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內外平衡的重要

2017/04/24

內外平衡的重要

我們必須很全面、一般性的來看整個人生。  

整個人生不是只有這個部分,是很多事情的組合,造就了我們這一生,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我們要有健康的身體、心理,微細身也要健康,也就是內在流動的氣跟能量都是很平衡,腦袋非常冷靜積極,想事情都想得很清楚,是所有這些組合起來,造就我們現在過的這個人生,如果缺少其中某一項,就會出現問題,因此我們需要去看所有不同的區塊。  

我們人類與生俱來就有這份智慧,能夠去把事情看清楚、去知道、去思考、去計畫、也能做改變。但是大部分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是外在的,總是試著改變外在的情況,以為外在情況改變好了,我就沒有問題。也許某些方面是這樣,但並非全部如此,有時需要更多其他的要素匯集才能達到。  

目前在學校、很多機關等機構公司,壓力大是很普遍的現象,所以現在有許多機構試把正念也就是專注的練習帶入機構公司當中。我們的心不僅有能力知道外面的一切,也有能力了解心自己本身。但一般而言,我們都是用心去了解外面,很少用到心的能力照護內在的層面,自心去觀照、知道如何照料自己心的健康安樂,讓它維持平衡的狀態,反而一直往外,讓它去處理、做好外面的事,一直如此,忽略了另一個層面,也會有問題發生的。這時我們就真的需要精神上的幫助,讓我們的身體、心理都活得更健康。

到目前為止,這種心理健康還無法找到一個萬靈丹,所以我們必須用「心」來幫助心本身,也就是我們必須內在要有一份安樂,這種安樂是非常有機的,本具、本然的安樂,有著「幽默感」。心是充滿幽默的,同時思考非常有效率。幽默本身就是最好的特效藥。

我們要去思考、好好策畫整個人生,用一種非常全面的概觀來看、來策畫一生。任何事情太過不好,不及也不好,佛陀教導中觀,中道是非常重要的。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耗用太多東西,整個大環境非常吵雜,我們都想太多,心非常忙碌,導致我們的身體也很吵,有時候就因為如此,措手不及的就生病了。根據美國最新的研究,四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會罹患心理疾病,我不知道台灣的數據是什麼?是否十個人當中會有一個人,希望狀況可以比美國好一點。科學家已經證明,心靈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心靈健康,會降低高血壓,同時也會平衡腦部化學成份如一些荷爾蒙的分佈,讓全身更健康。  

現代生活挑戰無所不在,雖然有很多很美好的事,但也有非常難的挑戰,目前我們外在物質環境生活都挺好的,但是每樣東西都必須付出代價,其中一種代價就是造成心理的壓力。

所以現在問題是,我們應該放慢整個大環境的速度?還是應該在我們的內在當中,把心的速度放慢,讓它維持在一個平衡的速度,但是外在還是可以有效率、快速的去運作?

能否找到一些方法,讓我們的心去改變我們的心呢?也就是:第一、是否能改變外在的一些狀況,讓我們覺得更好?第二,或者有可能外在保持不變,但我們的心做一些改變,使我們可以運作得更好?

如何在自心找到穩定、寧靜,更有效率地處在大環境的速度中?

例如練練瑜伽、氣功、做專注正念的禪修,身為佛教徒也許會去做一些念經、念誦。透過所有這些練習幫助自己放慢腳步。

但是如果速度過慢會無法跟上外在的速度,如果外面一切都進行得非常快速,我們卻在當中慢慢行動,最後一定也會有問題的。是否如此呢?大家可以研究思考一下

或者你想改變整個生活的模式?這是另一種方式。但一般來說,是很難去改變外在的生活方式。但如何在不改變外在的生活方式,同時享有心靈的安定、寧靜、平靜和快樂?

我自已的經驗是,自己在某一個層面是可以放慢速度,而所有外在的應對還是跟得上世界的速度和腳步,可以很有效率的做事情。

 

 

 

微細身開示影片及其他相關的影片,請見官網:

專題開示「療癒道」:http://www.pundarika.tw/?tw&instruction_50=145

精要短片分享「遇見本質愛」系列:http://www.pundarika.tw/?tw&instruction_51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