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什麼是內在的「空」

2017/04/30

措尼仁波切 什麼是內在的「空」inner space?

空間是像這樣的~沒有被下一個事情所佔據,那兒有個放鬆的區塊~放鬆而開放的空間,事情會到來,但我們沒有去加入它們,沒有去勉強、強加什麼,沒有執著、沒有抗拒~就讓它來~沒有延遲它的旅程。情緒跟很多的感受到來時,我們沒有去加入它們,像是放下右手,就讓事情發生著,而那兒有著空間。

通常的狀況是,當有事情發生時,我們會不斷推拒、打壓(仁波切示範:用右手不斷推拒、推擠、打壓左手),右手非常忙碌,所以就是放下右手,放鬆是很重要的~放鬆,讓事情進行。

開放、空間、放鬆 這些都是有關連的。少一點「動作、行動」,但事情是持續發生著的。

 

知道它的到來,但沒有執取。這是需要修持的,稱為「放下、自在」的修持。因為大家都過度承載了,太過在乎,是一種毒,太嚴肅了也不健康。

仁波切示範太在乎:像是握二張面紙,只需用二根手指輕輕的抓住就可以,如果太在乎,就會用手緊握面紙,手臂肌肉因緊握而繃緊,要握住面紙,是不需要用這麼多力氣的。面紙因為緊握而皺掉了,就像我們的愛變成皺巴巴的。我們的關係因緊握而變得皺巴巴。一切都變成新加坡的花園,沒有任何自由。

 

握著面紙只需要輕輕的捏著就可以,當風吹來了,就把兩根手指捏緊一點,沒有風的時候,輕輕捏著就夠了。如果我們太在意、帶著希望和恐懼,就會愈握愈緊,到過度緊繃。而這只有自己知道,別人是不會知道的,沒有人能進入你的心你的身體去暸解你,這稱為「自我的覺察」,這是非常重要的。自我的了知是很重要的,否則我們無法進步、改善。覺察到太緊繃了,就放鬆;太嚴肅了,就放鬆。放鬆,就有空間,要用對的力量來掌握。

我們現在跟古時的問題是不同的,古時的人無法專注,他們也不夠認真,上班都不準時,也不會很認真的對待一切。我們現在發展出那麼沈重的科技,希望一切要帶到對的平衡,以至於現在我們幾乎都變成像仁波切手上的面紙,整個緊緊旋成螺絲狀:要好好唸書、一定要做的好、要準時、不可以做這個.........等等,就像是螺旋鑽,從我們的肉身、微細身及心都整個扭曲了,隨時都會崩毀,有一些可能已經損壞了,有些即將損壞。

 

放鬆,放鬆吧!需要多一些努力,慢慢的調整回來。也許是瑜伽、氣功、禪修,佛法都行,慢慢地鬆解,就可以好好的握著手上的面紙,這只有自己知道。如果自己不想改變,沒有任何人能幫助你。認真,但不緊繃,我們把這兩者混淆了。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