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學員課後心得分享

措尼仁波切 每週安排一日座上6小時修持計畫 學員分享

2016/04/18

   

每週安排一日座上6小時修持計畫

學員心分享

每週6小時的修持,對於職業婦女兼家庭主婦的女性,是非常煎熬的。週間忙於工作,週末日總有無止盡需要一再重覆做的家事等著處理。家事雖然沒有急迫性,放著不做又會嫌自己太懶散。決定去做家事,卻怪家事佔據了修持的時間,抱怨女性身不由己。放下一切去修持,堆置的家事反而佔滿了心田,無法專心修持。反反覆覆,東也不是,西也不行。今天福至心靈,掃地時專心掃,煮飯時專心煮,例行該做的事好好的完成,心不急念頭不亂,做完家事,上座安心修持,不管只能修持一小時或六小時。一天下來,該做的家事完成了,6小時座上修一分也沒少。原來只要專心做好手上的每件事,將覺知安住在當下的事情上,世間法與出世間法本來就不二,是自己的心強加分別。

  A終於還是完成……因為剛好遇到強烈的境界所以靜坐過程中、看到念頭排山倒海……心情起伏……呼吸變化……但中間也還是有靜的空間……試圖拉高視野……看著看著……像看颱風天的浪……而此時反觀心 卻是靜的!觀察 體會~在所分別相中分別……若心隨轉~情緒、呼吸也隨變動,若只是看著看著持續不斷看著,保持知……心不掉入隨轉分別,看到情緒不起……呼吸平穩,看來關鍵找到了……如何不取相?心不動?就是如是知……如是見……不批判……隨觀……隨覺……隨捨!此心得……感恩措尼仁波切……!才可能堅持完成禪修!真是痛……堅持的過來才能快……幾次想死的念頭忽然冒出……真是夢魘!

B  有些感受或覺受,並非如故。如撥洋蔥一般,總是有驚喜。而日常生活是我修持的戰場,因為我可以不斷地看著自己有什麼不同。即便看似不好的,也有好的面向。心的廣大,似乎超過我的想像。
   我本來就是好的",只是執著,讓自己看來不好。看著那個情境或念頭生起,“我"真的在那裡嗎?潮起潮落時,有個浪真的停在那裡嗎?沒有,但浪有作用力,順著它,沒事。逆轉它,很費力。但浪不會一直在那裡。只要知道浪來了就好。

C感恩仁波切提倡這麼有意義修持計畫,使我至少有二天無論如何都要擠出時間來修持3小時,這對我這位家庭主婦來說,真是太好了,孩子一出門,我就趕緊找時間來修持。買菜就找一天把一星期的量買好。時間真的是找出來的,不然就會渾渾噩噩的虛度,如仁波切開示的一樣,用聰明的方法在輪迴中修持。

D座上修是給自己一個完整的時間作修持,可以專注又開放; 而座下後的修持,又是一種夾雜全然混亂與開放中的覺知。本週修持中,不知如何地不經意提醒自己要發菩提心,尤其是細細思維發心。或許自覺做不到,或許是因為空性體驗不足,因為自心被自己限制住了,用有限的思維去度量那不可限量的境地,自然困惑。在座上也是如此,自覺在受限的身軀中,自以為是; 卻又只能在此身中緣取修持。所幸並非都是矛盾,也非得有個答案。在最後一座中,放鬆心念,打開,似乎來自底層的聲音說: 不在裡面,不在外面,一直都在。彷彿上師堅定的眼神看著我。

E因為加入了一週六小時座上修~帶來莫大莫大的助益!真是太感恩仁波切的德政~38週應該也是一個母親懷胎10月,生下一個孩子了!所以我們在次38週當中,種了很穩固的禪修種子!請替我轉達仁波切深深大大感恩之意~我是瑜珈老師,這瑜珈教學上26年了,今天仁波切開示:第一次措尼仁波在身的瑜珈上下了很大的努力

F.這是第一次上措尼仁波切的大园満立斷課,來自紐舒堪仁波切和祖古烏金仁波切的兩大匯流,過去生中積累莫大福報的人方能有幸同沾法露。年少輕狂時曾經好多年,努力修禪不得力,從此対無上瑜珈园滿次第修法的級別,深覺高不可攀,非我輩福薄初機者一蹴可幾。如今透過仁波切教導認識心性三條件:福德資糧(來上課)丶傳承上師加持丶修行方法,所有條件具足。如能如法集資淨障,信心丶虔心修持殊勝法教,假以時日,何愁不能認識心性?

G.我於今日完成大圓滿三日立斷閉關,並完成一週六小時的修持。 

感恩措尼仁波切給予珍貴的教法。雖然這是我第二次上大圓滿立斷閉關,除了熟悉的感覺外,我這時才體會參與今年每週一天六小時的禪修經驗的寶貴。因為仁波切幾乎知道我禪修的狀況,解消我的問題; 讓我原來以為的禪修體驗,由僵着的卡住,到今日瞭解如何讓它順暢。一如冰塊變成水。而在仁波切的教授中,我能體會那個語言傳達的含義,正如我禪修中經歷過的。仁波切的教授,也讓我更加明瞭大圓滿真正在講的是什麼,仁波切讓我從聞思中的概念,變得活生生的體驗。我真的很感激,這麼好的教法,這麼好的因緣這麼好的福德! 我更加有信心,因為我有實質的受益,來自仁波切的慈悲與智慧的傳授,我更要好好實修,跟隨上師的腳步利益更多有情。 

 

H.這三日閉關體會仁波切很努力地把他的經驗傳授教導給我們,這些經驗,他毫無保留,而且一直確認我們是否真的瞭解。他的慈悲如此廣大。他自身許久的修持精華,傳授我們時是如此再三叮嚀,這之前,仁波切不知花費多久才能累積將他的覺受傳給我們。我是如此享受這些成果,而也當以修持法教作為回報。因為我的心願要如仁波切一樣,能在未來令更多有情如此領受而解脫。 雖然我還沒證悟,但我覺得那個修持的結有被打開。感覺空性是活生生地流暢。本覺是種平衡地充滿。法喜,感恩。 

 

I.清淨與不清淨,是對我們未證悟者而言,這是概念的理解,這是相對的。如同那“自解脫",一般人認知解脫為了斷,而修行者認知解脫為證悟成佛,這差異的認知在於“自"己。 

而明、空,對目前未達證悟的我們,也只是概念的理解,只能嗅出一些味道。在釋迦牟尼佛證悟之際,世尊所見皆淨土,眾生皆是佛,這是究竟的清淨見。而,我們未能如此見,是因習氣或業力,只能給予個“不清淨"見作了解。在我們有限的理解,就自認應該有個清淨見。但真正實相是究竟實相,無法被概念化,無法被我們現在既有的經驗來理解。就如同我們目前活在三度空間中,而活在二度空間的螞蟻是無法理解我們的空間。而實際上,空間是無限大的,因為數學家已經能證明有11度空間,但我們無法經驗。 

 

J.認知讓修持證悟成為期待,但不知過多的期待成了心上的負擔,成為束縛自心的一道藩籬~原來,連等都不需費力,風來時,上師指引如風箏的線 ~風箏飛上天際時~自然就發生了~即使只是撇見一抹天空~在那見不著的遼闊天際~碰不著邊 ~遙呼諸佛菩薩上師 成真~此即上師的功德 ~心的呈現~

 

第三十四週學員分享

 

a, 這週三就完成六小時, 是因為 2,3 個病一起來, 實在已經病到無法工作了~週三清晨決定用禪修來面對, 發燒無力、腰酸到起不了身、還有頭痛,就像措尼仁波切說的, 重感冒 反而是見到自心最好的機會。在很清明與很痛苦中, 度過一天。然後, 第二天起床, 病還是沒好, 只是頭腦很清楚, 但身體更痛苦。就這樣連續 4 天, 清明與痛苦中,其實最難的是放下與出離。每天早上醒來, 發現積了那麼多天工作, 明明頭腦很清楚, 但身體不聽使喚。只能選擇放下, 只能選擇捨棄今天, 才是最艱難的一步。一旦真心捨棄了今天, 放下了今天, 禪修與清明自然就上路了!也許, 我們做不到祖師說的「捨棄今生」, 但連續「捨棄今天」4天後, 我覺得這是個好的經驗!

 

b, 我於今日完成一週六小時禪修。要時時覺知自己在做什麼,就好像有個自我在觀察自己,無聲卻很有良知。在座上,這種觀察就越來越明顯,一種對話,一種提醒,一種思維。心識的活動,從頻繁到細微,從觀察到不再觀察。心,很可能只是一種概念。認知存在與得以生存的概念,一直在運作。安住心,也可能只是另一種概念。因為在當下的那種存在,好像是一團無以名狀的“在",類似空空的,但自己還有覺知。就好像是在空氣中,並非沒東西在,還有氧氣,不然無法呼吸。維持不了多久,清新的空氣就消散了,因為念頭又來了,只是這次來得很輕盈。因為下座後,頭頂是清涼的。迴向一切有情得證大空性,大智慧。

第三十三週學員分享

a,這個月來不太平靜,反映在外相上、也在自己身心裡。工作超量又被要求限期完成,馬事才去驢事又來。家外翠綠山林被山鼠盜挖、氣到連續報案,最後牙疼到診所作緊急根管治療 … 業識種子用力地翻滾。反思與其讓業果成熟感苦,不如趕快轉煩惱去除它先。 次第座上修每座45~60分鐘,看看哪個對治法最得力,修出離、觀呼吸、慈悲、無我/析空、觀空、持咒。修完觀呼吸(止),慈悲心修得比較清楚,不覺流了許多淚水,消除了近來迅速堆積的對立心態,修空時粗大煩惱就得以控制或消除。最後以持咒穩固延遲這個柔和清楚的覺受。

b,難得的特休,讓自己可以有機會在一日內圓滿6小時,在降伏自心的過程中,妄念慢慢沉下去,覺性越來越大而彰顯,感覺是沒有形象,卻遍滿虛空~很難形容…,總之,好像慢慢開始能抓得到用功的竅門了呢~非常感謝您們一直以來的督促,成就我們的道業,謝謝

c,禪修在座上,漸漸感受心與心迷惑的分離。一種超然的感受,在念頭之外看著。當心要看著心時,不知要看哪? 因為心沒有具相,沒有那個可看的對象,卻又是看者。很難捉摸,只是給與一個名稱為心。若要描述,它好像是一種能力,能覺知,能感受,卻沒有主體。但它存在,不然,沒法去談,去看,去感受。而它又能去經驗一切,至少所知所感受的一切,都來自心的體驗。但它卻不等同這些體驗,它是能展現我和我所存在的世界。不太容易搞懂,但它一直都在,不然我現在沒法寫出這些。真是神奇。

d,生活上,面對無法處理的問題,盤旋在心念中,卻在禪修中得到解答。對於過世的親人,為何會常出現在念頭中尋求協助,但又無奈。這是真的嗎?在禪修上,原本困惑的問題,自然而解。因緣而生就是有,因緣隨滅即為無,沒有執著為真為假。如同一朵蓮花在水中的倒影,水平靜了才看得見,但究竟不是蓮花在水裡。而花凋謝了,花朵落入水中,要拾起?還是沈入水? 都只是暫時的執念。因為無論哪個,落下的花朵終究不會成花朵。

e,在開心禪中禪修,了知許多禪修的方式。而我無論採用哪種禪修,似乎都意識到內在覺知,與對境的分離,就像看著電影一樣,自我會有孤獨感,雖然有時候是舒適的。Open your mind, 覺知在告知我不需要分離,只要放開。放開,如同望著天空一樣; 突然有莫名的悲心湧現。此時,慈悲好像是一種很強大的力量,可以籠罩一切。

 

 

第三十週學員分享

a,近來修覌一切有情如母、念恩、報恩來發心給予快樂、除去痛苦。效果不錯,在上班時間難以酬對的同事、客戶、供應商,或親人,也不再像從前一般嫌惡他們,而是轉念以此対境作為修悲忍辱的機緣。有趣的是過去的怨敵也開始轉變為友善態度。還有修慈悲前,如楊定一博士所敎,一一感謝身體各個器官部位,感恩力量為同步全身細胞與心念,妄念止息更為明顯,入眠後更常可以進入清醒夢。

b,看著念頭來來去去,是怎麼回事? 雖然依著上師說,just watch。但在座上是怎體會的?在細微地觀察自心,才會明瞭更多。其實,我們從生下來就是一個生物系統,目的在生存。所以我們從小到大的訓練就是如何在環境中生存。為了生存,就得回應周遭環境的問題,讓自己安全地生存。自我感受到安全,生存才得以下去。但如果,在一時間內,讓這個自我處於沒有刺激下的環境,自我會一直反應,感覺上,好像一直找事做就為了確立自己的存在。所以念頭好像是由我而起,但又不是我。因為這個生物系統已經長久被訓練成這樣,一直在反應。所以,念頭也一直跑出來。直到,當自我看著自己的念頭時,生物系統漸漸趨於穩定,因為就算沒有回應念頭,也不會危及生物系統的生存。所以,no sense watch後,那watch的又是誰? 沒有做出回應,但又自在的是誰? 那是覺知嗎?覺知似乎沒有任何負擔,它很自在。

 

第二十九週學員分享

已習慣在座上禪修的舒適,尤其是下座後穩定的覺受。但在本週,來自家屬干擾的因素,一度讓我失去了菩提心。但看著上師們,我懺悔,我拾起我對諸佛菩薩的信心。在煩惱現起時,我在座上修持,特地在這種狀況下修持,那禪修的感受特別好。特別的覺受,讓我面對自己,面對那個情緒,面對覺知的真實。下座後,這神奇的改變,就真的如波濤洶湧的海浪恢復成平靜的海水。在禪修中,內在覺知上師告誡: No purpose, No judgement. Just like a dancer. Everything is a show. It's an illusion. 感恩諸佛菩薩,上師們的恩德,沒有放棄我,清淨業力,累積資糧。迴向一切有情得證菩提。我永不離棄我的菩提心。

 

第二十八週學員分享

今日完成座上修六小時~人間活着是為了和最深最廣的自己再相會嗎?!一步步~慈中暖心~悲中含淚 ! 一步步~水裡 願意淬了~火裡 甘心煉了! 一步步~夢幻泡影練膽氣 ! 如是看 如是聽~水深火熱中~真有生機閃爍 ! 緩緩平步走江湖!感恩~仁波切們 !

上師們都很了不起!我們真的福報很大很大~…自從有座上修6小時到現在,自己真的也改變很大~所以很感激!難行而行!難行能行!

 

 

第二十七週學員分享

a, 不知不覺中,已把6 小時的座上修,當作是一星期的開始!那麼的自然!越來越珍惜每一次的座上修,毫不猶豫的,去做,就對了!感恩仁波切不斷的鼓勵。願所有修持功德迴向一切等虛空有情皆能成就佛道!

b, 腦子是一個演化產物下的生物表徵系統,包含了理性腦、情緒腦、感官。被表徵的事物永遠只是近似值、甚至是虛構物≠真實。它使我們鑑往知來,在現世中在社群裡有成就,成為一隻活得好的靈長類生物。壞處在增強依賴,不斷產生念頭,檢討過去、優化未來,產生執取,積累業果,滾動輪迴,永不停歇。禪坐是一次又一次放開你的表徵系統,練習放開它所帶來的一切好與壞,放下它時你的中脈打開了,腦海不煩亂、胸口不鬱悶,腳氣變通暢 …感知氣脈身,不代表有身見。感知氣脈身,是辛勤修行的功德。善用它,引領我們進入實相。實相裏沒有參考軸,沒有被表徵的事物,沒表徵的作為,只是安住。輪迴的鬧鐘將會吵醒你,,醒來是行屍走肉的開始,被激活的參考系統,給你更多念頭,督促你達成目標。禪坐是一次又一次練習,了知無意義的循環,直到某天在海邊,你不再有興趣堆砌更扎實的沙堡。但深切地想要提醒嬉戲的孩子們,夜色漸深,風浪漸大,該回家了。

c, 無論座上座下,我的問題在於如何接近那個所謂的明性覺知。其實,我喜歡在座上的清安,無論是身體或心上,都是一種穩定。但下座後,若面臨突如其來的問題,會忘失了覺性而不自知,隨著過去習氣而走,終究在一天末了,開始懺悔當日的言行。雖然,我知道修持是一條漫長的路,但難免為自己的無覺性感到些許難過。在座上,了知自我只是在座標軸上被定住了,所以不自由。Stop to follow, just open your heart. 我還在一步一步地體會,修持這個狀態。頂禮佛、法、僧,頂禮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與一切有情眾生!迴向法界!

 

第二十四~二十五週學員分享

a, 已經忘記完成第幾次一日6H修持,慢慢習慣每個禮拜都有一天過得很充實,充滿感恩!感謝仁波切!適逢中秋佳節放假在家,以前都是平常上班日做功課,深深體會到自己修持時間不足,這次有機會在一日內完成9小時修持!時間不趕放下心慢慢做,又再度和那種確信相逢,難以言喻的喜悅、平靜!明晰!下座後,也相對比較穩定!所以,超過6小時也很好喔!

b, 中秋節閉關,午前:心煩氣燥,艱困極了,「所為何來,別玩了!別玩了!」魔音陣陣穿耳~
午後:上座前至心祈請「諸佛菩薩眾護法神上師們加持,護持我修持路上不退轉,」身安心穩地完成了,是佛力加持還是自心的深深願力讓我完成的,不猜不想了,先來慶賀今日的完成和中秋節罷!繼續前行!
感謝一切!
 
c, 是的!是的!【誠實面對自己】昨晚最後一座偷雞摸狗了最後15分鐘,身心都仍在淬煉中,但也在靈魂深處【欣賞自己】知道自己極需修持的淬煉。感謝仁波切!
 
d, 我在禪修時,的確有感知與思維的問題。我讓念頭像雲般來去,但有時候,思慮會自己來,但我沒有啟動它。而且,思慮來的時候,感覺不是我自己的思慮,而是來自心中的聲音? 會有問題起來,又會自己回答問題。而這個回答問題的妙處在於,並沒有經由任何思慮產生。就像從空中碰出來一樣。
 
e, 本週六小時的實修継續留意到,原來四無量心的慈悲禪並非只是一種哲學或系統思考,它更是斬斷粗大煩惱的良方。以往遇惡緣時直覺反應是以直報怨,現在可代之以知母、知恩、報恩來暫時住抑制怒火,煩惱更大時,佐以平等捨和自他換的觀想來調伏。上班最不少的就是違緣,日後要努力串習使它們變成增長菩提心的養分,以點點滴滴實踐來回報上師法教恩德。
 
 
f, 本週身體極度不適,心力變弱,修習起來非常辛苦,感覺又在退回了一些……憑著要對眾生負責,努力修行的誓言而撐了下去,發現無論多麼痛苦,知道的這念心始終如一,不去不來,不增不減,在困苦中多了一分體會~
 
g, 座上修持總是在加溫中逐漸進入穩定,在座下時思維問題,在反覆反覆中了解。心緒是不間斷的,只有在自覺時才偶然撇見一抹晴空。就如同我在心念上打轉,甚至參與到不覺的狀態,其實是給了心緒的力量,就像颱風的風力,不斷增強,不會停止。但如果我如如不動,就像颱風遇到護國神山一般,會被破壞外圍環流,終究會破壞到最內圍的核心。那麼,由於結構破壞後,風力轉速減緩,終究會停息,回歸於空中。而我所做的任何修持,應該就是逐漸減緩那心緒上的風暴,讓它只在空中消散。迴向一切等虛空之有情也如等虛空一樣廣大的證悟。
 
h, 在聞法後,自覺心曠神怡; 但實修後才知理性上的了解,離真正體悟還有一大段距離。即便明瞭“明空雙運"的道理,但座上修持時,自心仍是處於模糊與確認捉取之間。在幾次這樣修持後,很難領悟; 還不如放下心吧!因為要捉取一個不能捉取的境界,本不能造作。而在持咒念誦時,原以為只是持咒,但持誦許久後,一個很神奇的感受是~持咒和座上禪修一樣的感受。感覺聲音不是我的,如同座上禪修一般似乎沒有身體的感覺。以此迴向願諸有情具安樂,願諸有情皆離苦,常時不離妙安樂,願皆住大平等捨。
 
 

第二十三週學員分享

a, 每週要上座前,都希望能一日內修持完成。但總是會差個一,兩個小時沒圓滿。昨日終於完成六小時修持,但問自己,為何要設限? 如果當下有空檔,就應該要修持,因為是修自己的心,而我從未與自己的心分離。每每看著自己的心念,偶爾繁雜,偶爾像是自我觀照。想起了小偷入空室的比喻。我的警覺心就像是看顧何時有小偷來,但我忘了原來那個小偷就是我自己,因為心念是自起的。而我也忘了原來重要的是空室,不管幾個小偷來,但因為空室的關係,那擔什麼心呢?所以繼續坐下去。偶有頭頂清涼的覺受,我想應該又是來自上師的加持吧!願迴向給一切有情之證悟。希望沒被偷走的是菩提心~雖然在空室了不得見。

b, 完成本週第3次的6H座上修,很開心!我時而清明無念,時而混沌不明昏昏欲睡,或有時突然感覺自心與師心無二,但察覺潛意識裡,正在造作強化這個覺受,於是馬上放下它再繼續禪修。

c, 我分別念重,很個標準的知解宗徒。目前不求大法,平日持咒集資淨障, 只求把握此生圓暇,重新打好菩提心根基,從四無量心修起。之前VR(虛擬實境)很流行,太逼真了使人以假為真,禪修時觀察粗大煩惱湧現,人類大腦其實是個終極VR,戴一輩子都不能拆下來。觀修知母知恩報恩,發現我這台VR明顯失效,暫時播放不出那些向來停不下來親仇畫面。佛法真的不能只是拿來讀,實修才會真正利益自他,感謝仁波切的加持,我會繼續努力~
 
d, 今天的禪修用無常來形容!所有事都讓我驚訝與驚嚇,還好選今天做6小時,保持覺知,握手練習!勉強擠出自己美好的特質,及錯誤的感知!內心交戰著!只能祈請上師加持!事情有圓滿解決!
 
 

第二十二週學員分享

a, 20分鐘前, 我在 FB 到到這則文章 (2016措尼仁波切「大圓滿立斷」閉關課程預告).....我心裡只有一個字 「狂」 !!!  實在太狂了,世上有幾個上師對初見面的人心性指引零門檻....又有幾個上師, 對弟子一再建議, 「每週」組織六小時閉關。這麼開放(狂) ! 又對在家人這麼積極要求實修,我實在找不到什麼形容詞...只有感恩與讚嘆...其實我覺得就對距離那麼遠的那麼多有在工作上班的人,一直推動「每週」 6 小時閉關.....真的很不容易耶~仁波切加油, 大家加油 !!

 

b, 本周觀修"妄念自解脫"的心得報告 : 不久前公司一波大裁員,令人擔心年底的年度考績。以往有煩惱時會逃避禪坐,認為此時打坐收不到效果。金剛乘惡緣成覺道,心煩意亂的此時,不正是觀心的好時候?  閉眼修時妄念較多,發現妄念煩惱的中心都是自我~強烈的自我感源自心不調伏,找我一段時間找不著我時,妄念煩惱就像颱風失去颱風眼,勢力就明顯減弱了。一次次串習,煩惱確實可以逐漸得到控制。

 

c, 一,又是一個恩典充滿的時刻:扶老攜幼的生活中,週日還以為,這週已無任何一日可讓我閉關修習了,晚上十點峰迴路轉,竟然週一就可!就可耶!心中的感激無盡,再體現那句「有願,一切都來成全」啊!二,修持中,因為領受恩典,內在世界是風和日麗,晴空朗朗。三,每週一日的修持,蒙獲諸多引領護持,得以持續不墬至本週,回首【轉化痛苦障礙】的勇氣已然升起,任運自然的力道則仍在粹煉中,對我,這是大大突破,以往,無論內外困境,掉頭離去,飛奔一直依賴的山林海邊舒緩自己,近半年的【奮力】閉關中,稍稍出離了對自然野地的依賴。四,禪觀【無常】,讓我看見自己「我對,你錯;我好,你差」的潛在傲慢心態,一切一切生命自然流轉着,我的身體,感受,信念,判斷,想法--只是個小小小泡沫,假的啊!五,自知習性深重,這條路似乎千山萬水,卻是每一步的踏實,就足了!
 
d, 今剛完成座上修六小時,前兩週才感受到些微品質,這週就又掉入懶散奮力的輪迴,幸好奮力居了一點點上風,總算完成!
 
e, 我於今日完成六小時修持。在座上,念頭是有的,覺知到有念頭起伏也是有的,但也知曉這只是一些念頭,一些感知,一些覺受,甚至是沒有的東西。因為我還在座上,感覺有發生,但實際上什麼也沒做過。赤裸裸,卻也明朗朗,所有樂受中,在念中,觀上師明光照射一切眾生時是最樂的。然後,下座,什麼也沒發生過。接著,再繼續坐。
 

第二十一週學員分享

a, 在此殊勝日裡,懷著感恩的心,不管是禪修,念咒,念誦經文。祈求我小小累積的功德可以迴向等虛空之有情眾生,離苦得樂,不需長時之努力,即能證得究竟之佛果。實修是我最需努力之精要,慈悲是我永不離棄之誓言,證悟空性大樂是利益有情之目的。迴向給十方三世佛菩薩,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與一切諸有情。

b,剛圓滿這週六時的修持,一路走來最大的心得: 抱持想解脫的''心''用不退轉,遇到的困境難關當"吃補"三門頂戴 上師,祈請加持一切圓滿。願有情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圓滿吉祥。

c, 這週六小時満満的思惟修,主題是慈悲禪,給自己一些挑戰。成長時期的家庭總是動蕩不安,即便理性上同意一切有情在無盡輪迴中曽為父母,卻難生深刻感恩之心。現在想到人壽有限,時間不會等人,改變要靠自己。所有父母對子女的影響深遠,要不是往昔父母給與善緣,哪有今天心相續追尋自他觧脫?如果有錯,就是錯在串習的自私自利,不斷生惑造業感苦。一切苦都是自找的,怨不得人,所有如母有情感苦莫因如此,此時忍不住淚水,懺悔恒時利己營謀之心,盼望當下開始一點一滴的改變、予人快樂、分憂解勞,或許積沙成塔日久功深,終能回報現世、過去、未來一切如母有情的恩惠。

d, 巧合的ㄧ天,連續兩座修持都剛好在40分鐘的時候腹部絞痛,疼痛禪修完,去做腹瀉禪修,所以,這80分鐘就不算數了!中午午睡時間只好加班囉!在昏沉中掙扎,最後接受了昏沉,然後整個人清醒過來,彷彿真的只剩下覺知!最終在上師的加持下,完成六小時+八十分鐘的修持,有效記數六小時,感謝仁波切和法教,有品嚐到「沒有理由的快樂」!

e, 昨天完成一日6小時的功課之後,覺得明覺站得更穩了,十分感恩 措尼仁波切慈悲地設立這樣的自修計劃,使自己認識到在時間的上仍不夠有效運用,不夠精進,期望未來一週可以更多天達到6小時。

f, 修持就是最好的供養~喇嘛千諾~喇嘛千諾~喇嘛千諾!

 

第二十週學員分享

a,本週已完成6小時座上禪修,感恩諸佛菩薩及仁波切有智慧的方法,這麼每週堅持下來,漸漸發現自己遇到大事時,也不會如從前一般緊張焦慮,因為禪修讓我知道這些世事的本質,不執著,就沒什麼大事了。

b,再一次持續!同一天有輕鬆有難熬,感謝渴望能持續的意願與熱情總是佔上風 !上座雖常有難熬時刻,日常生活的警覺次數和品質卻是很有感的,感恩你們和一切的引領與護持。

c,座上的昏沉是提醒自己還沒醒來,保持覺知是需要讓自己不斷串習而來。在今日參加噶千仁波切一日禪,在仁波切的開示下,才知自己的慈悲心還不足。正如措尼仁波切所言的愛需要與自己的細微身連結。慈悲的連結就像是加速器,讓禪修是有溫度的。而上師們的本質也是一樣有溫度的溫暖。原來上師的本質就是慈悲。

d,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如向靈山塔下修,蒲團清坐道心長,消受蓮花自在香,八萬四千門路別,誰知方寸即西方。法上座6小時完報告。
 
e,和其他上師學習是用來輔助現在的修持,袓古烏金仁波切的"如是"一書在未上過立斷課程前,書中明明寫的都中文字,卻怎麼看都看不入心。後來連續二年跟著上課後,現在終於可以讀一點點味道出來,一切的感謝盡在不言中呀~
 
f,謝謝您的鼓勵打氣,我很笨的,笨到谷底,以現在的智慧修到哪兒算哪兒,感謝您。
 
 

第十九週學員分享

a.耶!完成功課了!連續幾天的忙碌和勞累,讓身體僵硬、緊繃,精神疲憊、混沌,在禪修中我無路可逃,只能鬆坦以對,任其原處消解~其實,感受就只是感受,在心的廣大境中一切都是清淨平等的!

b. 雖然每週都有一個目標,但還沒完成時,心中的不安是驅使自己的動力。一旦有時間,就趕緊捉來上座。平靜的心在幾座下來後才看見,不用太緊張,也不用太惦記。原來,一切都是美好的。即便思緒紛亂,即便在座上舒適到不想下座。漸漸地,發覺自己有了改變,就好像自己在背後看著自己一樣,不再渾渾噩噩。願以此小小之功德迴向無邊有情眾!

c. 我--我--我~是說第一行,說的準準就是我~在感受中輪迴着!要遵循着訂立的時間,可真是困難重重又重重啊!扶老攜幼的家居生活真是個特極變化的修煉場域。到目前為止能持續不墜,除了感謝諸佛護佑,仁波切加持,志工的不斷激力外,別無理由啊~日子一天天過,上座六小時,就過一週是ㄧ週了~

d. 嗯!禪修可以再細緻一點,有些微細不易察覺的情緒蟄伏著,那是讓禪修中斷,也可能是障礙人際關係發展的主因~讓覺知的漣漪更加深廣,唯有真正了解自己,才能幫助別人!耶比!今日功課暫且完成,明天再継續探索下去~

e. 感謝仁波切!加你們不停的鼓勵~讓我們能有耐力的完成。謝謝!

f. 太棒了!今天完成這週的修持~ 從睜開眼(心)就開始一天的運作,貪瞋癡慢疑少不了它的陪襯,看著它的來去。發現自己慢慢進步中~ 願所有的眾生看清真相,離苦得樂。

g. 謝謝!也感恩推動這個計畫,我覺得非常棒。 平常如果沒在座上修足夠的時間,發現其實很難去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

 

第十八週學員分享

a,報告本週座上6小時圓滿!這個星期行程滿滿,但是總算吊車尾在最後時刻完成,感恩諸佛菩薩上師們、感恩師兄們一起共修的力量!!完成了既開心又幸福!!

b,感恩仁波切的包容_()_,弟子這週已完成2天6時修持。這週修持是在往返醫院家中找時間給拼湊出來的。不是炫耀自己修為如何,是看到每個眾生都是需經歷~生老病死四階段,但如果因緣不具足時,連皈依三寶的機會也沒,何況是修持~,但如果因緣不具足時,連皈依三寶的機會也沒,何況是修持~

c,我於7/22日完成一週六座修持。已經不知繼續多少週的修持,只有一個念頭就是不間斷,一直坐下去。也不知自己有無進步,但我越來越習慣這樣的修持,也越來越喜歡就這樣坐著。今天的念頭沒有很多,像似晴空,每每上座後,覺得很舒服。沒有什麼強烈的好惡,只有平靜的感受。甚至是感恩,感謝能這樣座上修持,這似乎是需要很具足的因緣,就是感恩。平靜中,今天是觀音菩薩成道日,想著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到什麼?觀音悟到什麼?慈悲,慈悲是最大的加持力,而每個眾生都有自覺。慈悲越大,加持越大,覺力越大。迴向一切有情之證悟,離苦得樂!

d,第18次連續,也是無間道罷!今天有小小的量子跳躍:一,身心疲累下放下意志力的操控,就隨順流動,能上座幾次就算幾次,不勉強了,心情鬆鬆的,就一座座的完成了。二,兩天前慈悲觀照身心疲累的境況,今天在座上有了心開意解的全新視野與感受,可以全然承擔的意願與力量滿滿!

e,報告本週座上6小時圓滿!這個星期行程滿滿,但是總算吊車尾在最後時刻完成,感恩諸佛菩薩上師們!感恩師兄們一起共修的力量!!完成了既開心又幸福!!

f,今日完成座上六小時修持.感恩佛菩薩及上師的加持!得善緣~能夠一次次的完成真的好感恩!

g,當下~過去的己過去,未來的還沒到。為什沒法和當下相處~是恐懼?是害怕? 是永遠 :不管如何仁波切要我們面對當下:不懼、不恐、不怕~就是當下的無造作的覺知!報告 : 己完成法上座的6小時!

h,非常感恩上師,也感恩芬陀利迦的辛苦,讓我這惰性的人可以這麼努力的完成每一週的六小時!

i,看到措尼仁波切的笑容與親切我很羨慕!仁波切的開朗樂觀也是我要學習的!

J,仁波切說的在空之上修指引:在顯上修顯相力量 : 修持顯空。双運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達到所入既寂聲塵完全寂滅 : 動靜二相完全寂滅就破了色聲香味 :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已完成法上座6小時修持報告。

k,謝謝! 也感恩您們, 推動這個計畫, 我覺得非常棒. 平常如果沒在座上修足夠的時間, 發現其實很難去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