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明就仁波切 閉關中捎來的訊息

2014/11/15

明就仁波切  閉關中捎來的訊息

 

母親、親人們、僧眾們、弟子們以及與我有緣的法友們:


我在根本上師們的加持下,身體安適且沒有任何障礙的四處遊方修行。這次突然遇到喇嘛扎西,他一再請求我能讓他跟我一段路程,我答應了他。

喇嘛扎西給了我一些食物與衣物,我也從他那裡聽到了很多令人開心以及傷心的消息,這讓我心中生起了悲欣交集的心緒。

現在,喇嘛扎西他開始精進修持大手印、大圓滿的前行與正行修持,而我則繼續在各個山林間居無定處的漫遊,在這過程中,苦樂的感受有如大海的波浪一般起伏波動,有時缺衣少食,寒冷、乾渴、饑餓全部發生,乞食得不到食物,反被荊棘般的粗言惡語刺惱,有時又會毫不費力地在行乞時獲得衣食,心裡感覺有如在受用著天人的妙欲,然而重要的是,不論是苦是樂,這一切都不出自心本性實相中本來俱有的本智與大悲這兩個本質,對於這點我在心中有了徹底的確信。

因此,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就有的自心本性,這自明自覺的本質,是無論日夜任何時候都沒有離開過我們的,我們該做的就是無修卻不散亂的去保持著。而大悲心是我們天生就具有的,就算生起再多的妄念、粗惡的煩惱以及痛苦,然而在這一切煩惱的本質之中,充滿著的是大悲心,也因此,任何時候我們的心都會想要得到快樂, 想要遠離痛苦。

雖然說本智與大悲是一切眾生都本來具備的,但是之所以無法展現出來,那是因為沒有認識到自己所擁有,所以重要的是,只要去認識到就好,不需要任何刻意的修作。我身心愉悅的在喜樂中度過每一天,在山河之間走走停停。衷心的呼籲大家也能這麼去修行。趁著喇嘛扎西要回到城裡的機會,讓他帶上這封信,以及我前前後後為他所拍攝的一些照片,希望見者歡喜。

最後,祈願我們不久能相見,再次的相聚在喜樂的法宴中。

明就多傑敬書
2014年1月2日 釋妙融恭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