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拖延症、優柔寡斷是種微細身的扭曲狀態嗎?

2018/10/10

拖延症、優柔寡斷是種微細身的扭曲狀態嗎?

 

學生問:拖延症procrastination優柔寡斷~就是無法決定去做某事, 但總是想著它,卻又無法下定決心去做。這樣是一種微細身的扭曲狀態嗎? 如果是的話,請問我們如何與它握手? 謝謝。

 

仁波切回覆:

無法下決定(優柔寡斷), 這可能是微細身的問題。

特別如果你是家中第三個或者是第二個孩子,通常都是跟著第一個孩子的意見。沒有太多決定的權利或機會,都是由其他人做決定;從孩童時代開始就都是如此,由於總是由父母,朋友,哥哥姊姊們做決定,這習慣就這麼養成了,造成有一天,自己就失去了自信,也成為了微細身內的怪物,印記。

 

我以前也是這樣子的,我不知道該如何下决定。因我想要給誠實、正確的答案,所以我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我看到了我的怪物就在那裏 。

有一次,我才剛從美國回到尼泊爾,我就接到了他們為了隔年行程的電話。學生說:「我們已經預定了您的機票,是英國航空的飛機,是這樣、那樣…。當你到達舊金山的時候,然後要注意這些、那些等等的。通關後XX先生,將會在機場的某地方接您,並載您到下榻的飯店。請問當您抵達的時候您想要吃點什麽?」

一年之後的事,我怎麽會知道?要怎麽決定呢?我應該要如何處理呢? 於是我說:「噢,好,我會讓你知道的。」

幾周之後,電話再次響起; 我又回答「喔,我會讓你知道的。 」那時真的要把我弄瘋了~他們不斷地打電話來!

後來,我想這樣是行不通的,我應該下決定的,反正食物終歸是食物,所有的食物都是能吃的。所以我就選了一種,有可能是墨西哥食物,我也不記得了。哇,真的是太開心了!再也沒有人打電話來!

那時我想:「很好,下決定真的是件對的事!」

現在說「對」或「不對」,對我來已經不成問題。我們通常覺得拒絕的回覆蠻不仁慈,是比較對立的回覆,不像菩薩那樣。但是現在的我說「不」多於「是」。自此之後,生活容易多了。對我而言下決定再也不是問題。

 

所以,這種「無法下決定」(優柔寡斷),是否為怪物,可以去深入探究它。

如果問題來了,先稍暫停,思惟一下,可能蠻有智慧的;但如果不去思考,就只是依著的原有的慣性說:好我之後再決定!下一次之後,又下次再決定…。這當中是先暫停一下,考慮、思考個幾天,然後下決定,那沒有不好。但如果是陰暗面blackness,每次你到那附近時,你就想避開,不想去碰觸,那可能就是怪物。

在認知上你無法決定,因此你先跟「無法決定」握手,慢慢地往下去與情緒阻障握手。當情緒阻障打開了,那效應會進入到認知的心,這時你便會在心上建立起自信,你就有能力做決定了。

請記得,去決定事情並不需要有完全的把握、確定。

也許你連結著完美主義,完美主義也是一種怪物。如果一直這樣就太沉重了!每一個決定在你的心裡、頭腦中出現時,你都覺得不夠滿意?等待著下一個、另一個的陽光、光芒的出現?

 

所以,請在需要時就做出決定,並且知道:在你決定的時刻,沒有事情是完美的。

你知道問題也可能產生,但是事情一定可以解決的。運用各種可以解決的方法來調整改變。

 

所以要做的修持是:深入去看,去做握手修持,去看看是什麼東西在那裡。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