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 Tsoknyi Rinpoche 2013香港中陰教授(三)

2014/07/21



措尼仁波切  Tsoknyi Rinpoche 2013香港中陰教授(三)

時間:2013年10月10日
地點:香港


止的修持──安住在第六識

空性、慈悲的間隙,為了發現那個間隙,我們必須讓交通阻塞緩下來。交通壅塞就是急速的主體、客體,所有這些尖峰時刻的感知,因為二元對立的固著而來。你們瞭解嗎?會不會一下說的太多?要慢一點嗎?可以嗎?(大眾答:可以!)可以!可以!可以!(大眾笑)可以!可以!可以!……可以,我明白了!什麼?瞭解了嗎?不,我尊重你們的瞭解。有人告訴我,香港人很聰明,真的,所以我講的比較快,如果我講得慢,你們就會覺得無聊。

 

所以,奢摩他(止)的禪修,是安住在第六意識,以此作為大本營。你們知道嗎?要去爬高山,你需要一個大本營。所以你可以安住在第六意識,第七識進來了,而你繼續安住在第六意識,如果你在第六意識有個寶座,然後你就可以和第七識交談。我想,你的想法和感受是……,但我知道沒有時間,第六意識、第七識,已經跑掉了。然後,你發現不對,但已經太遲了。當第七識想要操控你的時候,因為第七識也沒有選擇,它只是反映先前的習慣,每件事都變成自動的。但你沒辦法控制它,一切都是習慣,在它發生時,你沒辦法控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在第六意識打造自己的寶座。

 

所以,明天我會跟你們分享奢摩他(止),明天我們可以一起做一些修持。現在要談止的話,會講太晚了,你們明天就不來了。(大眾笑)止會讓念頭流動的程序慢下來,但它不是間隙,而我也講談間隙,請繼續來聽。(大眾笑)這種教導是一種連續的整體,如果能繼續來,那會很好。這種教導有點像是法國電影,相當細緻,不像印度電影。印度電影,你如果中間小睡一下,你還是可以掌握完整的故事(大眾大笑)。法國電影非常細緻,如果你動了一下,漏看了一個手勢,你可能就接不下去了,因為那個手勢和後面的情節有關。我並不是說這個教導完全是那種狀況,但它有某種聯結。我不一定教導第八識,但會準備。好嗎?

 


外在繁複,內在單純

所以,也許你覺得有些問題,但要快樂,提醒自己要快樂,心(heart)要快樂,把心打開的快樂,什麼樣的快樂呢?不需要理由的快樂(Happy without reason.)。再說一次,不需要理由的快樂(聽眾覆誦:不需要理由的快樂!)事實上,在英文裡,說Happy for no reason. 比較正確,事實上這樣講會更好一些,但Happy without reason. 則更簡單。Happy without reason.好像有點奇怪,但沒關係!所以,心的快樂,不必然要遵循著什麼理由,頭腦的快樂才需要遵循一些理由。心需要單純,頭腦則需要複雜,複雜和單純必須結合起來。我的另一個咒語是:「內在單純,外在繁盛」(Simple inside,  complex outside.)

 

我現在把所有咒語的口傳給你們,跟著唸:


「內在單純,外在繁盛!」(大眾覆誦)


「不需要理由的快樂!」(大眾覆誦)


「就只是快樂!」(Just happy.)(大眾覆誦)


「隨時記得要跟你的心溝通」(Remember all the time, talk to your heart.)

 

不要跟你的腦袋(mind)去談,不然會有問題,腦袋就讓它去遵循有理由的快樂。心就在家裡,你是什麼樣的人,事實上它是非常單純的,不要忘記這一點。很多人做的是相反的事,「外在單純,內在却很複雜」(大眾笑)內心深處很簡單,單純的快樂,但外在通達世故、複雜,你們瞭解嗎?在複雜的裡面,內在的單純閃耀著,這意味著世故中的單純,世故意味著複雜,你們瞭解如何在複雜中行動嗎?你們有著某種世故練達,高檔維護(high maintenance ),你們喜歡這種的,是嗎?你們知道高檔維護?那是什麼意思?(大眾笑)當我說高檔維護的時候,你們都沉默了。高檔維護的意思是不容易去維持,(大眾笑)我的朋友好棒,但他很難去維持,這表示很複雜。單純則是容易去維持的,是嗎?所以,外在複雜,不容易維持,這沒有問題;但你活在裡面,你是什麼的人,很單純。你是什麼樣的人,如果這很複雜的話,就變成牢獄了,你就不可能快樂。所以我們必須在單純和複雜之間遊戲、跳舞。如果你瞭解這種跳舞,哇,那麼即使你死亡,也會很美好。

 

我想,當我談到高檔維護時,香港人就變得沉默了,(大眾笑)當我談到香港的人際關係時,人們就變得沉默了。(大眾笑)如果在台灣呢,談到人際關係,人際關係的事例時,人們就變得很安靜,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我在舊金山談到老化,我在加州談到老化的時候,他們都變這樣子,很沉默,我還沒有弄清楚這是怎麼回事。你們知道我在說什麼吧,是嗎?很好!

 

所以,當你醒來時,就保持快樂,教導自己的心,保持不需要理由的快樂。但不要整天停留在那裡,快樂、不快樂、不要快樂(大眾笑)沒有人會幫你付帳單,內在的單純不會幫你付帳單,你的頭腦會幫你付帳單。但如果只是繼續付帳單,只是做所有的這些事,你會覺得不快樂、感覺不好,那又有什麼意義呢?生活不是只靠錢來過,它是如何生活與生命的結合,愛是很重要的,但不是有條件的愛,是本質愛(essence love)。本質愛,我明天會講這個,你們最好要來。(大眾笑)明天不來可不是件好事,今天只是熱身一下,即使你沒繼續來,至少你學會不需要理由的快樂。因為你忘記了我們的心,有太多從腦袋來的壓力跑到身體裡面去,它在我們的內在變成自動反應,你的頭腦認為一切安好,但你的心感覺到某些事不對勁,你要改變那個習慣。

 


本尊的修持與間隙的修持

好的,那麼,一到兩個問題──如果你有問題的話,我喜歡問題。沒問題的話,我也很好。沒有問題?好的,很好!那麼,你來這邊,用麥克風,你有麥克風嗎?

 

提問:想問仁波切一個問題,剛才仁波切提到,我們必須讓心穩定,在我們的心念之間,有間隙,是嗎? 安住在念頭和念頭之間,會有子光明。

但依我瞭解的,在心念之間,是空的心,這是您的意思,是嗎?是不是說這是完全沒有思想的狀態呢?那您為何提到悲心會升起?為什麼安住在這個狀態會生起慈悲呢?因為仁波切說安住在靜止的狀態下,應該是沒有念頭的,這裡應該像是植物嗎?完全空的(completely empty)?那為什麼會生起慈悲呢?

 

仁波切:那意味著不是空的(not empty)。
續問:是的,但是……那麼,在心念之間,有您提到的間隙,是嗎?
仁波切:是的。
續問:這裡應該是完全空的嗎?或者……?
仁波切:我有說完全空的嗎?
大眾答:沒有。
續問:那麼我瞭解。我只是想問,您可不可以更進一步解釋,像是如何安住?
仁波切:我沒有說植物吧?(大眾笑)
續問:我瞭解,仁波切可不可以再更進一步解釋?
仁波切:這樣說得更清楚一些。好的。明天。(大眾爆笑並拍手)

 

這應該是秘密,你問到了這個主題的核心。我不能就這樣告訴你,必須慢慢講。首先我會講止,然後我要講間隙,然後講簽證,有了簽證,然後講如何去通關移民──死亡中陰,然後官員是些什麼人,這裡有印度式的移民官員,或德國式的官員,那我會解釋有多少的移民官員,當你看到這些官員時你會有什麼樣的恐慌,蓋章以後的那個解脫是什麼,這裡有母光明,這個母光明如何遇見子光明──間隙?簽證,簽證。所以,你問了最重要的問題,我很重視,但我現在還不能講,因為大家快睡著了(大眾笑),所以我在兩個小時之內把這些都講完,你們願意留下來嗎?(大眾答:願意。)開玩笑的,明天你們要回來聽喔!(大眾笑)

 

你們明天要回來聽嗎?還是不來?(大眾笑)如果不來,我先給你們一些味道嚐嚐。如果你們要來,那麼,最好是來。是的,還有問題嗎?不不不,好的,你能來這裡嗎?能過來嗎?我必須要有3個問題,兩個問題就停下來,不太吉祥,是嗎。

 

提問:仁波切,您說到,當我們死亡時修止,但我對於止的修持並不熟悉,那我聽說過有關本尊的修持,那麼我們死亡的時候,修持本尊是可能的嗎?修持本尊是可行的嗎?
仁波切:好的,是的,可以讓這位女士拿著麥克風,謝謝你。(大眾笑)謝謝!

 

答案是也行也不行(yes and no)!如果只是一種很表面的方式來修持,沒有為死亡做好準備,我們的本尊可能無法解決太多事情,但修持這個間隙,同時伴隨著本尊修持,兩者一起,就變成雙重的步驟。因為,如果你觀想本尊,那有時候是個心念,所以當你有強烈的痛苦到來時,心念可能觀想不起來,但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能在這廣大境(space)中任其自然來去,這個廣大境的安住會比觀想容易。但是,有趣的是本尊瑜伽會幫助你瞭解這個間隙。你們瞭解嗎?如果現在你修持本尊,透過這個加持,你會更容易瞭解這個間隙。修持這個間隙,同時加上本尊修持,哇,非常棒!

 

所以我想,我們會試著在這個閉關課程的最後,我想給予灌頂,你們知道灌頂嗎?加持灌頂?頭幾天我們要更新我們的手機,舊的諾基亞(大眾笑)更新為iphone(大眾笑)。學習、安裝、思考。所以我們變成智慧型手機,然後我們從蓮花生大士的手機App應用程式下載蓮師的程式,到我們的智慧型手機裡,那麼,這就是灌頂。如果你沒有更新手機,沒有智慧型手機,加持可能就進不來,因為加持是經由WIFI無線傳輸進來的。我不是說iphone 4(大眾大笑並拍手),我是說智慧型手機。那麼,我是個程式設計師,灌頂由我給予,但實際上加持是透過WIFI無線傳輸。所以你更新你的手機,我會透過WIFI無線傳輸與你連接,然後你可以下載蓮師的身、語、意進入你的身、語、意,然後在你自身裡面,就得到證悟身、證悟語、證悟意的加持,然後你必須觀想、你必須修持本尊瑜伽,以及間隙,兩者一起修持,這就稱為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你們瞭解嗎?

 

如果即使你有了智慧型手機,你不知道如何連接WIFI無線傳輸,或者即使你知道如何連接WIFI無線傳輸,你不知道App應用程式,不知道如何下載App應用程式,或者總是忘了App應用程式的帳號名稱,你必須去問你的姪子、你的孫女:「你可以幫我連接到這個App應用程式嗎?」,孫女會問你:「奶奶,你的帳號名稱是什麼?」所以,帳號名稱也是一種修持。蘋果的帳號名稱,有很多是免費的,而有些你必須付費。所以蘋果的帳號名稱呢,就是咒語。觀想,與唵嘛呢唄美吽的帳號名稱,而你的心安住在心的明性中,那是間隙,像這樣來修持。可以嗎?所以明天我們會講所有這些東西,你最好改變你的行程。(大眾笑)要快樂,好嗎?晚安!

 

我覺得很好,現在我對你們有一點瞭解了,我知道香港人的心很開放,很聰明。那麼,我們來迴向我們的功德,我們所做的任何積極正向的事情,聽聞、思惟、修持,都有能量,所以我們迴向這些能量給世界和平,來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每個人都找到內在的平靜,世界上沒有疾病,沒有不幸的死亡,正常的死亡會到來,不幸的死亡則不應發生,好嗎?

 

(藏文唸誦)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降服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

 

(中文唸誦)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降服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

 

要快樂!晚安!(大眾鼓掌)


(未完待續...)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