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開示 無懼 1-2

2018/10/28

 

無懼1-2

 

學員問:

我有很多朋友都會陷入創傷形成的怪物,可能是因為親友死亡或其他因素,我如何幫助他們離開創傷?

 

仁波切回覆:

要有慈悲心!陪著他們,跟他們一起受苦一段時間,並且帶著慈悲心去做,會找到解決方法的。因為有些怪物是受創傷的,有些則是沒有。受創傷的那種你無法向它解釋;而沒有受創傷的,你可以跟它用道理來解釋。受創傷的那種只需要愛,因為愛會找到解決方法,它是無法用解釋或說明的方式來解決。

 

受傷的怪物是會傷害自己的;而沒受傷的怪物則會傷害別人,但是自己看不到,因為對你來說一切都是合理的。就像是粗心,如果你有個粗心的怪物,也許你自己不太能感覺得到,但是別人卻會因你而受傷;而當你有傷心怪物,你就會一直看到自己,因此,要用覺知的鏡子去照見,要用慈愛去面對,不要去加強那創傷,不要不停的去回應。我們要做的事是停止回應!但要如何停止回應呢?和創傷同在、和恐懼同在,不要只是向外去找答案,因為再也不是改變外在就能解決的,很多東西已經內化了,內在的問題要以內在的方法去解決。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失去了內在的簡單、單純,反而進入了外在的複雜,並這樣生活著,更將外在的複雜帶入我們內心,讓內心也變得複雜。在這複雜的內心中,已經無法找到內在的安全感與寧靜,理解嗎?

 

就像是我常作的比喻,將德國人的頭腦與尼泊爾人的心兩者合在一起,有時也稱為「孩童的心、大人的腦」。我的說法是內在簡單、單純,外在繁盛,在單純和繁盛之間舞蹈,內心應該要活得簡單,而頭腦應該要活得繁盛。但我們現在正相反,外在的繁盛變成複雜,而複雜進入了內心,使得內心被複雜壓抑而失去了簡單的美,頭腦接管了所有事情,卻讓天真無邪的赤子之心縮減了。

 

「大人腦大人心」會產生很多問題,即內在冷漠恐懼,因為冷漠以致無法信任、沒有溫暖、沒有空間遊戲、沒有喜樂、沒有自然任運而成。因為對一切事物都沒有掌控能力,但又想掌控,取而代之就會是「期待恆常」的心態,希望每一件事都不要變動。但因為無常,以致於所期望的與事情的結果總是發生衝突的狀態。複雜性的衝突進入到你的內心了,進入到你的內在系統,因每一件事都變得令人恐懼。抱歉!我以為我會帶來好消息,但聽起來卻都是壞消息,不過我們是從壞消息而有所學習的。

 

尼泊爾人是「孩童心孩童腦」,這也會產生很多問題。如果你到尼泊爾就會了解,他們是非常快樂的民族,卻也是非常混亂的民族,但他們對自己的混亂非常開心,雖然沒有什麼是可以運作的,但他們仍然很開心;雖然沒有什麼事情有所規劃,但他們仍然很開心。

 

相反的,在這個城市,所有東西都有自己的位置,非常有規劃,湯匙有湯匙的位置,杯子有杯子的位置,大杯小杯都有各自的位置,即使是在半夜中沒有光線,你仍然可以找到想要的湯匙,因為你可以依序去找裝湯匙的盒子,第一個盒子是大湯匙、第二個盒子是中湯匙、第三個盒子是小湯匙,你挑了最小的湯匙,只要短短幾秒鐘,你就能找到需要的湯匙,即使是在黑暗中。

 

但在尼泊爾,你若想在白天找湯匙,也會找不到,因為沒有湯匙的位置,即使有湯匙的盒子,湯匙也不在盒子裡,你會發現盒子在這裡,湯匙卻被丟在別處了,湯匙盒一直是空的,即使因此找了一個鐘頭,他們仍然很開心!我真的很欣賞他們,但有時候我會生氣,是對自己生氣,因為這是一種錯誤的寬容。

 

又好比開車,尼泊爾人是非常以感受為導向的,他們是根據感受來駕駛,他們想停下來就停下來了,你問他「為什麼要在這裡停下來?」他的回答會是:「我感覺想要停。」,然後,他就停下來了,即使在高速公路上!想停就停下來了,一台車停在路上。下一輛車來了,駕駛到處看看,感覺也想在那兒停下來,就停在路的另一邊,於是就開始塞車了,問他「為什麼你停下來?」你會聽到的答案是「我就感覺想要停啊!」

 

有時候我真的很怕搭尼泊爾航空,因為是尼泊爾的機師們也是憑感覺開飛機的,嗯!我想應該沒有問題吧!是嗎?應該還可以再開一小時,沒問題的,他們就是很開心!有人可能喜歡尼泊爾人的生活方式,請去那裡度假,但不要到那裏工作,和他們共事一個月後保證會瘋掉!

 

我不會瘋掉,因為我找到自己內在的簡單,我非常享受西方生活,也很享受尼泊爾的生活,因為我可以在沒框架和有框架之間舞蹈。我可以非常認真的來運作,但卻不會去逼迫自己,因為我真的學習了如何去舞蹈。事情越是緊湊運作,對我來說就越好,因為表示每件事都在運行,但我不必然要陷在裡面,我可以找到幽默,跳脫框架,但我尊重這些框架,並帶入更多的慈悲,讓它變得更美味,所以我沒有這個問題。但我卻有另一個問題,因為在尼泊爾沒有系統架構,我必須用所有的功夫去建立架構,但到最後還是沒有用,再建立架構,仍然無效,像是丟到水裡,這是我所遇到的問題。

 

但對你們來說,只需要做小小的調整。

 

去找到內心的開放,這是你們需要的。不要那麼嚴肅,但要能運作;多點微笑,但不隨便馬虎;多點輕鬆自在,但不是粗心或不小心。你們失去了在這兩者之間的舞蹈,以至於外在過於緊密的結構完全進入到內心,明白我說的嗎?我對這個很了解, 因為我在這兩個世界都生活很久了。因此我現在想做的是,將尼泊爾人和德國人融合一起,尼泊爾人需要德國人,德國人也需要尼泊爾人,尼泊爾人非常需要德國人的幫助,因為沒有架構與沒有理性的紀律。但如果你帶入了現代文明的組織架構,可能會失去內在的美,如果是那樣,那有什麼意義呢?你減少了基本的痛苦,但卻推進入高級的痛苦。苦,仍然是苦!就好像我常講的,是被鑽石做的斧頭砍或是被鐵製的斧頭砍,也許你會說:「我好幸運啊!我被鑽石做的斧頭砍了!」但不論是被哪一種斧頭砍,其實都是一樣的,被砍就是被砍!而苦就是苦!所以要知道如何消除痛苦?或是至少減低痛苦?

 

當你在簡單中生活時,你不會想到這些。一個簡單、單純的人不會想:「如果我能擁有這一切,我會非常高興。」了解嗎?因為自己的內心不複雜,簡單、單純而富有,但通常你很富有時,你就不再簡單了,也就是,富有便失去了簡單,反之,當你不富有時,你是簡單的。如果有簡單的美,同時又富有該有多好!但當我們擁有富有,卻失去簡單而變得複雜時,就忘記如何與簡單共舞,那時,我們又想要簡單且富有,卻又無法達到。

 

如何才能保持富有且內在簡單呢?在這部分我們可以做點什麼,於是我們認真努力,同時發現內在的幽默與微笑:「誰在乎呢!管它的!」但同時保持關心照料著,以確保一切運作良好,同時又不那麼擔憂-- 但不是要內在毫不在意,我們缺少的是舞蹈的部分,因為我們陷在只有黑與白當中,認為外在嚴肅意味著內在也要嚴肅;認為內在簡單意味著外在也要簡單,那是行不通的,二諦必須要能合一,世俗諦和勝義諦。勝義諦是非常簡單的,世俗諦則是複雜的,我們要能尊重複雜,又能全然簡單。

 

你可以做到的!這樣真的會很棒,真的!你們的生活環境很棒。所有的尼泊爾人都缺少了你們的生活條件,他們很難想像所謂的高級痛苦,對你們所受的情緒痛苦,無法理解;對於恐懼如何在你內心中產生,無法理解;對你們的怪物問題,無法理解。他們的問題是不同的,是沒有足夠的錢付帳單。

 

你們真的很幸運,二十四小時隨時都有食物吃,你們住在不夜城中,下樓就可以吃臭豆腐,可以得到一切想要的,走五步路就有熱水沖澡。在尼泊爾你想洗澡,只有如鴿子尿的水流,細小的水流,水還有股味道,而且還並不一定有熱水。你們的浴巾像是真空吸塵器,曾經感謝過你們的浴巾嗎?每次我來到香港看到浴巾,哇!有四五條浴巾,拿起厚實的那種,擦三次就乾了,你曾經親吻你的浴巾說謝謝嗎?真好的浴巾啊!我發覺大部分的人都缺少有意識的感恩,慢慢地就變成懶得感恩,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我們期待著得到即刻的滿足,它卻沒有發生,就開始抱怨,一再一再的抱怨時,就變成習性的一部分。要打破那樣的習性模式需要有意識,努力的刻意去做:[哇!好幸運!有時候有些設備真的很棒,像浴室中有暖房等,如果我們不去感激,就會變得很懶惰。

 

藉著舞蹈,並且保持著幽默和簡單,內心自在無懼,沒有被多餘的恐懼所繫伏,你就能享受你的生活

最極致的方式就是,讓所有一切都成為慶賀!

 

對我而言,幾乎所有一切都是供養和慶賀,每一件事,每個當下所發生的一切,你去慶賀、去感激!

 

你有那樣的自由無懼,要確定知道無懼並不表示沒有恐懼,這個很重要,不然你會永遠達不到無懼,因為你以為無懼是沒有恐懼,無懼是有恐懼,但你並不害怕恐懼,意思是你已經擁抱恐懼,那就是無懼,是非常有智慧的。

 

 

沒有恐懼的意思是:若不是因為你很愚蠢而不知道什麼該恐懼,就是你達到全然的證悟,除這兩者之外,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有恐懼,但是,要可以不害怕恐懼。我為我的恐懼感到自豪,因為我知道我在恐懼呢!哇!我真聰明。你與恐懼幽默一下;你和恐懼做朋友;你從恐懼中學習;你和恐懼對話,這是什麼?這種恐懼是什麼?我應該做些什麼?這是一個警告嗎?我不害怕,我向你學習,但你不能控制我,你正在給我訊息好讓我注意謹慎,哇!恐懼,你是好朋友,我不害怕你。但是如果你恐懼於恐懼:不!不!不!我太害怕恐懼了,你便陷入迷惑,那恐懼就變成了怪物,使得你無法從恐懼中學習,反而被恐懼控制了,生命因此變得很悲慘。

 

 

學員問:  

面對恐懼時,是只要做握手修持,還是可以用虔敬心、信心向上師祈請,來克服恐懼?是用信心?還是用握手?

 

仁波切回答:

首先做握手修持,如果你握手,你會找到解決方案,這會更快速,更有效率。之後,如果無法做握手修持,才祈請加持。祈請加持,「讓自己有能力做握手修持」,而不是祈請加持消除恐懼,不是去消除恐懼,而是讓恐懼轉變為智慧。如果你把整個都扔掉,你就找不到了, 就好像你把水盆中的水跟寶寶一起倒出去。

 

其實,如果沒有被恐懼所迷惑蒙蔽,我們可以從恐懼學到很多。為了不要被迷惑蒙蔽,我們要能覺知恐懼,我們要能不害怕恐懼。你可以從恐懼學到很多東西,基本的恐懼是我們的本能天性,如果沒有這基本恐懼,我們無法存活。如果你想在未來生存,你也需要這樣的恐懼,   這叫做健康的恐懼,不是扭曲的恐懼。扭曲的恐懼是因為你加強了那恐懼,恐懼於那恐懼,而想要尋求保護的方法,但在保護方法中仍然有著恐懼。

 

我們可以說「絕對的安全」其實並不存在,因為那扭曲的恐懼本身就是一種妄想,我們以追求安全的名義,讓一個妄想覆蓋住另一個妄想,而那只是欲蓋彌彰,因此我們內心變得怯弱膽小了,總是想:這可能會發生!那可能會發生!看看尼泊爾的公車總是坐了很多人,在車裡面、在車頂上,他們都沒有恐懼-- - 但這樣也不好,因為他們沒有基本的恐懼。我們需要尊重世俗諦,不尊重是不好的,但是你如果因恐懼而更恐懼,想要一切都安全無虞,這也不切實際。實際上沒有百分百的安全,期待百分之百的安全只是一種心理上的問題。

 

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你要進入它,信任它,如果能待在恐懼中夠久,你就會找到光。就好像當我用手臂推你,像這樣握拳相對時,如果你看不到我的手臂,就不知道它有多長,你可能會覺得我的手臂很長,但其實只有這麼長,長度是有盡頭的,所以你必須待得夠久,然後什麼都不做,就會看到最後的結果。因為多餘的恐懼,不是你的真實本質,它會生起,也會消失,因為它也是無常的!

 

學員問: 

我剛從尼泊爾回來,我有充分的理由分享為什麼在尼泊爾會有恐懼。第一個恐懼是剛到機場,機場就停電了三次;第二個恐懼的理由是空污粉塵;第三個恐懼的是飲食。那環境是真的令人恐懼的。

 

仁波切: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高級痛苦,但我覺得你需要每年去一趟尼泊爾。請不要將天堂帶到地球上,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想要這麼做,那就會製造高級的痛苦。有時你要能接受些許的瑕疵。我的建議是,更常的往內看,連結本質愛,與恐懼一起工作以及做握手練習,找到簡單、單純的空間,在當中怪物可以自在地活動流動,不要去阻擋與對抗怪物,然後去欣賞並享受。真的,我們有權去欣賞並享受,盡可能的去享受,但是要照護環境。如果你的享受會影響到地球母親,那就不太對了,因為這樣會有一天沒有人能夠生存在這裡。

 

於內心深處請不要承擔額外的負擔,要放鬆自己,放鬆自己的內心但不是放縱行為,這個區分是很重要的。對於行為要很嚴謹、謹慎,因為人們感知到的是你的行為,而不是你的心。你與人們的關係是來自你面對外在世界所表現的行為,因此你要能仔細思考,同時能放鬆自在,但在內心,在自己的私人世界裡,你要能放輕鬆,不要讓自己太沉重,你未必有能力去承擔所有的事,就是放輕鬆。放輕鬆不代表你不負責任,輕鬆可以很負責任,我們所學的是,沉重代表負責任,輕鬆則代表不在意、不負責任,這不是真的!保持輕鬆、輕盈,但在行為上完全的負責任。完成學習後,請成為有所助益於他人的人,那你就會睡好覺,有清新的早晨!我們應該這樣做 !

 

開示影片連結:http://www.pundarika.tw/?tw&video_28=185#prettyPhoto/1/

 

 

課程尚未結束,請接續 無懼2-1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