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禪修課程

2018 措尼仁波切「微細身」課程紀錄

2018/07/03

盛夏的清涼

 

歲末冬日之際與仁波切說了再會之後,在台灣芬陀利迦的安排之下,仁波切慈悲應允再度來台教授微細身課程。

 

   

 

 

 

盛夏時節,除了炎熱難耐,氣候不穩定亦是夏季常態之一,在開課之際就面臨到熱帶性低氣壓干擾,除了氣象局發佈的豪雨預測外,還差點發佈颱風警報,主辦單位的LINE@和臉書等平台除了接到很多詢問課程現場候補報名外,亦接獲不少學員來訊詢問是否停課事宜,所幸一切在大家的福德因緣俱足之下,天氣很配合的就像印度飯店的蓮蓬頭般,意思意思的下了跟鴿子尿一般的幾滴雨水,清涼了盛夏的炎熱,近 900 位學員在報到時間準時抵達,靜靜在隊伍中等待,依序報到入場。

 

 

 

 

微細身的第一堂課,仁波切用著一貫幽默又溫暖的語調問候大家時這麼說著 : 在座有很多人已經是多年相見的,希望你們的微細身都是平衡的,希望大家的笑都是發自內心,不是假面的笑,希望藉由這門課程在大家心上都能有一些轉化,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舊有的習性與傷痕都能打開來,透過課程去認識習性,和習性做朋友。

 

你有怪物嗎?

認為自己沒有怪物的時候,那個怪物才是最可怕的怪物。

你認為你所經驗的一切都是正確的嗎?

你怎麼知道它是正確的?

你又怎麼知道它是不正確的?

誰在經驗呢?

就是我們在經驗這一切。

誰是我呢?

就是你跟我。

經驗者是誰呢?

是由很多東西聚合起來,這些東西包含感官、五根組合而成。

當你的伴侶跟你說了些什麼的時候,你怎麼判斷他說的是健康還是扭曲的呢?

你是指你自己編的那些故事,你自己那些感受和自己貼上的標籤,

這兩者之間是有矛盾的。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你必須要回到你原始的家,這個原始的家我稱為本質愛,就是你一切的感覺都很好,沒有問題。

大家知道嗎,我們的感受有百分之九十五都是來自自己的感受,我們帶著希求與恐懼的這些包袱,傳達出來的就是太過於在意,在這太過在意的核心就是一種自私,很抱歉這麼說。你企圖為了你自己而去調整整個世界,這樣的誤解就會產生痛苦,當外境改變時你的心就碎了,到底有多少成份是屬於外境的?我們要能夠分辨出來,你是要讓他變得更緊還是讓他鬆掉?

你的心會說:放下吧 !

但你的微細身會緊緊的抓著它,在你的感受上還是緊緊抓著那些陳年的東西,必須去感覺你的感受,透過感受聆聽訊息,經過理智的理解,滋養慈心和悲心,放開來,放下執著與自私的在意,對自己的感覺誠實。「誰在乎呢」的修持,本身就是一種慈悲的修持,把緊繃鬆開來。

 

 

 

你戴著什麼顏色的眼鏡呢?

你必須知道自己實際的狀況才能看清真實的狀況。

世俗的習性就像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事物,看見的事物就是有色的,認識到自己世俗的習性,認識到自己戴什麼顏色的鏡片,如果不去改變學習而來的習性,就不可能改變現在的種種狀況,譬如你的家庭、伴侶,這些種種的問題就不可能改變,認識到、打開來就是和諧、喜樂的開始。還有另一種習性形成的方式是突然,如受到驚嚇、創傷,突然發生而造成的。

世界上很多偉大的人做了很多偉大的事情,是因為他們內在有美麗的怪獸,同時也有很多人有很大的怪物,但沒有成就什麼事情,是因為他還是怪物的奴隸。如果我們有怪物,但你能脫離的話就能變得非常健康,當我們有怪物能從當中解脫就叫療癒,就叫打開。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可以幫助別人、了解別人,印記和習性都是可以改變和開放,大多時候我們都會去指責別人,很少去細究有多少是自己的問題,有時候很多問題不是發生在我們的對象上,是透過自己的習性和印記去判別。有時我們選擇忽略、無視它,但任何一種去忽略的行為都是對你的怪物不慈悲的。

 

 

真正的悲心,療癒道

有些事情你不想做或者不想去,但又非去不可非做不可,這時候你的氣會不喜歡這種狀況,它就會製造非常多的情緒,氣的速度就會加快,在這種情況下,你只有兩種方式可以讓你開開心心的去做那件不喜歡的事情,一個是把氣帶回到丹田,另外一個就是生起悲心:就是不管我要去開會還是做些什麼,我都願意去經歷這個痛苦,為了達到最大利益的狀況,所以我願意去承受這個痛苦,如果有這樣的悲心的話,氣就會往下走;當氣往上竄的時候你就會有希求和恐懼,但是在那種真正深刻的悲心裡面它是沒有希求和恐懼的,在這樣的悲心裡面是一種願意去犧牲的心態,所以去做那件事情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去做的,對於氣最好的解藥就是悲心,沒有希求跟恐懼的悲心,這樣的悲心是沒有珍愛自我在裡頭,但這種真正的悲心是很罕見的。我覺得我有悲心,可是我是不想受苦的,悲心會讓我快樂嗎 ? 如果是的話那我就會去做,如果悲心會讓我不快樂的話,那麼就下次再說吧,真正的悲心是願意牲,願意為了他人去受苦。請大家兩種都要做,照顧好自己的氣,生起真正的悲心。

 

 

握手修持

主要的修持是氣跟握手,但當你碰到本質愛時,你要認出它來,當你認出它的時候,你要鼓勵它,你要鼓勵你的本質愛能夠展現出來。沒有本質愛,虔敬心也很難生起,就像沒有太陽的話就沒有陽光,你覺得很黑暗很空虛,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啓發你,鼓勵你,所有可以激發你、鼓勵你的這些因素都發生了,但你卻沒有被啓發到,那是因為你還沒有準備好,所以你必須先把你內在的WIFI頻道打開來,透過這樣去啓發自己也啓發別人,如果你能以健康的狀態啓發本質愛,就能鼓舞和啓發別人,這也是悲心的一種行為,是一種無聲的傳導,也可以說它是一種祝福,不需要語言的發生。

 

 

仁波切的叮嚀

請大家一定要對自己好,對自己好並不是一種自私,當你能夠對自己好,就能給予其他人更多的東西。照顧好你的微細身,照顧好你的粗略身,照顧好你自己的心,照顧好自己的世界,照顧好你的伴侶,請不要給對方一些不必要的痛苦。

各位可以跟別人分享微細身的教法,如果你對這個教法是非常清楚理解的話,你可以去分享。如果你自己的微細身根本還在倒錯亂的狀態,那去教別人微細身的話就不好,就會傳達錯誤的東西給別人。在分享的時候一定要有著愛,有著歡喜,有著慈悲,請大家要好好過自己的人生,在健康基礎之上,有著健康的微細身、健康的理智心、健康的人生,以這些為基礎去修持更高階佛法的就叫解脫道,沒有療癒就往上走會把腿摔斷的,必須先把腿的肌肉療癒好,當你像老虎一樣強壯時就可以跳了!

 

請記得要一再一再的修持,同一個教法可以反覆的聽聞,每一次去聽同一個教法的時候都可以嚐到不同的滋味,可能去年你上這個課有些滋味你嚐不到,但是今年來你就嚐到了,然後你今年新嚐到的滋味,它會幫助你更認識去年所嚐到的滋味,這一切都是彼此能夠互相幫助的,要不然的話這些都會變成佛法垃圾,你只是不斷的累積,但是從來不去做修持。

一再一再的重複聽聞是沒問題的,請大家要快樂、要健康!爭執是不值得的,桌子底下的功夫也是不值得的,請把不值得的扭曲的事情都丟了吧,原諒是最好的藥,當你的生活中發生了些什麼事情的時候,你就試著去原諒吧 ! 你甚至可以對自己的創傷說:「我很抱歉」,「我愛你」,很誠懇的去說,甚至是哭也是沒有關係的。

 

讓我們一起繼續練習、保持修持,相約明年 仁波切的課程現場驗收成果喔~

 

 

 

微細身開示影片及其他相關的影片,請見官網:

專題開示「療癒道」:http://www.pundarika.tw/?tw&instruction_50=145

精要短片分享「遇見本質愛」系列:http://www.pundarika.tw/?tw&instruction_51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