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对「感觉好一点」的追求

2014/04/22

修行目的不是在追求美好的觉受

 
那么,究竟是什么障碍一个人,障碍一个修行者在精神道途上前进?是自私,自我珍爱的态度。对这点我们必须小心。很多人从事修持。他们已经修持了很多年。他们做了很多闭关,很可能已经达到一种平和、安好(well being)的状态。那是很可能的。第一个目标,平和,这是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如果他们真的开始检视自己,看看悲心是否增长或自私是否减少,那么我想这些人里大概只有百分之十的人能达到第三阶段。其他人大部分停留在平和状态中。因此,检视自己并发现自己的自私很重要,这样我们才能克服它而继续修持。
 
请了解,对「感觉好一点」的追求,是一种轮回性的目标。这全然是现世的追求,是借用佛法并利用其所有殊胜的方便来微调自我,使自我变成更适应、运作得更好的实体。 「世俗目标」的定义,是以目标导向的心态来为自己完成某些事,以便「感觉很好」。我们可能利用精神修持来达成这个目标,一个很好的理由是它比别的方法更有效。如果我们在这个道途上,我们做了一点精神的修持,并且装成是真诚地做。这种欺瞒,把自我取向和唯物目标藏在桌巾底下,可能包括了「我皈依佛、法、僧,所以我必然是纯净的。」之类的想法。
 
Fearless Simplicity(中译大圆满生活), p. 31--发心
 
就算你只做一点点修持,也要试着以真挚无伪的方式来做:带着真实的见地、禅修与行持来做。就算只有一小段时间,也要真实。否则,还不如一整个放弃,否则到最后,你可能只是用佛法来让自己在困惑中陷得更深而已。
 
Fearless Simplicity(中译大圆满生活), p. 21---佛法的日服量
 
要在佛法修持上真正进步,你也必须生起正确的动机。 「我想要从事禅修来净除一切障碍,特别是我的主要敌人──我执,并且利益一切有情。」如果你有这样的动机,就会往证悟迈进,而非迈向建立强大健壮的自我。
Fearless Simplicity(中译大圆满生活), p. 19---佛法的日服量
 
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在一开始就以真实的方式来激励自己,佛法修持可能就不过是另一种每天吞维他命丸,让「我」健康强壮的方式而已。当精神修持就只是营养补充品,你会在感觉能量低落或心情不好时用一点。你坐下来修持,让自己感觉好一点。你试着透过修持来平衡自己,之后又回到日常活动。
 
 Fearless Simplicity(中译大圆满生活), p. 20-21---佛法的日服量
 
我们必须认真地关注这些问题:我真的是以真挚无伪的方式来修持吗?我真正在进步吗?我们需要一再一再地检视自己。当我们修持愈多,基本的指导原则是:我们的烦乱情绪是否减少了?智慧是否开展增长?是或不是?我们应该以此方式诚实地检视自己。
 
光只领受法教是不够的;你一定要运用它、体验它。此刻,我们仍被笼罩在迷惑经验中。我们以自己的情绪和二元对立来替自己打造一个牢笼,并日复一日困坐其中。我们可以继续待在这个牢笼里,或者我们可以运用大圆满的教导打破牢笼,以获得自由。
 
 Fearless Simplicity(中译大圆满生活), p. 15---佛法的日服量
 
真的,若要修持佛法,你必须诚实面对自己,并且能够欣赏你自己正在做的事。真实无伪的诚实和欣赏,会带给你对生命的信心。
 
Fearless Simplicity(中译大圆满生活), p. 21-22--佛法日服量
 
 如今我们拥有个人自由,可以赚到足够的钱并照顾好自己。取而代之的是,我们有其它障碍佛法修持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寻求即时满足的倾向。有这么多的小玩意儿和这么多的情境可以让自己投入,带给我们即时的满足。这件事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的心习惯了立即的回馈,而我们被这种期待给捆缚住了。这是妨碍我们就在当下修持的主要障碍之一。
 
Fearless Simplicity(中译大圆满生活), p. 366---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