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明就仁波切 優雅的覺知

2014/11/15

明就仁波切   優雅的覺知

新年快樂!我的朋友們:

 

 

此刻我已回到加德滿都郊區的寺院,身邊的喇嘛們正準備過藏曆新年,這是一年中最大的節日。我看著人們在我身邊忙進忙出,這讓我回憶起童年在父親身邊的時光,以及他給予像我這樣禪修初學者和藹的教導。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父親是個真正的禪修大師也是我最重要的老師之一。

當年我想要留在父親的靜修處跟他待在一起時才八歲,但內心深處已經極為想要學習禪修的技巧。當時我正被恐懼與焦慮壓得喘不過氣來,它們如影隨形的跟 著我。當我靦腆的跟父親訴說我內心的困擾時,父親告訴我,那些川流不息的念頭與情緒,只是我們內在世界中很小的一部分。他說,在每個當下,我們都有機會與 永恆的覺知連結;永恆的覺知不因為我們生活狀況的改變,而受到任何一丁點的影響。

當他第一次為我介紹永恆的覺知時,它似乎完美得令人難以置信。我非常尊敬我的父親,所以我從不曾對他想要給予我的教導有任何的懷疑,但我還是被塞滿內心的念頭和感覺所俘虜。我完全相信,活生生的體驗到全然的覺知的可能,但我不相信我可以做得到。

回首前塵往事,我可以看到當時最大的障礙就是:我以為禪修可以幫助我除掉不喜歡自己的那部分。我真心期待禪修可以帶領我達到快樂平和的心境,而恐懼 害怕從此再也無法碰觸到我。然而父親指引我的方式卻出乎我意料之外──他要我知道解脫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迎上前去;全然覺醒的道路就在於用完全以及無條件 的愛去體驗每一個當下,不管它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

無條件的愛

當我們跟人在一起相處時,馬上可以看到無條件愛的價值,但有多少時候我們曾經想過,要對自己培養無條件的愛?許多時候我們不但要接受,甚至還要珍愛 自己的脆弱及痛苦的感覺;比起沉溺或壓抑惡習的做法,這完全不同。我父親在最初的幾年教我:只要對豐富多彩的當下隨緣敞開自己,我們就會體驗到每個念頭、 每個感覺,而這個體驗本身就是自心光明本質的展現。就覺知而言,沒有哪個念頭或情緒比較好或是比較壞,它們都是自心無限潛能的顯現。

當你坐著閱讀這封信時,看看你是否能夠在當下,將這種完全敞開於無條件的愛的態度,帶到你的生活中片刻的時間。你不需要採取特定的坐姿,也不必特別的祈請或持咒,你絲毫不需要去改變你的思想和感覺。只要──完全自然地放鬆,與任何生起的念頭同在。

當如此放鬆時,你不需要等待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會發生。我們正在做的只是再平凡不過的事,從某個角度來說,這裡沒有任何新鮮的事物,有的只是我們無時 不在經驗的同一個身體、同一顆心。唯一的不同是現在我們不再抗拒自己的感受,不管你覺得開放遼闊或是極度緊繃。你甚至很有可能覺得要隨意自在或單純放鬆都 完全不可能。果真如此,那也很完美,只要與掙扎同在,只要與挫折同在,只要清楚明白當下任何的示現。永遠地記在心裏,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從你 身上把永恆的覺知掠奪而去,它無時無刻都與你在一起。

覺知與慈悲

雖然我們總是把禪修弄得繁複與困難,實際上它非常簡單。就像我父親在多年前教導我的,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以覺知去擁抱每一個經驗,把心胸完全敞開 於當下。一但我們做到了,就可以把這種開闊的心態帶到與他人的交往中。的確,覺知與慈悲有著傳染性,你不需要說任何話或做任何事,當你把自己完全放鬆在自 心本性中,你那覺知的漣漪自然地就會向四方擴散,觸動每個你所見到的生命。

在西藏,新年被公認是最神聖的節日,也是很特殊的機會祈求來年祥瑞的開始。當你在新的一年裡仍持續著精神旅程,請讓它成為你修行的心髓。無論何時、 無論何地如果你可以的話,請把無條件的愛帶到你的生活中。讓你的生活在自信與優雅中展開,用你燦爛的覺知擁抱每一個當下,它就是你真正的本質。

我會把你們放在我的心上及祈願中!

你們的法友

詠給明就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