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開示 無懼 2-1

2018/11/10

無懼2-1

 

我們之前談到無懼,但是,為了要能生起自信,我們需要找到內在的簡單、單純。這簡單有時侯會因為過度的關注自己而改變,或因為過度想保護自己的幸福而改變,若你想要擁有終極的安全感,要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卻非常努力地想滿足這個想法!

 

在恐懼中找到實相

我們的主題是無懼,無懼不代表沒有恐懼,無懼表示你有膽識,或不會在初始的恐懼後有所害怕。初始的恐懼不會因迷惑而成為怪物,但仍有種恐懼,這初始的恐懼,我們稱它為健康的恐懼,你必須接受它,把它當成保護者,當成知識的來源。初始的恐懼會告訴你要做點什麼,但如果你想成為無懼,別殺了這恐懼,如果你殺了它,會有兩種可能性:不是成佛,就是成為愚蠢的人,這兩類人都不會感到恐懼。

佛陀不會感到恐懼,因為祂戰勝了恐懼,祂從恐懼中學習,佛陀掌握了恐懼的信息進而成就了勝利。一開始喬達摩也被恐懼影響著,並且處在恐懼當中,那是初始、基礎的恐懼:恐懼年老、恐懼病痛、恐懼死亡,這種恐懼促使祂去探尋真理,然而佛陀並沒有殺掉它,相反地,祂利用這種恐懼找到實相,祂用這種恐懼成為了佛陀。所以,請不要殺掉這恐懼,我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如果沒有這恐懼,我們或許無法生存。

 

但問題是:我們對那恐懼產生迷惑了,因此在那恐懼之後,生起另一個恐懼,以回應的方式產生,先是初始的恐懼,然後因為回應產生另一個,一個接著一個以連鎖回應逐漸增大,然後就進入我們的微細身,進入潛意識的心,終有一天,即使沒有任何害怕的原因,自然而然的,你還是恐懼著什麼,那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就是害怕!害怕什麼?我不知道,但是我就是感到害怕,總感覺有事情要發生了,這讓我沒有安全感,我無法放鬆!會發生什麼呢?不知道,但仍有什麼在我的系統中運作!

 

咒語:誰在乎呢!Who cares !

你找去出任何的理由來讓自己感到恐懼。例如,常常會覺得:「可能在那裡發生事情,也可能在這裡發生事情,甚至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想要有所保護,因為我沒有感覺到安全!」你必須確定能照顧好自己,要確定好所有的事情,關好所有的窗戶……確定每件事都很安全!你是這樣做的嗎?因為你越恐懼就越想找尋更多的保護,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你變得更膽怯了,它發展為「珍愛的我」。

 

「珍愛的我」是指一切以我為中心,我必須去關照,並照顧好自己,於是在這基礎的恐懼之上就產生了迷惑妄想,你無法感覺無懼,因為你需要先打破恐懼的外殼,知道恐懼的外殼嗎?裡面是健康的恐懼,然後是對它的反應,逐漸包覆在外層,迷惑的恐懼進入我們的微細身、潛意識,就連你只是想要舉起小指頭都感覺到恐懼與不確定感,恐懼這個、恐懼那個,你越是使用理智心,就越擔心無常,就越會陷在無常擔心的恐懼中,希望大家沒有這樣狀況!假如你有這般情況,最好現在就打破,這樣就可以睡得好。但要如何打破呢?你必須念誦咒語:誰在乎呢!

 

有些人會想:這是不對的,佛教徒怎能這樣說呢,佛教徒應該是要關照一切眾生的。

 

勇敢面對恐懼

但當自己被困在繭中時,可能去關心其他人嗎?當自己帶著膽怯的心困縛其中時,你有能力關照他人嗎?可以或不行呢?因為你如此害怕而無法破繭而出。菩薩都有英勇的心,意思是願意受苦。而我們太害怕所有事情,以致不願受苦,如果我們不願受苦,我們就無法戰勝恐懼,也就無法去體驗到無懼。因為迷惑會讓我們的心量變小,迷惑會以關照之名而進行自我保護,必須打破這個,然後回到基礎的恐懼,而不是增添迷惑的恐懼。

 

現在我們一起做一些練習,我希望大家要有點膽識,有膽識的意思不是要打別人,我們要的是自在。知道自在嗎?為了要自在,我們必須如何做呢?

 

念誦咒語:誰在乎!

例如:是否會受到保護呢?「誰在乎!」會死或不會死?「誰在乎!」會得到嗎?「誰在乎!」會成功嗎?「誰在乎!」

 

咒語:那又怎樣!So what!

內在要簡單自在,你們當中很多人有小孩,或可能只有一些人有,有小孩的人會知道這句:那又怎樣!這是另一個咒語是:「那又怎樣!」

 

你們年輕時有說過這咒語嗎?那時很快樂吧!為何不偶爾唸這咒語呢?為何總是在盒子裡受到時間、規矩、法規和人們的期望所控制?總是因為這些那些,沒有時間讓自己放下。自由不代表瘋狂,而是要打破多餘束縛。

 

我們來做個甩手練習:

 

甩手放鬆,同時嘴開哈氣,再甩手放鬆,(甩手同時念誦)「那又怎樣!誰在乎呢!梭哈!」

將手放下。

 

將手放下,無論在哪著地都無妨,就是這樣,「那又怎樣!誰在乎呢!」當手放下時,柔軟而有彈性,一切自然任運,完全地放下,要像屍體般,只是你還沒死!就像將你手裡的東西放開,沒有握住什麼,所以不論你握住什麼,要負責什麼,要做些什麼,或者我是如何,全部放下!但有著意識。

 

 

打破慣性

我從尼泊爾聖地得到「加持」,感冒了!但,誰在乎呢!雖然生病了,但還是可以找到幽默感,還是可以運作,我沒有因此取消任何教學,持續地做該做的事,找到幽默感並做好我的工作,即使生病了,我仍可以自在地運作,我沒有延遲任何一分鐘,甚至試著給更多,總是可以找到幽默感的。

 

甩手放鬆,將手放下。當手放下時,在哪著地都沒有關係,不用擔心。試著透過這個練習打開來,甚至要有點瘋狂,你不會真的瘋掉的,如果你會真的瘋掉,我們就不會做了,因為我要負責任的,好嗎!透過甩手練習,無論在哪裡著地,都是可以的,請大家在家裡練習這樣做好嗎?

 

時不時的做有點瘋狂的事,跳脫規則。比如平常你是往前直行走路的,但有時候可以像橫著走,偶爾用一二分鐘的時間,換個方式走路,練習打破慣性模式。或者,可以試著突然間做些好笑的事,然後回到正常步伐。例如:走著走著,你走上臺階,可以突然間往上跨二階,突然間發出大笑!

 

我沒有在開玩笑,我是認真的,一般人總是被緊繃掐住,在心底有著恐懼,恐懼會犯錯,害怕這個,害怕那個,這些都阻礙了你的心,你必須打破這情況。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仍攜帶著整個體系。

 

恐懼對我們小時候是有作用的,父母親總是用這方式對待你,期待因此你未來有好生活,希望你成為負責任的人、好學的人、在學校表現良好的學生、工作上表現良好的人,為了要發展為成人頭腦,人類運用了恐懼,剛開始是對的,但是他們忘了去清除。這些恐懼曾經很有用,但殘留物現在仍控制著我們,那使我們過於嚴肅,以致於整個呈現緊繃,這部分不容易放下,即便頭腦知道所有放下的道理,但仍需要訓練讓幽默感進入肌肉當中,有一點滑稽、無懼,就算我現在死了也不會有問題,但是千萬不要往下跳,而是要保持那種態度。我要去爬山,沒問題的,即使我不知如何下山,但請要下山,了解嗎?你必須這樣訓練你的心達到無懼,但保有基本的恐懼。

 

尊重基本的恐懼,並轉化及挑戰外加的恐懼,要平衡,否則會產生迷惑,而什麼是外加的恐懼?什麼又是基本的恐懼?

 

心與微細身 影響粗重身

 

我有一個故事,是關於理智心如何影響身體。

 

許多年前,我剛從尼泊爾到美國,在當時我旅行的方式不太聰明,現在我用比較聰明的方式旅行了,意思是,我會在旅途中途停留以得到休息。比方說現在我從加德滿都飛到法蘭克福,我會在法蘭克福最好區域的三星級飯店住兩個晚上,在那裡就只是睡覺、看書、散步,並好好地睡兩晚,之後再繼續行程,抵達加州後,好好地休息一整天,然後才進行教學。

 

但早期不是這樣,我通常在早上抵達,而課程傍晚就開始,中間完全沒休息。有一次從尼泊爾經過長途的飛行到加州教學,那裡的主辦人來看我說:「仁波切,您看起來糟透了!」我回答:「我是很累啊!」他又問:「您希望有人來幫忙嗎?」我說「好的,如何幫忙呢?」他說:「我們有最好的按摩師,您想什麼時候跟她見個面,約按摩時間呢?」我說:「都可以。」因為我真的需要。

 

傍晚五點之後,我待在房間內,按摩師來了。我聽到腳步聲,砰、砰、砰、砰,我很興奮,心想強壯的按摩師來了,我喜歡力道很強的按摩。她進來了,穿著皮外套,外套兩邊有流蘇,她很高大強壯,沒有笑容。房間內兩邊各有一張床,還有一張椅子在那裡,她一到就坐在椅子上,她開口問說:「仁波切!您何時想按摩?」那時嚇壞我了,在當時,一旦我有問題與恐懼時,我會想只要延遲就可以了,因此以尼泊爾的風格回答:「後天!」但,後天是會到的。

 

後天真的來了,她也真的來了,她說:「趴睡!」我就按照指令趴著,她就站在我的旁邊,我開始啟動正面思考,佛教教導說要正面思考,所以我這樣趴著正面思考。等了十分鐘,什麼也沒發生,我以為她走了,我用眼角看了一下,她還在那裡,我想:「喔!她可能在找怪物,可能在我身體內,或在某處,她正在尋找源頭,找到就會動手的。」

 

我仍然保持著正面思考。將近二十五分鐘又過去了,什麼也還沒發生,終於,有些麻麻的感覺了,這裡、那裡有些麻麻刺刺感覺,我想,現在她就快要動手了,等她找到了,她會挖出怪物的,我要好好享受。在開始之前,她告訴我會做一小時,我等著,幾乎半小時過去了,始終還沒真的碰到我,到底發生什麼事,即使她找到了怪物,已經不夠時間了,當我這樣想時,她告訴我:「仁波切,請翻身!」我就打開眼睛,翻身仰臥,她終於觸摸我的手臂了,她將我的手抬高,抬到最高,很慢很慢的,這真的惹惱我了,心裡嘀咕著:「這我自己可以做啊!我為什麼需要她幫我做這個呢?」我心中躁動、攪動著。

 

突然間,我聽到她的聲音來自另一張床的地方,按摩師說:「仁波切!是你做?還是我做?」我想當然是她在做啊!我打開眼睛,我發現我的手臂完全凍結住讓她無法移動,我越負面想著 就越將自己凍結住了,我想:「這位女士到底在幹嘛?沒有意義啊!她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呢?叭啦叭啦……」以致手臂凍結住了,她完全無法移動手臂。當我張開眼睛時,我看到我的手臂僵直著,但她的手並沒有抓著,我覺得很尷尬時,手就放下了。

 

了解嗎?那就是恐懼緊繃,心跟微細身影響著粗重身。

 

所以練習時,當我說放鬆,大家就全然放下,誰在乎呢! 

 

真誠幫助

有一種禪修,我們稱為「死屍禪修」,這裡無法練習,大家可以時不時地,或一天一次,就像是放倒死掉般地倒在床上,並念誦誰在乎呢!即便所有都做錯了,也不在乎,做到極致,最糟的事情會發生,就發生吧!公司關了,也沒關係!離婚,也沒關係!但不是叫你去離婚喔!

 

真的,讓自己全然放下,時不時的,否則恐懼這、恐懼那,只會越來越膽怯,無法真的去遊戲,所有糟糕的事會發生的,就發生吧!要去關心、去照護,但不要去添加層層的恐懼,了解嗎?

 

可以這麼做嗎。真的可以這麼做時,真正的關心會湧現出來,不會羞怯去關心別人,會變得更加活躍、積極且更真誠,也會減少對自己的干擾電影,減少對自己的迷惑故事。每次當想要照護別人時,大家會覺得不好意思嗎?我們常常是自己羞怯,覺得自己不夠好,且沒有足夠的勇氣,擔心如果去幫助別人,他們可能不會接受自己的幫助,而覺得彆扭,甚至癱瘓。我們以為,要幫助他人,必須要比他人優秀,別人才會接受,事實上那樣想也是一種恐懼,其實是一種自我珍愛,想要證明自己。將所有這些胡扯都放掉,放下這些想法,對自己真誠,幫助別人並不需要是高位階,只要去找到自己的誠實、真誠、無懼。謙卑的美不會想得到任何回報,就這樣,真誠的幫助令人生起感恩,而在這當中有著遊戲。 

 

 

對恐懼說聲「嗨!」

 

在甩手練習中,不要害羞,不要壓抑,是自在、自由的,在當下感到自在。沉浸在恐懼中是無法找到解決方法的;陷在恐懼中,也是無法找到解決方法,如果你有困難,你必須去感覺恐懼,如此你才能真正找到解決方法!假如你有困難,而陷在在恐懼當中,只會有更多妄想生出,這時要透過甩手練習,完全地把氣呼出來,放鬆開肌肉裡的緊繃感:

會發生的就讓它發生,沒發生的就沒發生,那又怎樣!

會發生的就讓它發生,沒發生的就沒發生,能達成的就達成,不能達成的就不能達成,都沒有關係!成功,沒問題!不成功,也是沒問題!

放鬆,慢慢的去覺知自己的感受,任何的感受,也許是情緒的感受,也許是恐懼,也許是很久以前的感受,也許是創傷....

 

對它說聲「嗨!」感受過去的悲傷,

對它說「嗨!」以微笑歡迎它們!

 

只是感覺你的感受,不要去評斷,要對它們仁慈、對自己的感受仁慈。

仁慈展現的方式就是不評斷,待在那兒,安住在那兒。

如果想待著就待著,如果想走就走吧!給它們自由就是一種仁慈!

告訴它,

「如果你想多待一會兒,沒問題的!」   

「如果你想讓我受點苦,也可以的!」

請信任,不要假裝,厭倦了長久的假裝,要對能夠不再假裝要感到自豪,對自己能解放痛苦要感到自豪!

 

與痛苦同在,待在恐懼當中,與這不舒服的感受在一起。

不要推開、不要壓抑,壓抑不是解決的方法,

你壓抑到現在,是跟怪物擁抱的時候了。

要有膽識去面對,以無懼面對恐懼!

 

我們以「無懼」去面對恐懼,不要躲藏,不要試著耍小聰明,要對恐懼誠實,要誠實並不容易~

不要用任何技巧,不要用任何對治法,只是去體驗那赤裸的痛苦,赤裸裸恐懼的感受,臣服於它~

低下頭並祈願著:給我更多恐懼吧!揍我啊,然後吐氣,放掉,讓頭這麼垂下。

 

準備好了嗎?就只是放下,大家可以這麼做嗎?當你進行得很好的時候,差不多會碰到火花時,要全然放下,相信我~它不會把你燒傷的,那燃燒的感覺只是添加的恐懼,你要去挑戰它。

 

明天早上醒來時,在床上玩一下,做點傻氣的事,真的!我們需要它,我們需要赤子的心而非童稚的頭腦,請不要變成童稚的頭腦。讓赤子的心任運自成,然後再運用頭腦,不要用訓練頭腦的方式來訓練心,那麼生活會很悲慘,就會一直有不必要的過度緊繃、恐懼、焦慮不安、懷疑、不信任!

 

請這樣練習,真的,心中有著愛,然後,放下自在。

 

開示影片連結:http://www.pundarika.tw/?tw&video_28=185#prettyPhoto/2/

 

課程尚未結束,請接續 無懼2-2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