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開示 無懼 2-2

2018/11/10

措尼仁波切開示 無懼 2-2

 

聰明的樂趣

過於認真、嚴肅與緊繃可能會殺了自己,比方說,我們常會這樣做:讓外在事務越來越繁複,越來越繁複忙碌,讓繁複一直侵蝕著自己,這樣的生活怎麼過?

 

繁複進到內心中,讓內在也繁複了,然後,我們就想要尋找外在的簡單,但很抱歉,外在簡單是無法賺很多錢的,所以那只是一種想法、理想。繁複的外在能讓你賺錢,而單純的內在則讓你快樂,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其他什麼嗎?金錢和快樂,兩者已經都可以達成了。還是你想要擁有金錢,但內在跟著複雜,或著,你想要快樂,但存款簿裡卻掛零,如果真的如此,那你就該擔心了,因為金錢與快樂兩者都是必需的,是兩者圓滿彼此。

 

內在自在像一位鄉村智者,外在繁複像一位城市富豪。我們會說鄉村智者內在是很快樂的,但在鄉下較落後偏遠的地方,外在環境會有很多不便利等等問題。因此內在像鄉村智者,外在享有城市的便捷。

 

你們真的可以達到兩者,只是內在要有點戲劇感,要怎麼說呢?就是去遊戲,並擁有樂趣。我們需要不經過安排好的樂趣,安排好的樂趣是指家人叮嚀著「要注意安全啊」~然後你到達某處,「現在要來玩了!」像這樣就是安排好的樂趣,不是任其自然的,我稱之為呆板的樂趣。

 

至於聰明的樂趣,你們可以在家裡時不時就這麽做嗎?剛結婚的夫妻間會這樣做,你們會常一起做些蠢事,但現在怎麼了呢?那些美麗的蠢事現在去哪了?被時光大河沖掉了嗎?所以你變得越來越嚴肅,越來越要求要合理,每件事都要合理,但在究竟上,輪迴是沒有道理的事。

 

 

享受沒有理由的快樂吧!

究竟的意義既然不在那裡,你何不遊戲呢?用仁慈的心,帶著某種尊重來遊戲,我稱之為:從內在簡單到外在繁複的舞蹈;我稱之為;沒有理由的快樂。內心的快樂是不需要理由的,而頭腦的快樂則需要。內心的快樂超越金錢,沒有理由,就只是快樂,若問為什麼你快樂?我只能答:「不知道,就是快樂!」若說這樣是愚蠢,是啊!是愚蠢啊!但不是頭腦愚蠢,是內在有點愚蠢,但是內在的愚蠢可能帶著細心關注的。

內在平靜,但有著幽默,如果想要有幽默,就要先打破規則,不是外在而是內在的規則。當你們初戀的時候,你們打破很多規則吧!你們一起大笑,一起享受著打破規則的快樂,逐漸地,開始變得嚴肅,當有個小孩出生了就多個規則,多一個孩子又多一個規則,然後一個又接著一個的規則,有時候吃早餐時,夫妻完全沒有交談,都各自看著各自的手機,偶爾回答個:「喔!什麼?」「謝謝!」真的,沒有任何樂趣可言,像個機器人,但問題是,彼此之間的愛依舊存在,愛尚未消逝,但幽默消失了,愛和幽默需要一起,有時幽默會帶點愚蠢,兩人中有一位要有點愚蠢,是不是?

 

又好比你來學習,你可能會說:「我討厭這種輕鬆的教學方式,我比較喜歡談證悟之道、紀律之道的嚴肅教學。」但是,不必要的紀律已經夠多了,不必要的手冊已經夠多了,不必要的規則也已經夠多了,現在你們需要其他方面,是自發任運的火花。

 

然而火花不見了,它被「安排好的方式」給粉碎了,大部份的人都喜歡什麼事都要安排得當,「假如你不這樣做,你就不會成功」,所以你就依循著這樣的規則,但時不時的,你會冒出些創造力,自然任運的洞見,它會告訴你「不要在意啦!你達成也好,如果會死就死吧!」不要那麼嚴肅,這就像一種藝術創作,如果你們也這樣做,就會如此的開展。

 

 

找到自己的幽默感

我告訴一些西方的學生,要他們改變方式走路,剛開始的時候很有趣,他們都仍然依照自己的方式走,然後我說:「要半跳躍地走!」他們試著照做,結果還蠻喜歡的,之後,時不時的,他們就那樣走一下或這樣走一下,因此放鬆了,真的很神奇。

 

當我們放鬆時,就變得更有效率了,這是個好消息,因為我們不需要花更多的能量調整自己,所以有更多的能量去應對外在。忽然你會發現,你有更多的時間、更多的能量去照顧身旁的人,這真的很棒!我們人類是需要這樣,並非我教導什麼特別的。我提醒的是你們的本質,這是我們所需要的。

 

幽默感是我們的必需品--那種傻氣的幽默。請相信我,不用每件事都要有道理與意義。不知道為何有人上廁所也有規矩,上時就盡可能地大聲,不需要有規矩,通常小時候我們會被教導要規矩地坐著,但我通常都沒有這樣,所以小時侯就會被教導:「你要有規矩喔!」我想不需要啊,上廁所只要不撒到馬桶外就好啦,何必要有什麼規矩呢?

 

請更自由自在的好嗎!我們總覺得有什麼在監視我們,有什麼在制定規則,「要這樣做才正確,如果你那樣做就不對了!」這樣下去直到有一天,你真的受不了了,你就開始用錯誤的方式去破壞規則,用挑戰、對抗的方式。這其實不是外在的問題,如果你只用幽默的方式打破規則,其實並不會對別人造成麻煩,因此只要找到自己的幽默感就可以了。

 

 

 

內在保持幽默感

把事情做好,內在保持幽默感。有時候,你不想將幽默表現給別人看,因為場合非常嚴肅,但你可以外在嚴肅、內在幽默。要嚴肅時扮演嚴肅,但內在不失幽默,你不需要將幽默展現出來,而是像一種創造,一種表演或是扮演。

 

如同菩薩不斷的在扮演與展現,因為他們沒有固著某種想法,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他人,只要對眾生有助益,他們就會這樣扮演與展現。需要嚴肅時,他們展現嚴肅;需要溫和時,他們展現溫和;需要譴責時,他們展現譴責;需要有智慧時,就展現智慧。他們也可以扮演基督徒,只要保持內在清明簡單就好,有一種沒什麼大不了的心態,事情會發生的就發生吧!只要做好準備就好。

 

「準備好就好了」不表示會召來災難,事實上會減少災難, 這部分很難說清楚,也很難去說服人們。我的經驗中,當你越去招請麻煩時,就會越少麻煩。就算事情不對勁了,但我準備好一切所需,如果真的出狀況了,也沒有關係,因為我準備好了,我會正確地完成每個步驟到最後,即使全都沒成功,也沒有關係,誰在乎呢!那又怎樣!我做所有該做的了,這才重要,內在執取、黏著就會無法展現,因為內在執取會扼殺了你的喜樂。

 

如果你明白這是一種遊戲,如果你帶著這樣的態度,是會成功的!你們看所有成功的人,會發現他們在某部份是非常簡單的,例如:「股神」華倫巴菲特,他某部份的生活很簡樸,因為那簡樸,他成就很多很棒的事,因為他連結著那份簡單。   

     

 

一般會有兩種極端狀況,一種是不間斷地牽掛,沒完沒了的,另一種是毫不在乎。如果真的在乎,是一種不在乎中的在乎。「內在簡單,外在繁盛」是我們都需要的,我稱之要共舞。

 

試試吧!你會更成功的,而且伴侶的關係也會更好,它會使伴侶在一起時更有趣,也會讓你工作時更輕鬆,之後,你會想早點回家,你會想更早見到伴侶,發現伴侶的口臭不再那麼臭了,即使還有味道,你也可以在其中找到幽默,開玩笑的!美國有一個研究調查,結果發現女士們的容忍度是很高的,可以接受很多事情,但如果想打動女人,就是不能有口臭,她們對於這個是完全無法忍受的,我不是很確定,但研究報告結果是這樣說的。

 

明天開始大家自己去做一些有趣的事好嗎?唱唱歌、做做傻氣的事、或者裝酷、跳一跳,然後回到嚴肅正經的事,在做嚴肅的事時,中間來點有趣的,然後可以回到平靜冷靜,慢慢地實踐內在簡單,外在繁盛」

 

「無懼」課程開示 圓滿結束。

 

開示影片連結:http://www.pundarika.tw/?tw&video_28=185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