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如何跟悲傷 握手修持

2018/07/24

 

問題:當我做握手修持的「同在」時,「悲傷」對我是很困難的情緒 。不像其他的情緒,常常一閃而過,或是就平息了。悲傷有時不在那裏,但有時非常強烈,即便我想給予空間,但是心會自然的好像關閉一樣,即使不是故意的,我試著要給予空間,心仍自然處在關閉狀態。  

仁波切 : 你是如何給悲傷空間?你如何給予空間?

學生     : 我想像有一個實際的空間,有空間圍繞在它周圍。 

仁波切 : 所以你是用想的。 

學生   : 對,我是去想。而且感覺有個空間,像是在說「悲傷可以待在那裏。」

 

仁波切 : 然後發生了甚麼?

學生    :  然後我開始試著深呼吸,保持平靜,試著感覺那個空間,可是心又回到... 

 

仁波切: 這有點像是用對治法的元素。你何不就與那赤裸的、原始的悲傷相遇,讓自己去感覺悲傷,你不要去鼓動、挑動,不要去阻擋,讓悲傷可以表達。你有感覺到害怕嗎?

 

學生  :  有,像是去了悲傷那邊,好像這很深的悲傷會一直持續、一直持續,回不來,沒有盡頭,這時就會有種恐懼、害怕。

 

仁波切: 我認為一方面你遇見悲傷,但在某處你好像沉溺在悲傷當中,好像是跟悲傷一起走了,其實不是這樣做的。你遇見悲傷,與悲傷待在一起,像右手搭放在左手上,這麼待在一起,但不要讓你的手成為一個方法。你什麼都不做,就只是讓悲傷表達它自己。試試看!如果有恐懼、害怕不讓悲傷表達出來,就先與恐懼害怕握手,先暫時忘掉悲傷。 

 

你的問題是悲傷,每個人有自己的問題。

如果你對悲傷做握手修持時,突然間擔心這樣的練習,擔心自己變得非常悲傷,這「擔心的情緒」跑出來,就可以先跟「跑出來的情緒」握手,先讓悲傷在旁邊等一等。

 

比如說恐慌,會有一些症狀出現。害怕出現了,與害怕握手,然後感覺不能呼吸,就先與不能呼吸握手,從那裏,又有其他狀況出現,就與那個狀況握手,要這樣練習。透過這樣的練習,表示你在跟它們溝通,你沒有忽略它們,沒有忽略所有這些相關的情緒。

 

有時也可以跟它說說話,可能在悲傷中有些緊繃或害怕,因此阻擋了其他東西。在那裡有主要因素,也有許多次要因素,所以也需要與相關的、圍繞在周圍的部分握手。

 

有時也需要與念頭握手,比方說,就在與悲傷握手時,生起了「這可能不會有用」、可能我不知道如何握手」等念頭。這時就與那樣的念頭握手,念頭打開了,再回到悲傷。這時悲傷可能軟化了一些,也可能還沒有,那麼就是待在那裏,和悲傷在一起。

 

試著與悲傷相遇,慢慢地,有一天會覺得,「喔,感覺悲傷也是ok的。」可能悲傷還帶來其他好事,可能透過悲傷與純淨的出離心連結,與慈悲心連結,因為它們都是同一個家族。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