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緊張、焦慮、憂鬱症、恐慌症等疾病,可以藉由何種具體的修持來改善?

2017/05/03

 

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緊張、焦慮、憂鬱症、恐慌症等疾病,可以藉由何種具體的修持來改善?

仁波切答:

你說的這些現象,就像扭曲的面紙,幫助自己的具體的方法就是放鬆、放鬆、內在放鬆。

外在雖然還是有一些限制,但內在要放鬆。放鬆不是放慢,是學習放鬆、有幽默感,但外在一切還是井然有序的。我們需要學習新的遊戲,去遊戲,如果不去玩、遊戲,死亡時刻來臨之前,我們的苦難就已經沉重到無法負荷了。

與內外現象共舞是一種平衡,如果還沒有或還不理解舞蹈的技巧,就跑去進行精神方面的修持、禪修等,雖然也有某程度的效果,但是幫助有限,因為我們誤解了這些練習和技巧的目是要「放慢速度」。

如果內在放慢速度,外在也放慢,就無法好好工作,會造成工作慢、效率降低的問題。台灣的標準速度是很好的,整個系統都很好,例如火車預定幾點幾分離開,就準時離開,預定幾點到達,就準時到達,外在的一切都是非常有秩序的,快速,且大家都還能應付,但我還不太瞭解臺灣的速度對我們的心及情緒的影響如何?如果臺灣的人都開始禪修,學習放鬆、放慢腳步、寧靜、平和、一切都很安祥,可能就趕不上火車了。舉例來說,如果慢慢地起床、慢慢地淋浴、慢慢地到達車站,可能火車已經開到高雄了,你卻還在台北車站,這種放慢是不好的。但以前大家都太過嚴肅的做修持,嚴肅的說:「我要放慢,外面步調也要改變」等等,這也不太好。

要如何維持臺灣的標準速度?要透過智慧型的學習和修持,但什麼是智慧型的學習和修持呢?

現在一切都講究智慧,智慧型手機、智慧型飛機、智慧型房屋,一切都變得有智慧,我們也要學習有智慧的練習。

有智慧的練習與遊戲有關,內在簡單,生活其實很簡單,沒什麼大不了的。必須這樣自我訓練,像「零」一樣,這就是佛陀說的「空性」。內在有這份簡單性,就是你的家,外在可以顯露多元化,然後去遊戲,尊重一切。可以趕火車,但有幽默感,內在放鬆,外在行動不變,很容易學上手,不難。

我常跟學生一起走路,當我說放鬆時,他們就會放慢腳步,其實我不是要他們放慢,而是放鬆,結果他們卻放慢腳步。我會說:「不,你們還是要保持速度,但要放鬆。」有些人懂,有些人就抓不到要領。我們要走的很快同時很放鬆,還是走的很急促而無法放鬆?這些都需要調節自己的身心。有人每天到了辦公室就很嚴肅,其實你可以放鬆,但不是將放鬆表現在外一直傻笑,而是表現認真,內心微笑,不是顯露在臉上,否則可能會被開除。

試著去遊戲,外在認真工作,內在開放、幽默,為什麼不呢?遊戲是很重要的,遊戲不是欺騙,是應時、契機,非常有智慧的方式,很有彈性又很認真,在西方國家稱之為流動性或流暢性,而非凍結不動。認真、誠實,但是自由,你做得到嗎?試看看,今天或明天早上試著走很快,同時告訴自己:「放鬆」,訓練自己放鬆,但還是可以走得很快,試看看!試著快速打掃房間,告訴自己:「放鬆」,但不是放慢;煮飯時也一樣。試著在走進電梯時,告訴自己:「放鬆」,然後按下樓層鍵,但不要在樓層還沒到達時,就跟著別人走出去,你可能會走錯樓了。

這裡的關鍵是「覺知」。覺知到自己的緊繃感,覺知到自己的過度嚴肅,運用正確的方式去練習,就是這幾個步驟而已。

要覺知到當下究竟發生什麼事,訓練或練習的方法有很多,也許是放鬆,或任何可以幫助自己的方法,一再一再重覆的練習,不要因為一再重覆就覺得無聊。一再一再重覆的練習,終有一天會變成自動自發的。練習是需要自律的,現代人都不喜歡練習,但是練習會讓自己變得有效率又放鬆。

美國股市大亨巴菲特,就是如此練習,「內在單純,外在繁盛」,這就是跳舞。有些人完全相反,外在簡單,內在複雜,就會很苦,什麼事都做不好,內在又糾結在一起。生活是很簡單的,每個偉大的人物內在都有一、兩個簡單的結論,我見過許多很棒的人,了解這些人之後,發現他們都有簡單的信念,卻能完成很偉大的事情。他們的生活方式、信念,都很簡單,甚至簡單到有點蠢,但他們去遊戲,從這份單純性開始去遊戲。最好的遊戲是慈悲的遊戲,希望大家都能做到。

去練習,從走路開始,上下樓梯,觀察走動時有多少壓力,也許你可以放鬆,如果放鬆後速度變慢了,就加快速度,再度放鬆,加快、放鬆,加快、放鬆......。有一天,你會掌握到訣竅,就可以享受人生了。如果做到了,內在會有一個結論,就可以去星巴克喝杯好咖啡獎勵自己。的確,內在要有一份單純性,但是不要被這個單純性卡住,要去遊戲。當你遊戲時,有許多機會、驚喜會發生。反之,內在複雜,就會產生許多障礙,這些障礙會阻斷外在的驚喜發生。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