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對臥床甚至已經昏迷的家人,能做些什麼?

2017/04/24

 

 

學員問:對西方安寧醫療的看法?

對臥床甚至已經昏迷的家人,身為子女能做些什麼?

 

仁波切答: 

歐美西方國家現在試著建立安寧療護系統,安寧療護不只是提供醫療,更重要的是心靈的層次。在這裡服務的人員,除了有醫療背景的知識及訓練技術外,應該也要熟悉、了解人類的心理及精神的領域,其實是需要去培養對人類的精神、心理關懷有一定的專業訓練及了解的專業人員,以這兩種專業知識,相輔相成,來幫助在安寧療護中的人。這樣的專業人員,不是只有一、 二位,應該是所有在安寧療護系統工作的工作群組,都必須有這樣的訓練, 才能真正去幫助在安寧療護中的人。這樣的人員同時扮演著心理諮商師的角色,但這些心理諮商師,並不是真的像佛法的老師,也不完全是心理治療師,而是他們熟悉這兩個領域,除了知道如何運用醫療上的照顧、心靈及精神上的關懷外,還知道如可去引導安寧療護病人的心靈,在身體上及心靈上幫助他們,這樣的服務是最好的。

這種整套的系統,歐美現在非常盛行,我已經看過許多這樣的機構,在當中服務的人員,不僅是熟悉醫療身體的專業知識,還必須知道如何輔導情緒、整個心認知的知識層面,在三個領域同時聚合的專業訓練下,知道如何跟病人做最好的交流。  

身為子女應該如何幫助父母?  

所有事情的發生,包括父親生病,都是由「因緣」產生的。「因」是業力,業力這個層面我們比較不了解,因為業力通是已經形成的在那邊呈現,但 「緣」是可以改變的。因緣因緣交錯,我們很難知道現在這個狀況多少是 業力?多少是條件成份(緣)?我們也許沒有辦法改變業力,但可以在條件上即「緣」的成份做一些改變,試著讓它變得更好,因為因緣因緣是相融合的。

該如何做呢?我們必須在「緣」的條件上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助,直到發現無法幫助了,狀況就是如此,再也無法改變了,這時就必須學著接受,如果無法接受,心裡會充滿苦。但是如果沒有盡力,很早就說:「哦!我就只能接受,狀況就是如此」 的話,就有點像放棄,也不太好。現在很多人會說:「哦!這就是『業』, 這就是他的『業』,沒辦法。」,這是不仁慈的。

我們應試著去嚐試各種我們可以得到、做到的幫忙,但是到了超過所能做的程度時,就必須學習慢慢接受,否則那種壓力及挫折感會影響我們的心。 如果不接受的話,會有一種苦澀、傷心、憂慮,會障礙自己的心靈,最後變成想得不清楚,也失去心的暖,這完全是來自於沒有辦法接受,當這種狀況發生時,我們再也無法照顧自己的父母,因為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所以一定要平衡。

大家應該知道「時機」是非常重要的,什麼時候必須妥協接受, 什麼時候是可以再試著做一些事情。

 

 

相關開示影音請見官網:
佛法核心教學二中陰法教:http://www.pundarika.tw/?tw&instruction_49=11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