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官網佈告欄

更多 桑給契吉密續 聖教一子續 繫解脫 相關開示介紹

2015/11/06

「桑給契吉」「聖教一子續」密續 護持請供 請至: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7=221

B.聖教一子續繫解脫:「桑給契吉」密續 The Single Son of the Buddha's Tantra

頂禮普賢如來

自性雖本極寂滅,大悲方便不可測, 引三界眾解脫者,禮師普賢五部眾, 修現量要之助緣,增法藏智之要訣, 即生中陰識自現,撰寫繫誦成就法。

 

最初的怙主普賢如來於本基中現證菩提,此佛法精藏繫解脫是於自現智慧土中自聲顯現為五智慧光芒的無為法大文字,安住於本現之中,(後來)三傳承上師將其句義撰成有為法因緣文字而依次相傳,並有助於具緣者實修。

 

一、 略說作法:

 

在藍色紙上用金粉撰寫。邊長一卡(虎口尺,即拇指尖和食指或中指張開的長度。)的四方形紙中,周圍四指尖距,中間是五股金剛,中心寫有嗡啊吽,周邊二指間隔圈中寫普賢佛父佛母心咒。其周圍間隔二指圈中是二十五智慧明點中寫二十五個心咒。其後間隔一指旋繞,中間是報身六種子字。再後隔二指距旋繞,中間寫有寂猛自明心咒,隨後是母音,其次是輔音,後是緣起咒,四事業咒。中心和四周兩邊緣有五圈旋繞,其餘處單繞,字頭朝外,這稱為大明點。

 

二、 廣述書寫經函:

 

邊長四指的大函上寫《繫解脫》、《遺教續》。小函邊長四指尖距,四條直線圍繞中,字頭朝向一方,文字皆橫向書寫,首先寫表示三門解脫為清淨身語意的文字嗡啊吽,依次可使自現聲音、光芒、光輝,獲得穩固,出現驗相。然後是 普賢佛父密意咒:此咒可解脫於金剛鏈中,縈繞虹光。之後是 普賢佛母密意咒: 此咒可解脫於覺空本淨中、出現晴朗的虛空。其後是大智慧咒分:斷除根貪咒:斷除瘟貪咒:斷除境貪咒:心法清淨咒:斷除感受咒:認識集聚現咒:覺性入界咒:斷迷自續源咒:此解六趣咒:根除輪回咒:趨入法界咒:現法界遊舞咒:斷除貪執咒:現見金剛鏈咒:視天尊手印咒:清淨邪見修咒:同時得地道咒:斷伺察見根咒:三身轉為道用咒:顯現直接道用咒:斷聲邊執咒:伏大禪定地咒:究竟事業咒:斷貪成佛咒:尋諸佛子地咒:依此享用五智顯現,死時出現五種金剛舍利、各種各樣的虹光、無有雲霧的清淨虛空、舍利子、大地震動、光芒,凡見此等者皆斷除惡分別念,安住於自性禪定中。

 

之後是報身心咒:依此可使六道眾生解脫於法性中,並且死時也會出現許多細小舍利子及五光之相。寂猛自明心咒:於寂猛雙運的顯現中得解脫,出現佛像、圓形光蘊縈繞之驗相,也會出現五種金剛舍利。其後是化身心咒,彼又分兩種:智慧無生解脫咒:依此普現藍光;方便自明解脫咒:依此彌漫五光網。 佛法總持咒(緣起咒):誦持者密意咒:依此可使大地震動。然後是自現四事業解脫咒:加上自己的名字,病魔八怖畏及一切罪障於覺性中息滅,息業咒:福壽、一切土於覺性中增長,增業咒:佛法僧一切輪涅於覺性中自在,懷業咒:一切怨敵魔障三毒五毒於覺性中誅滅,誅業咒:依此可究竟事業,其驗相:成就各自事業,圓寂時不間斷到處顯現圓滿之諸驗相。如是撰寫,內外兩圈五光環繞之中,現出表示五聖聚五智慧的五種顏色,中間內圈裏中、東、南、西、北分別是寂尊的種子咒:外圈是 猛尊的種子咒:應當依次書寫這所有的心咒。《定時要續》云:「自然之文字,珍寶撰寫書,經函量四指。」

 

三、上師開光:

 

上師在舒心悅意的房間裏供一經過香、牛淨物塗拭兩肘高的曼茶羅,五光圈圍繞的中央,表示五聖聚的供堆,中間藍色、南方黃色、西方紅色、北方綠色、四隅藍色、中央(供堆旁)的雲母石上放有裝滿五穀的珍寶容器,將前面撰寫的繫解脫放在其上的五色彩綢中間,曼茶羅周圍陳設內外供品、會供資具,之後,上師那將其(《繫解脫》觀為普賢佛父佛母,驅魔後皈依發心於空性中將繫解脫觀成五光環繞的五部佛父佛母,從自性土中迎請十方諸佛菩薩本尊寂猛壇城的尊眾及持明空行。意幻供養後:念誦彼等融入繫解脫;誦一百零八遍大明點心咒,(同時)散花,祈禱願凡見、聞、觸(此續)的所有眾生都獲得無上不退轉菩提。爾後供上內外供品,邊誦吉祥偈邊散花。

 

四、宣說功德:

 

此繫解脫僅僅帶在身上,便可使善根成十萬俱胝地增長,並且也不會受到任何疾病、怨魔、違緣的損害。帶《繫解脫》者無論住於何處(其身體)都成了佛塔,一切空行等對其供養賜悉地,諸侵毀者不能損害,增上智慧境界,證悟覺性本體、認識中陰本面,成就菩提佛果。《一子續》云「具此眾生乃佛陀。」《供時定要續》云:「僅以繫帶此續部,亦可成就佛果味,與此何需生懷疑?」除瑜伽士外,其他人繫帶也會解脫。《供時定要續》云:「傍生身體或女人,抑或惡劣之眾生,若未離開此續部,定獲三身之果位。」「倘若將此續繫於,傍生頸上亦解脫,何況說是人類眾?」誰人見到得到此繫解脫即是具有解脫緣分種姓者,除了少數眾生外,並非所有的眾生都有見到得到此續的福德。《供時定要續》云:「是故此續秘密詞,並非共同可值遇,具有殊勝緣分者,少數眾生可見此,並非諸眾皆可見。」接觸此繫解脫的眾生,無論是什麼形象,雖然暫時其身仍然是平凡身,但是,由於覺性本體中賢劣皆不成,因遇到此《一子續》而解脫於覺性本基中。

 

有些愚者對《一子續》繫傍生身體上而解脫作分析,他們竟然說:「既然一切眾生都可以繫帶,他們有什麼得解脫之驗相呢?他們的身體沒有變化呀。」這些被魔加持的邪見者僅僅了知詞句,真是無有緣分的尋思分別之輩。這是真實大續部中所說的了義法。《寶積經》中也說:「明咒、妙方、秘方、緣起力是不可思議的,諸佛菩薩方便、等持、神變的行境更是不可思議的。」金剛持佛以方便法將此殊勝甚深緣起作成無上明咒,(我們)若行持則必定解脫。佛陀的方便是無量的,必然會了知繫帶《一子續》而可得解脫之理,若不了知這一點,則有諸佛非為遍知的過失。所謂解脫是指心解脫,即心趨入覺性本體中,並非身體需要與以往不同。諸阿羅漢雖已解脫,並非說他們身體有變化,只說有嚴無嚴羅漢而解脫,並非當下全部都能直接示現神變。本來,對於顛倒愚者猶如狗叫聲般的論調,不應駁斥,可是,為了避免部分有緣者依此言辭而迷惑生疑,有必要破斥。因為如果對了義產生誠信則有無量福德。

 

如《成智續》云:「遣除謗法者,福果不可量。」

 

死亡時,身上帶有繫解脫的眾生,即便是罪業深重者也可淨除業障,不轉輪迴,獲得解脫。《供時定要續》云:「一旦趨入死亡時,身帶此繫解脫者,必定不會步入於,六道四生之城中。」對他人保密而繫帶將獲廣大利益。《供時定要續》云:設若獲得此續者,自己具有繫解脫,誰向他人作宣傳,毀壞自己之果報,是故擁有此續部,自然文字繫解脫,切莫言說少許也,不保密者不成就,保密圓滿獲悉地。

 

如是最深繫解脫要訣,有目共睹現前果諸相, 以撰如此深法之福德,願諸有情同等獲解脫。

 

 

C.聖教一子續功德The merit of The Single Son of the Buddha's Tantra

 

01.至尊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在《勝利道歌‧天鼓妙音淺釋》中說:

 

我們前天得到了法王「繫解脫」的灌頂,因此你們以後可以把「繫解脫」戴在身上,並且應戴在貼身處,最好不要讓任何人看到,而且在今生不能離開身體,睡覺時也不能取下來。臨終的時候,如果「繫解脫」在身上,我們會有相當的把握。我們什麼時候死亡,自己還無法確定,如果你在晚上把「繫解脫」擱在這邊,你在那邊靜靜的睡覺,或許就與世永別了,這樣就失去了在臨終獲得極大加持的機會。過世後,「繫解脫」也不能離開屍體。洗澡時,暫時解下來一會兒,馬上就要戴上去。裝加持品的嘎烏盒可以戴在外面。上師仁波切那本「繫解脫」很重,裝在一個很大的、用銀子做的嘎烏盒裏,一直戴在身上。前幾年出國去印度時,天氣很熱,他洗澡的時候,解下來在旁邊擱了一會兒,洗完馬上便說「我的繫解脫!」,一會兒也不能離開身體。在藏地,很多人光憑「繫解脫」的加持就往生了,而且他們的身體變成虹光,燒出了舍利。我看到有些人把「繫解脫」戴在外邊做為裝飾品,這樣不如法,因為我們並非以此作為一種裝飾,而是為了得到加持。

 

 

02.至尊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俱舍論講記》:

 

一個眾生死後,若他的上身部分一直溫暖,而下身早已冰涼,就說明他來世會轉到善趣;若其上身很快就冷了,而下身一直溫熱,則說明會轉生於惡趣。以前法王如意寶的一隻小狗死了,最初它身體上方的熱氣已經逐漸消失了,法王如意寶馬上讓門措空行母念《繫解脫》,漸漸地,小狗身體的溫熱開始向上,最後頭頂上很熱,整個身體都已經冷了。後來上師在講課時也說,《繫解脫》的功德不可思議,若能在將死眾生的耳邊念誦,那此人肯定不會墮入惡趣。

 

 

03.至尊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定解寶燈論講記》:

 

很多人都已經得過大圓滿的灌頂,因此平時應經常安住於遠離四邊的實相境界當中,通過如此入定,最後獲得遠離一切思所的本來光明法界。能夠獲得文殊大圓滿的境界非常重要,大家平時經常念誦《大圓滿基道果無別發願文》,境界較高的人一邊念誦一邊思維其中的意義,如此經常不斷地串習,自己的信心與上師的加持等種種因緣聚合後,對於顯宗空性的道理也會真正有所領悟。

 

現在很多人雖然對大圓滿非常有信心,但瑣事特別多的緣故,能夠真正修持的人非常鮮少。人身非常短暫,在如此短暫的一生當中,所謂的見解脫、聞解脫、觸解脫就是大圓滿,誰若能與之結緣一定會有非常大的利益。作為寧瑪巴的後學弟子,如果對大圓滿不具足一定的見解或認識確實十分可惜,如若僅僅在《俱舍論》、《中觀》等文字法要上徘徊不舍,對大圓滿一點也沒有修持,那臨死時也很難獲得成就。

 

學習五部大論的最究竟目的,就是要對大圓滿有所認識,真正獲得大圓滿的境界,因此,以前的高僧大德在精進聞思五部大論等殊勝論典的同時,也是一直不間斷地精進修持大圓滿。在座的個別人,心情好的時候一直修,心情不好的時候連大圓滿的法本都不知道放在哪兒,有些人甚至將大圓滿就像普通法要那樣對待,諸如此類的現象非常多。但有智慧的人,一方面要精進不懈地聞思,另一方面要不斷地修持,比如有關大圓滿方面的教言,每天看一點兒,然後心裏面細心體會,對於《繫解脫》等不間斷念誦,同時念誦大圓滿總持心咒等咒語,這樣一來,可以在阿賴耶上種下非常殊勝的種子。

 

 

04.至尊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金剛經開示錄》:

 

麥彭仁波切說:「自己若沒有聞思修行的能力,最好念誦真實的金剛語。」我們有些人因為智慧有限,平時沒有能力聞思修行,但每天誦一遍《金剛經》,功德也非常大。而且「諷誦經典」是十法行之一,行持十法行中的任何一種都能獲得無量福聚,乃至書寫、聽聞一偈,功德亦超越一切世間善根。

 

上師如意寶攝受弟子的方式,確實令人十分讚歎。因為在我們這個地方,僅僅是坐禪,對有些人不一定有特別大的利益,但若有生之年每天念一遍《金剛經》或《繫解脫》,對我們來說不是很困難,如果真能做到,得這個人身也有很大的意義。

 

當然,發下誓言後,大家務必要堅守誓言,對終生持誦的經典,無論遇到任何情況都不能放棄。《高僧傳》中有一位唐朝的蔚公法師,他每天念誦五十遍《金剛經》從未間斷,後來臨終時,阿彌陀佛與眷屬親自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一天五十遍《金剛經》,這麼高的要求,對我們來說可能有點困難,但一天一遍應該沒有多大問題!

 

 

05.法王如意寶一輩子最重視的功課就是《聖教一子續》(至尊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入行論講記》):

 

2004年1月7日,對我們而言,這一天非常殘忍、不堪回首,但對法王那樣生死自在的大瑜伽士來講,這是一個吉祥的日子。法王於那天的九點四十分示現圓寂,在八點鐘的時候,法王開始坐起來,將一生攜帶的《繫解脫》從頭到尾念完一遍,大概在九點鐘時又坐起來,雙目直視虛空而安詳圓寂。直到現在為止,當時的醫生和很多人也認為這種現象十分不可思議。

 

 

06.慈誠羅珠堪布《慧燈之光》關於放生 (有關繫解脫開示)

 

另外,將繫解脫(聖教一子續)擱放在所放生命的頭上加持也十分重要。凡是繫解脫接觸過的那些生命,很快就能夠成佛。也許有人會有疑問,它自己不修行,也沒有人給它傳法,為什麼僅僅將繫解脫系在身上或接觸以後就能夠解脫呢?這就是佛度化眾生不可思議的一種方便。

 

也許還有人會問,佛既然有這樣的方便,那為什麼不用這種方便來度一切眾生呢?經書上有記載,這些眾生遇到繫解脫、聞解脫,也有前世的因緣。前世的因緣是怎麼一回事呢?譬如一個人現在學大圓滿、學密乘、聽《聖教一子續》等等,也有可能因不好好修行或犯戒而墮落。在惡趣裏流轉很長時間,最後度化他們的方法不是顯宗的法,而是以密宗最殊勝的法,輕輕鬆鬆讓他們得解脫。因為他的前世已經有了很好的緣分,這些眾生本身具有這樣的福報,所以它才會遇到這樣的法,不是所有的眾生都有此福德。這些叫作法佈施。

 

 

07.繫解脫桑給契吉密續 (繫解脫) 簡介

 

佛陀所傳無數的法教中,這本「桑給契吉」(就是我們常說的大圓滿一子續)密續是最珍貴的。即使在無限的佛土中亦無法找出比密續更珍貴的法教。他並非由人編撰或發明的,而是由最原始的佛--普賢王如來的至會中當下示現,亦是自存而且最原始的法教。

 

本密續為法界自性中自然的法音所賦誦者,它是不生不滅、無始無終。此密續具有四種使眾生解脫的方式:聽到、摸到和記得本密續者皆可解脫。

 

(1)所謂藉看到此密續而解脫: 指看到此密續或讀此密續。(2)所謂藉聽到此密續而解脫: 指聽到有人在誦此密續。(3)所謂藉摸到此密續而解脫: 指將此密續帶在身上。(4)所謂藉記得此密續而解脫: 指瞭解此密續的特質或是依此修行。

 

當看到、聽到、摸到和記得此密續時,無數的惡業皆得以淨化。 而這四種解脫的方式也是金剛乘最殊勝的特色,任何人只要和此密法結緣,終究是會完全的解脫而證悟,即使是 動物,當能和此密法結緣後,必定不會墮落於下三道。

 

僅籍著穿戴上此密續的方式可將未來開悟的種子種在穿戴此密續人的心田中。當這個人的無明及業力完全消耗盡時,過去所累積的功德和智慧自然增長,自可達成開悟的境界。

 

對於這些不修行佛法卻戴上本密續的人而言,因為他們個人的執著、業障和無明是無法在他們有生之年開悟,但卻肯定當他們死亡之時,決不投胎到下三道,反而會有好的轉世, 並可迅速的結上佛緣而步上解脫之道。

 

因本密續能授予無上的正覺且相對會累積無限的功德,並可增加財富和延續生命,所以任何眾生如有機會和如此珍貴的密法結緣都是極為榮幸的。

 

假使有人對桑給契吉密續有無比的信心,這密續的特質會不斷的示現,如同一個如意寶一樣,在這一世之中必是有求必應,因此請用信心和恭敬心來護持此密續。

 

回桑給契吉灌頂介紹主頁

 

如果您想參與以上任一護持項目,請於寫信至pundarikataiwan@gmail.com  留言告知

或直接與陳師兄聯絡  0939-203317 

護持功德主匯款、轉帳方式,銀行代號: 中國信託惠中分行(ATM匯款代碼822)

銀行帳號:156540077984  戶名:王小尹 

 

 

 

 

仁波切課程訊息更新  即時通知請加入好友

 
台灣芬陀利迦Line@ID:@ydm709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