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禪修課程

「大圓滿立斷」閉關 Dzogchen Cutting Through Retreat

2014/10/02

 

 

措尼仁波切「大圓滿直指第一階:立斷」閉關教授,開始報名,限額300名,額滿截止!

 


當下立斷,心性乍現
 

 

主法上師:措尼仁波切

時間:11/28(五)下午3:00-11/30(日)下午5:30(請詳見「立斷閉關時間表」)
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
報名:報名300名已額滿    

    http://www.hwayue.org.tw

主辦:化育道場(02)89671019

 

法王噶瑪巴說:「一切教法,只有一個重點,就是降伏自心。」

為了幫助我們完全降伏自心,導師佛陀宣說的八萬四千法,都指向同一個重點:心。


 

 

■為什麼要「立斷」?


但「怎麼降伏」這顆心,就是個大問題。


我們很想降伏自心,但技術上很難辦到。因為我們累世以來養成了「顛倒妄想,執以為實」的輪迴習氣,幻相深重到跟真的一樣,和妄念一刀兩斷並不容易,所以我們需要強力的老師,銳利的法門,我們需要練習再練習,直到心的能量大到能一刀砍斷輪迴的幻化網,讓心的本質完全裸露,善功德完全現前。


所以我們需要「立斷」。


為此,化育道場向措尼仁波切請法,仁波切慈悲同意授予系列教導,這就是11/28(五)-11/30(日)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大圓滿直指第一階:立斷」閉關的緣起。


措尼仁波切來自偉大的心性教法傳承家族,他的父親與上師是烏金祖古仁波切,他的弟弟與同修是明就仁波切,直指心性是他們的家庭功課。仁波切本身更是一位有二十年以上心性教法傳法經驗的大圓滿上師,了解現代修行人的特質和困境,看家本領是用鮮活幽默的譬喻和優美淺白的「 人話」,宣說「無上甚深微妙法」,他讓「親見自心」成為可能。


輪迴很苦,我們一定要解脫,一定要幫助所有受苦的心都得到解脫,這是菩薩的誓願,為了自己,為了別人,請來「立斷」。這是大事因緣,「妄念立斷,本覺現前」並不容易,但有了具格上師,內外因緣和合時,它是可能的,請給自己的心一個機會!


(這次「立斷閉關」一定秒殺,請馬上報名。正取沒報上的,請等「後補報名表」。連「後補報名表」都沒報上的,最後再請電話連絡化育道場:02-8967-1019。)(連結報名表、住宿表,請詳見住宿需知)

 

 


■「立斷」是什麼?


至於這能幫助我們降伏自心的「立斷」教法是什麼?措尼仁波切在《自在莊嚴一瞬間》(英文原書名“Carefree Diginity”,眾生文化將於今年11月出版)中說:

大圓滿法門在「去除遮障」與「顯露本性」上,確實是直接而快速的。

 

大圓滿的見地,包括透過「立斷」,以達到本初清淨。大圓滿教法有三部,也就是「心部」、「界部」與「口訣部」。在口訣部中有兩個面向:

 

一,本初清淨之「立斷」;


二,任運現前之「頓超」。

 

從大圓滿的角度,凡是遮蔽或障礙清淨根本「基」(基道果之基)的,就被稱為念頭或概念心。無論是業力或習氣都包括在這概念的心態。「立斷」乃徹底斬斷之意,將遮障完全斬斷成碎片,就像是用刀將它砍斷一般。因此,過去的念頭停止,未來的念頭尚未生起,這刀斬斷現在的心念之流。但是這刀沒有持續抓緊時,讓它掉了,就會有個間隙。當你不斷地用這種方式去斬斷時,念頭的串流便會瓦解。就像如果你剪斷念珠幾個地方,那時念珠便失去功能……

 

即便只看見一小部分的本性,如果那是貨真價實的話,就是認出法身。

 

 

再偉大的藥,不吃,都對治病沒效;「立斷」教法很驚心動魄,但不修,對我們也只是「修道上的唯物」。所以,你得自己來現場:閉關現場,和心的現場,一旦到了現場,請絕對專注,就有機會直接體會為什麼有人說:「親見自心,是今生最美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法上師簡介〉

 


措尼仁波切,證悟家族大禪師


 

他,是一位在西方弘法二十年的佛法老師,知道現代人各種心靈困境;


他,是竹巴噶舉大手印與寧瑪大圓滿兩大傳承的具格上師;


他,1966年出身藏傳佛教著名的證悟家族,大伏藏師秋吉林巴是仁波切的高祖父,大圓滿偉大上師祖古烏金仁波切的子嗣,名聞東西方的大禪師明就仁波切的兄長。


他,捨出家戒,成為一個已婚男人與父親,讓他培養了更高的敏銳度,了解全世界的在家修行人所要面對的問題。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認證的措尼仁波切,從當今最偉大的上師處:包括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祖古烏金仁波切、康祖仁波切(Khamtrul Rinpoche)、阿度仁波切(Adeu Rinpoche)與紐修堪仁波切等上師座下,受到完整的藏傳佛教寧瑪派與竹巴噶舉派的訓練。


仁波切出身偉大的證悟家族,但他走了一條不一樣的路,他成家、成為丈夫、成為父親,他開車、他工作、他深入世俗生活,所以他不只了解如何開啟自心本性那個偉大的寶藏,他也了解在家生活的困境,他說「人話」,分享他的挫敗和從挫敗中醒來的故事,他的方法放鬆、輕盈而善巧,所以他幫得到我們,幫我們從虛幻的夢中醒來,到達那個傳說中的聖地:我們的心。

 

 


措尼仁波切「立斷」閉關時間表


 

日期     時間       內容            地點


11/28(五) 2:00-3:00 PM     報到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
11/28(五) 3:00-5:30 PM   「立斷」第一堂課    (以下地點均同上)
11/28(五) 7:00-9:30 PM   「立斷」第二堂課   

 

11/29(六) 8:00-9:00 AM    大圓滿禪修     

11/29(六) 9:30-12:00AM   「立斷」第三堂課
11/29(六) 1:30-2:30 PM    大圓滿禪修
11/29(六) 3:00-5:30 PM   「立斷」第四堂課
11/29(六) 7:00-8:30 PM    大圓滿禪修


11/30(日) 8:00-9:00 AM    大圓滿禪修

11/30(日) 9:30-12:00AM   「立斷」第五堂課

11/30(日) 1:30-2:30 PM    大圓滿禪修
11/30(日) 3:00-5:30 PM   「立斷」第六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