古老修持

There is no Buddha elsewhere; look at your own face.

There is nothing else to search for; rest in your own place.
Non-meditation is spontaneous perfection, so capture the royal seat.

了悟自心本淨無造作 佛陀不在他處觀本面
他處尋覓無有住本地 無修任運之故達佛地                                      

         ~第一世措尼仁波切

 

尼眾的故事,是奉獻精神和不屈不撓毅力最經典的代表。

這裡的尼院是由數個阿尼的寮房所組成的(每個寮房最多可容納到15個尼眾)。她們以集體的方式進行共修、教學,並在生活中互相幫助。有許多阿尼從事3年、9年,甚至是終身的閉關。在閉關期間,每一個阿尼都以禪修姿勢坐上一整天,從事禪修或瑜伽修持。

尼眾們的固定日課,呈現一種從古以來的永恆場景。典型的一天,大約在早上3點30分開始,一醒來,她們就從事3 小時的第一座早課。在短暫早餐時間後,她們便繼續第二座修持,直到午餐前。第三座修持持續整個下午,在食用清簡的晚餐後,她們會完成第四座修持。之後她們持續坐一整晚,修持睡夢瑜伽。

尼眾中有很多是已經成就了,已經是例如拙火(內熱瑜伽)這類困難的瑜伽修持的大師。她們每年有一次公開展式的儀典,在零下温度的寒冬裡,僅以一片單薄布片裹身,排著長長的隊伍繞行中心。到了晚上,數百位最精深此一修持的阿尼們,反覆用溶雪化成的冰水浸濕她們身上的布片,然後繼續列隊繞行,並透過瑜伽修持發出的熱力來烘乾身上的濕布片。這是極為罕見且令人震懾而敬仰的事件,這些事件和年長阿尼們的瞭悟,使她們贏得尊敬,聲名遍傳西藏。在一個女性修行者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獲得敬重的文化傳統中,這些尼眾已經提升到很高的境界,使得許多僧眾和上師們都來向她們尋求教授與指導。

她們修持的力量,不僅明顯地呈現在寺院中和諧與互助的氣氛中,並且深刻地影響了鄰近的社區。當人們見到尼眾,即使她們只是在做日常的一些簡單工作,人們都會受其影響而變得更好。這是如何發生的呢?從佛法的觀點來看,那是因為她們自身已成為內在寧靜、慈悲等光耀美德的豐富寶庫。尼寺周遭的社區和村落,都變得非常平快樂,因為暴力、酗酒、有害的菸癮等習慣都戲劇性地降低了。甚至連嚴苛的話也變得罕見了,許多村民也受到鼓舞而變成素食者。

尼眾們也透過精神支持、給予諮商、協助進行各種儀典與死亡、給予慈悲、直接將平和傳遞到人們心中等種種方式,來服務社區。這是精神影響力量的一個具體可見的例子。尼眾們所擁有的平和、慈悲等價值,影響了整個社區,並且持續延伸到世界上其他地方。總的來說,尼眾們的生活,是鮮活的佛法與瞭悟可以轉化心智及鄰近社區之力量的具體例證。

在已故上師阿德仁波切生前要求下,仁波切最近剛完成了第一世措尼寺(在第一世措尼仁波切證悟之地)以及古老的第二世措尼寺的重建、整修、和開光。
 

祝福(BLESSINGS)──DVD紀錄片

2005年夏天,措尼仁波切帶領一群西方弟子、一位攝影師,以及一組攝影團隊到囊謙,來製作有關囊謙尼眾生活及需求的紀錄片。祝福(Blessings)是一部長篇紀錄片DVD,由Chariot Productions公司的Victress Hitchcock 製作,提供我們一個難得的機會來一瞥這些卓越女性們的生活與虔信。這些囊謙的尼眾們需要健康照護、食物、居所以及急難救助。

祝福(Blessings)影片中包含了前往囊謙這段旅程中無比珍貴的鏡頭。你可以透過這個網站 www.chariotvideos.com購買到這個DVD。如果您想看祝福(Blessings)的預告,請點選這裡:

影片預告


采久寺(Chechu Gonpa)

措尼仁波切贊助了采久寺(他已故上師阿帝仁波切的寺院)廚房和用餐大廳的建設,並持續提供在此處修行的150位僧眾的食物所需。他同時也幫忙設立新的佛學院,並提供兩位常住堪布(佛學教授)的財務支援。

拉恰寺(Lachab Gonpa)

仁波切提供拉恰寺佛學院裏──他已故父親祖古烏金仁波切的中心──30位學生的食物所需。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